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为让女儿进银行,父亲花20万"买"招聘试题,卖家竟是…

2019-08-30 07:39:0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为了让女儿进银行,父亲花20万元“买下”招聘试题,卖家竟是……

  张光洪,本是四川雅安市荥经县一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因担忧女儿工作问题,想给女儿找个“既体面又稳定”的工作,动起了歪脑筋。在其“运作”下,2014年10月,女儿张某“顺利”被雅安市商业银行录用。而他的“运作”方式,则是行贿雅安市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某某。

  8月23日,潘某某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今年1月,张光洪也因为涉嫌行贿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银行高管被查牵出一桩行贿往事

  据“廉洁四川”消息,张光洪是荥经县本地人,经商多年的他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经过多年打拼,他在宝兴县拥有两家私人电站,积累起极为丰厚的家底。经济宽裕的张光洪十分想给女儿找个“既体面又稳定”的工作。唯恐女儿走正常招考途径无法“一考即中”,于是张光洪动起了歪脑筋。在其“运作”下,2014年10月,女儿张某“顺利”被雅安市商业银行录用。

  张光洪没想到的是,他的这番“运作成果”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炸弹的“引信”随着2018年9月雅安市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某接受雅安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引燃”!

  张光洪与潘某原本不相识,2014年5月,张光洪在雅安市商业银行宝兴县支行办理业务时,恰好遇见到该行检查工作的时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履行董事长职责)潘某,经该行行长倪某引荐,二人得以相识。

  彼时,正为女儿落实工作犯愁的张光洪,得知雅安市商业银行下半年招聘工作人员信息后,打起了潘某的主意。同年8月,张光洪请潘某在其女儿参加雅安市商业银行招聘考试时给予关照和帮助,在某茶楼赠送潘某现金3万元人民币,但潘某拒收。这让张光洪有些着急。

  然而,在聊天过程中,张光洪获悉准备购车的潘某正在为购车款犯愁。张光洪于是主动邀约潘某夫妇到成都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看车,后以借款为名为潘某选购的一辆总价38.2万元的奥迪A6L轿车支付了购车预付款20万元。

  潘某遂“投桃报李”。2014年9月,潘某在茶楼向张光洪泄露了雅安市商业银行招聘考试笔试试题,同时向担任面试评委的本行相关高管打招呼,给予进入面试的张光洪女儿关照。2014年10月,张光洪女儿被雅安市商业银行录用。

  2014年11月,潘某到荥经县向张光洪归还购车借款20万元,张光洪因感谢潘某给予女儿的关照和帮助,同时希望继续和潘某搞好关系,明确表示不用潘某归还该笔借款。其后,潘某将该笔20万元陆续用于日常开支。

  日前,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19年8月23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雅安市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某某受贿案,对被告人潘某某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违法所得137万元予以追缴。

  经审理查明,2012年至2018年,被告人潘某某在历任雅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办专职副主任、雅安市商业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送给人民币现金共计137万元,其行为构成受贿案。

  雅安市商业银行净利润下滑逾七成

  官网资料显示,雅安市商业银行是2008年9月1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批准,在原雅安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而来的雅安市首家地方性商业银行,注册资本10.01亿元。截至2017年末,全行在岗员工417人,下辖24个营业网点。

  在雅安市商业银行的股东中,国有股占比69.21%,民营股占比30.79%。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下属四川金鼎产融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战略投资雅安市商业银行,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来源:中国货币网

  从2018年经营情况看,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表现,雅安市商业银行在去年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据雅安市商业银行今年4月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公布的经营数据,2018年,该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00万元,全年营收5.88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的1.94亿元下滑了逾73%。2018年,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3.74亿元,实现税前利润0.57亿元,实现净利润0.52亿元。

  在雅安市商业银行2018年主体长期信用评级报告中,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确定该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报告指出,该行减值准备计提规模和业务及管理费支出的加大以及负债成本的上升对净利润的实现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盈利水平有待提升。

  截至2018年12月末,雅安市商业银行负债规模为234.29亿元,同比下降63.15亿元,降幅21.23%。其中各项存款余额148.70亿元,较年初下降2.13亿元,降幅1.41%。

  在雅安市商业银行网站上,每经小编注意到,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该银行两次组织廉政教育。2018年12月7日上午,该银行纪委组织高管人员、支行行长、部室负责人及客户经理等45人赴雅安市法纪教育基地(雅安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编辑|卢祥勇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