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约翰逊“休会”誓与欧盟“会一会”,脱欧乱了英国社会?

2019-08-30 07:14:32 中国新闻网

  约翰逊“休会”誓与欧盟“会一会”,脱欧乱了英国社会?

  中新网8月30日电 (卞磊)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乱了。泰晤士河畔,数百名抗议者挥舞着欧盟旗帜;议会大厦内,充斥着人们“停止政变”的喊声。政客们也惊慌失措,反对派称“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将大增,工党议员称“民主遭到可耻攻击”,甚至将英女王也“拉下水”,呼吁“废除君主制”;英镑应声大幅走软……

  而这一切,都源于当天早些时候,英国首相约翰逊放出的“狠招”——延长议会休会期至10月14日,该提议已获英女王批准。这一决定为何引发“民主”之争?与“脱欧”甚至英国女王,又有何关系?

2019年8月28日,抗议者手持标语牌在伦敦唐宁街10号外进行抗议。

  2019年8月28日,抗议者手持标语牌在伦敦唐宁街10号外进行抗议。

  议会将放“长假”,议员却出奇愤怒?

  目前,英国议会还在“放暑假”,将于9月3日起“营业”。

  按照传统,议会将在复会后不久,再休会约2周,让三大政党举行党代会。之后,英女王会在议会宣布政府施政纲领,象征新一届议会会期开始。

  而约翰逊8月28日的决定,将让议员“放暑假”回来后,再休息的更久。议会将从9月9日后、9月12日之前起,一直暂停至10月14日——这将是英国自1945年以来,议会最长暂停期。

  如果在平时,给议员“放个大假”也许不会引发大波澜,但此次“放假”的时间点很微妙。10月31日是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若10月中旬议会才“营业”,议员们将因没有足够时间立法,而眼睁睁地看着约翰逊完全掌握脱欧话语权。

  要知道,英国议会在脱欧问题上,一直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议会曾3次否决了前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并最终导致她黯然下台。议员们的愤怒可想而知,苏格兰保守党领袖戴维森据信已决定辞职。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那么,“叫停议会”与民主何干?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议会作为英国民主政体的中心,将在脱欧这一关键时刻被禁声,此举“是对民主的侮辱”。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反对这一决定,许多英媒都“站队”约翰逊。英国《太阳报》表示,约翰逊完全有权叫停议会;英国《快报》还在读者中发起民意调查,称有89%的人支持这一决定。

  此次,93岁的伊丽莎白女王也受到牵连,不少人要求女王为这个极具争议的决定负责。但据BBC表示,女王的作用是接受大臣们的建议,只要政府向她提出要求,她就会休闭议会。由于中止议会会期的权力,一般只会用于行政事宜,因此若女王拒绝约翰逊的要求,可能引起她干政的宪政危机。

  不过,约翰逊已否认了想强迫议会达成任何协议。首相府也已表示,将提出新立法计划,使议员可在10月投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7月24日,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的第55任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7月24日,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的第55任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

  解决脱欧问题,约翰逊欲“快刀斩乱麻”?

  无论如何,这场风波的源头,还是“脱欧”。

  自英国民众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以来,已经有2位首相因此下台,政府也已进行过多轮“大换血”。那么,这场持续了3年多的英国脱欧,为何一直久拖不决?

  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就是英欧僵持的症结所在。爱尔兰是欧盟国家,与英国的领土北爱尔兰地区接壤。一旦英国脱欧,将阻碍双方人员和货物的流通,还有可能造成北爱尔兰再发生流血和暴力事件。

  而“保障条款”是为了避免英国脱欧后,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间再出现“硬边界”,但接受这一条款,将迫使英国遵守一些欧盟规则。约翰逊曾表示,除非删除这一条款,否则不可能达成脱欧协议。但欧盟已多次拒绝其要求。

  英国《太阳报》8月29日援引资深消息人士的话称,约翰逊此番“大动作”,希望能迫使欧盟在这一问题上让步。

  一位内部人士称:“若欧盟认为英国议会能阻止‘硬脱欧’,他们将永远不会和我们谈判,也不会考虑修改‘保障条款’。”因此,有预测称,约翰逊此举或能“快刀斩乱麻”,解决英国三年未果的脱欧问题。

资料图:2019年3月23日,在欧盟同意英国延迟脱欧之际,伦敦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示威游行。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资料图:2019年3月23日,在欧盟同意英国延迟脱欧之际,伦敦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示威游行。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接下来,会怎样发展?

  眼下,已有逾120万人签名请愿,反对约翰逊延长议会休会期决定;当地时间8月29日晚,逾70名议员欲对该决定发起法律挑战。

  另外,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将对约翰逊政府发起不信任案投票;在野党派甚至举行跨党派会议,想要另组临时议会,来应对议会延长休会的情况。

  不过,有唐宁街消息人士称,反对人士的时间已经不够了。那么,若一切按照约翰逊的计划进行,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9月3日,议会夏季休会结束,议员返回议会。科尔宾或发起不信任投票;

  ——9月9日至12日,约翰逊将在某一天宣布议会休会五周,但仍将与欧盟商新脱欧协议;

  ——10月14日,议员返回议会,英女王将发表演讲;

  ——10月17日,约翰逊将参加欧盟理事会峰会,他希望届时能和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

  ——10月21日至22日,若英欧达成新脱欧协议,英国议会对新协议进行辩论和投票;

  ——10月31日,若英欧未达成新脱欧协议,英国将正式“无协议脱欧”。

  英国白金汉大学副校长塞尔登爵士表示,约翰逊是“机会主义者”和“表演者”,“但如果他赢了这场‘赌博’,他将成为一个创造历史的人。”

  约翰逊能否创造历史?还要拭目以待。(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