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债市 政金债反超国债受青睐

2019-08-30 04:51:22 证券时报

  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债市 政金债反超国债受青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海外央行再次进入降息周期,全球资金涌入债券等避险资产,中国债市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有了债券通和人民币债券4月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的加持,近两个月来,外资加速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7月,债券通项下的日均交易量达87.4亿元人民币,成为自债券通开通以来该指标月度数据的次高,而6月的日均交易量为债券通开通以来的最高,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两个月,债券通项下的日均交易量创新高。7月,非中资背景的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项下对境内人民币债券的净买入量达到52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高达40%。

  更为重要的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所投资的人民币债券类型愈发多元化,从近两个月的情况看,政策性金融债(下简称“政金债”)已超过国债,成为最受境外投资者追捧配置的债券品种,外资强大的购买力甚至开始成为影响利率债走势的重要力量。

  债券通项下新开户

  数量快速增长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来看,目前多数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均已经创2016年以来新低或接近2016年的低位水平,仅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距离2016年低位尚有一定距离,且中国债市的收益率回落幅度落后全球,性价比进一步凸显。

  德意志银行机构客户业务亚太区联席主管David Beale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有27%的债券是负利率,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相继降息,人民币债券持续从中受益,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

  “近两个月来,债券通项下的境外投资者新开立账户数量快速增长。4月人民币债券刚加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时,不少境外投资者尚未做好投资这一市场的准备。近两个月来,主动配置型境外机构投资者变得更活跃,主权投资及央行储备类投资者也在近几个月表现活跃,对一系列中国投资产品的需求同比均大幅提升。此外,不少海外对冲基金都专门成立了针对中国债市的投研团队,加强对中国固定收益、信贷及外汇市场的关注。”David Beale称。

  数据显示,7月债券通项下新开立账户96个,截至7月末,该渠道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已达1134个,投资者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占比达32%)和香港(占比达25%)。

  正是看到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债市的强劲势头,债券通做市商也更为活跃。据悉,早在今年4月央行已同意德意志银行集团采用中心辐射式业务处理方式,由德银香港分行担任人民币交易中心,与全球其它分行联动处理相关外汇交易业务。作为行业首例以此结构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外资行,德意志银行的客户可通过该行全球任何分行获得人民币即期及外汇衍生品服务。此外,德意志银行目前面向全球投资者提供24小时的持续报价和人民币流动性支持,这也使得德意志银行在7月跃升为债券通交易量第一的外资银行做市商。

  “债券通已经是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的一大渠道,并不断吸引越来越多全球投资者加入。目前,境外投资者将其视为非常重要的人民币流动性渠道,而非仅是中国债市投资渠道。这说明人民币流动性与人民币债券投资逐渐形成良好的正循环。”David Beale称。

  7月外资净买入

  政金债规模远超国债

  从所投资的债券类型看,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偏好愈发多元化,目前已涵盖国债、政金债、信用债、同业存单等多个债券品种。其中,一个变化值得注意,进入5月以来,境外投资者加速配置政金债,7月对政金债的净买入规模远超国债,外资强大的购买力甚至开始成为影响利率债走势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净买入人民币债券620亿元,持有债券总额达2.2万亿元,占比提高到2.25%。在620亿元的净买入债券中,政金债占比达62%,国债仅占11%。

  中金公司研报称,在7月政金债托管净增量小幅为负的情况下,境外机构大幅增持政金债,成为当月政金债的第二大增持主体。境外机构的配债结构对利率债的表现影响显著,5~6月境外机构对10年期国开债和5年期国债的配置偏好,使得5年期国开债与同期限国债的税收利差明显走扩;但由于5年期国开债相对价值逐步凸显,7月以来,外资对5年期国开债的净买入量明显增加,且高于同期限国债,又使得这两个债券的5年期品种税收利差明显收窄。

  人民币汇率有序波动

  无碍外资布局

  展望未来,市场普遍看好外资投资中国债市的前景。David Beale表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信心不断增强,一方面,当前外资占中国债市的比重仍然较低,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全球央行再次进入降息周期,海外债市的收益率普遍较低,相比之下,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对外资有较高的吸引力。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也指出,在目前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至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是否会成为外资配置中国债券市场的顾虑,David Beale认为,在汇率方面,真正会影响外资布局的因素是汇率非常无序、剧烈地波动,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平稳的状况并不会令海外投资者不安。“2015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段剧烈波动,彼时境外投资者较为谨慎,但现在的情况与当年完全不同,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均衡有序”。

  此外,对于境外机构对下一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有何诉求?David Beale表示,从他与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交流情况看,绝大多数海外投资者持续密切关注中国政策动向。看到投资者指引和政策的不断推陈出新,大家普遍对提升透明度充满期望和信心,未来将更加关注中国市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