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安倍动真格了?日本国内手机话费或能降低40%

2018-08-30 15:41:23 环球网

  安倍动真格了?日本国内手机话费或能降低40%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努力下调手机话费。8月27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尽快讨论”,表明了加紧推动二手手机使用等想法。日本政府的“安倍经济学”虽然在有效求人倍率等方面取得了成果,但也有“没有切身感受到经济复苏”的不满声音。此举的目的是通过减少家庭开支负担,获得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支持。

  菅义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促进手机市场的竞争”。日本政府考虑的是包括手机、话费及数据通信费等在内的整体费用下调。在27日的记者会上提出了具体的3点对策,(1)维持一定合约期限的“2年合约期”、“4年合约期”等套餐;(2)解除自主销售的智能手机不可在其他运营商使用的“SIM卡锁”;(3)促进二手手机的流通。

  菅义伟强调,“日本的手机话费是经济合作开发机构(OECD)成员国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他指出,新进入市场的乐天计划将收费降至现有运营商的一半左右,并再次表明“手机话费有降低40%左右的空间”。

  降低收费是安倍政府持续关注的课题。2015年,安倍晋三在经济财政咨询会上就曾下达指示讨论相关事宜。大型运营商推出了低价套餐,但没有降至政府设想的程度。

  现在,乐天也表明将进入通信市场。从菅义伟的发言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已捕捉到市场变化,并做好了详尽周到的准备。NTT DoCoMo等大型运营商也警惕称,“政府这次是认真的”。

  政府高官提及民间企业的价格和利润水平,实属罕见。手机话费已实现自由化,政府不可强制降价。各通信运营商每年在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规模达数千亿日元。今后还将为超高速大容量的新一代通信标准“5G”进行投资。

  但降低收费容易得到消费者的支持。日本经济新闻8月24~26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65%的人认为“手机费贵”,远远超过回答“适中”的24%。

  2008年7月,“iPhone 3G”首次在日本上市,至今已过去10年时间。当时的软银垄断了iPhone的销售,存储容量为8G的机型价格控制在2.3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410元),赢得了人气。

  在日本,移动通信商通过话费和流量费来获得收益,用以抵消手机低价的做法已成主流。通过添加SIM卡锁使手机和通信服务不可分离,从而确保流量费和话费。最近,价格超过10万日元的手机也不断增加,有声音指出加上流量费等给家庭开支带来了负担。

  日经的舆论调查显示,只了解当前价格水准较多的18~29岁人群中,48%的人回答“(价格)适中”。另一方面,知道10年前价格的30多岁人群中,回答“价格高”的人远远多于回答“适中”的人。与过去相比,多数人感觉费用和价格相对较高。

  总务省的调查显示,流量费和话费在家庭消费中的占比不断升高。2017年每户家庭年消费首次达到10.025万日元,突破了10万日元大关。

  野村综合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木内登英估算称,手机资费降低40%,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下降近1%。根据这一数值的估算,虽然距离摆脱通货紧缩还很遥远,但安倍政府重视的经济复苏会给国民带来切身感受。每年10万日元的负担如果减轻40%,手头就会富余出4万日元。家庭开支负担减少,也可以有余力用于其他消费。

  日本参院将于2019年夏季进行选举,同年10月消费税率即将提高到10%。增税给家庭消费带来的影响将在参院选举时受到考验。安倍力争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大选中实现第三次当选。其助手菅义伟似乎也瞄准了安倍第三次当选后的政权运营,开始着手下调手机资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