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租金变贷款合同藏猫腻 不知情贷款或损征信

2018-08-30 15:12:56 羊城晚报

  租金变贷款 合同藏猫腻

  小额贷款平台进入长租公寓,租客签约就成了“借款人”,每月房租实际上是在“还贷款”。而这一切往往没有提前告知租客,发生得悄无声息、不明不白,其风险还可能损害租客的信用记录……在深圳,一些长租公寓存在“租金贷”乱象,消费者投诉不断。8月29日,深圳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4日,深圳市消委会已收到相关投诉162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5%。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长租公寓签署定金协议后才发现需要贷款,拒签租赁合同“定金不退”;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租金变贷款”等。

  月租悄成贷款月供

  消费者黄小姐投诉称,她在“蛋壳公寓”交了500元定金后,被要求3天内签订正式的租房合同。然而,当她在网上查询后却发现,所谓的租房合同实际上是“蛋壳公寓”以她的名义与小贷平台签订一年的贷款合同。签约后,小贷公司即把一年租金付给“蛋壳公寓”,而黄小姐此后的“月租”其实相当于每月还贷。了解了这一情况,黄小姐不想租了,却又被告知,如不签订正式合同,则500元定金不能退。

  深圳市消委会在暗访中发现,黄小姐所投诉的情况确实存在。“蛋壳公寓”在与消费者签订定金协议之前完全没有告知消费者,隐瞒了“租金变贷款”的方式,消费者也未看过正式合同,知情权被剥夺。而如果消费者不想与该商家签订正式合同,则“定金不能退”。

  消费者杨小姐也投诉称,“蛋壳公寓”业务员以在某APP直接交房租为由让她签合同,实际上是公寓和小额贷款公司合作让消费者的租金变成贷款金额,使消费者与小贷公司签订贷款分期合同。问题不止于此。到了某个交租日期,杨小姐发现APP出现扣款失败,系统也不允许主动还款,竟导致她还款逾期,直接影响了信用记录。

  针对消费者投诉,深圳市蛋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客服经理李燕妮回应称:“关于分期,我们给了租客足够提示,不管在官网页面还是线下的同事跟租户解释,这是没有必要隐瞒的事。可能目前的信息还是传达不到位,蛋壳公寓将会不断改进告知租客的方式。”这一辩解没有得到深圳市消委会的认可。消委会表示:“消费者若是接收到这些提示,为何还会有如此多的投诉?”

  不知情贷款或损征信

  少数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向租客隐瞒或误导贷款问题,将贷款风险转嫁给租客,租客个人征信可能受到损害。消费者张小姐投诉称,2016年9月其与自如友家解除租约并完成相应手续,当时未有任何关于费用未结清的情况,自如系统也显示已结清,并退还了部分租房定金。此后,张小姐也未收到任何相关贷款的提醒电话或短信。然而,当她在2017年8月中旬因有事打印个人征信时才发现有29元逾期长达15个月的记录!

  在深圳市消委会暗访调查过程中,“蛋壳公寓”业务员在确定暗访员采用月付这一支付方式后,未告知月付需要分期,且在两次暗访中均未主动说明该分期是贷款。业务员在签订合同前均存在隐瞒和误导的嫌疑。业务员只说类似于手机分期,在暗访员一再追问后,其拨通主管电话,暗访员对主管反复追问才明确回复是贷款。

  深圳市消委会查阅该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合同,发现存在合同正文对贷款无明确告知问题,合同正文部分,对贷款事项均未提及。

  大量资金未被监管

  长租公寓的“租房贷”是一种隐性的预付式消费。少数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自行与其他贷款机构合作,使用租客信息签署贷款合同,将贷款资金扩充为资金池,不断进行租客和房东的资金和期限错配。中介服务商沉淀的大量资金未被有效监管,比传统的预付式消费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一旦出现非正常停止运营,将产生大量租客无法正常偿还贷款的情况。

  “长租公寓通过有关联关系的小贷公司,一次性收了一年的租金,然后给房东按月支付,这个资金池的产生现在处于一种无监管状态。”深圳市消委会律师团律师张茂荣说。

  深圳市公寓租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德建议,建立长租公寓租赁业务备付金制度,类似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租赁企业按业务量交备付金。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长租公寓平台不得将租客的房租和贷款挪作他用,不得在合同中隐藏试图规避资金监管的条款,必须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针对这一要求,目前还无明确法律法规强制其执行,长租公寓平台的“资金池”能否走向公开透明,还有待观察。

  房东或拿不到租 又收不回房

  链接

  长租公寓运营方在租户和房东之间承担着中介和“二房东”的角色。深圳市消委会经过暗访还发现,部分“二房东”利用信息不对称,使房屋正主也受“欺负”。例如“蛋壳公寓”和个人房东签订合同时,违约责任规定房东延迟交房15个工作日要承担至少4个月租金(包括赔偿蛋壳两个月租金、租客两个月租金以及装修配置损失费)损失的风险,而“蛋壳公寓”违约导致的合同解除只赔偿房东两个月租金和租客一个月租金。

  在长租公寓租贷业务中,中介运营方拥有的只是合同而非房屋所有权,一旦出现长租公寓中介服务商非正常停止运营事件,善意第三方租客(不知情的租户)的利益要受到保护,房东面临收不到房租又收不回房的风险。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虽然短期的房租上涨带来了高收益,房东也不能忽视其中的高风险,以及可能引发的长期空置风险。应尽量避免受到某些不良机构的鼓动,快速推高房租,这最终或使自身利益受损。

  羊城晚报记者 郭起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