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美国的这场听证会,为何开成“中国产品表彰大会”?

2018-08-30 18:57:46 参考消息网

  美国的这场听证会,为何开成“中国产品表彰大会”?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虽是8月夏休时节,但华盛顿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大楼里却人来人往。在外界猜测特朗普政府是否对华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之际,美国却开了一场“中国产品表彰大会”——据媒体报道,在美国政府召开的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300多名冒着暑热从全美各地赶来的行业和公司代表纷纷“陈情”。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在题为《美国小企业在中美贸易战中“求放过”》的文章中描述这场听证会时称,大量小企业恳请将他们进口的中国商品从关税清单剔除。有报道称,在听证会的过程中,美国贸易代表处官员反复问及:“是否有中国以外的产品来替代?”但绝大部分参会者表示替代很难。不仅如此,参会者还指出了中国产品的质量好、安全过关、速度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经济学者孙立鹏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这一现象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产业链国际化仍是主流趋势。美对华进口前三位的是通讯装备、计算机及零部件、综合的制造类产品等,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是美国企业在华加工组装,再出口至美国的。中国发达的基础设施、充足的资源、良好的经商环境是其他新兴市场无法替代的。同时,中国一些初级产品物美价廉,是美国消费者和生产者倚重的。特朗普关税措施,将打击美国企业的全球产业链和生产布局、提升消费者和企业的生产负担。而任何美国企业生产布局的调整,最少要2-3年时间,是个痛苦的调整过程。

  孙立鹏说,另一方面,美国企业忍无可忍,终将爆发。从此前征税清单看,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极力避开涉及美国国计民生的进口产品,对华加征关税的目标和范围尚可控制,但民怨已显。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的范围和力度既广又深,许多美国企业必然被牵连,加之对前两轮征税的不满,此次听证会就集中爆发了。伴随中美贸易冲突升级,预计美国国内的不满还会增加。毕竟,让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步履维艰的是特朗普加的关税,不是中国产品价格的主动提升。

  不过,有分析认为,一旦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升级,将导致中美经贸逐渐“脱钩”,而这似乎也是美国鹰派希望看到的。据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当前,特朗普政府中的鹰派占据了上风——他们注定会发动一场“秋季攻势”。报道援引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的话说,鹰派正在考虑一项更加雄心勃勃的议程:让美中这两个经济体长远脱钩,目的是让供应链从亚洲回到美国。

  孙立鹏表示,中美经贸不太可能“脱钩”。一方面,中国是美国不可抛弃的市场。另一方面,美国摆脱不了中国制造。美国制造业回流是长期过程,中短期内难以实现。鉴于中国在加工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美无法摆脱对华依赖。此外,美国国内利益诉求不同,虽有遏制中国崛起声音。但也有加强合作、扩展中美合作的主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对参考消息网称,目前而言,中美经贸“脱钩”说法过于严重,但如果贸易战升级,中美贸易面临依存度下降的趋势值得警惕。不过,当前中美贸易依存度过高,也令中国经济贸易面临较大风险。中国不妨因势利导,促使自身扩大内需市场,让中国真正成为消费主导型社会,同时,也将促使中国开拓日本、欧洲等传统发达国家市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沿线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市场,适度减少对美贸易依赖,有利于捍卫中国贸易及经济安全。(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