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放大招停议会 约翰逊铁了心“硬脱欧”?

2019-08-30 07:59:09 北京商报

  放大招停议会 约翰逊铁了心“硬脱欧”?

  谁也没有料到,为了顺利“脱欧”,英国首相约翰逊竟然来了一招釜底抽薪——直接暂停议会,让反对党连说话的地方都没有。如今,距离“脱欧”的最后期限仅剩下60多天,与欧盟那边最具争议的“备份安排”仍旧未能达成妥协,与其再让国内的议会在自己背后“捅”上一刀,倒不如眼不见为净,在“硬脱欧”已无多大悬念的现状面前,琢磨琢磨如何在大限当天做好万全之策。

  为“脱欧”扫清障碍

  约翰逊不是特雷莎·梅,比起以传统政客形象示人的梅姨,约翰逊打从一开始画风就不正常,所以为了让掣肘者闭嘴,约翰逊直接“封麦”的做法虽然在意料之外,却也着实符合他的个性。当地时间27日,英国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再次聚会商议,试图在9月3日开始的议会新会期内发起一系列行动,以阻击鲍里斯·约翰逊内阁的“无协议脱欧”计划。

  这对于从一开始就反复承诺一定如期“脱欧”,哪怕以“硬脱欧”的方式完成这项任务的约翰逊而言,无异于踩到了他的底线。作为还击,当地时间28日,约翰逊直接向议员们发出公开信,宣布将议会新会期延后的打算。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很给面子,当天就在枢密院会议上批准了约翰逊提出的议会休会请求,同意议会在9月9日至9月12日期间再次开始休会,休会期一直到10月14日。

  根据首相府的声明,政府将提出一项新立法计划供议员在10月进行投票,政府计划在10月14日请女王在议会发表讲话,恢复议会运行。目前英国议会正处于夏季休会期,休会期间,议会无法进行议事或者表决。而在每次议会新会期开始的当天,英国女王都会到场讲话,决定议会休会的结束或者延后。

  如今休会的截止日期被延后到10月14日,那就意味着距离“脱欧”只剩下两个星期,如此短的时间里,反对派议员将没有时间提出任何反对提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扈大威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在“脱欧”过程中,议会有很多掣肘,这一点从梅时期就能看出,议会其实是想争取“脱欧”的主导权,目前约翰逊的做法就是想限制议会发挥作用,同时也有对欧盟施压的想法,争取达成新的对英国有利的协议,当然他也提到不会放弃谈判。整体来看约翰逊胆子还是比较大的,不会像梅那样议会一开就忙着做解释,不如干脆休会。

  反对派围追堵截

  “对于英国的民主来说,今天是英国历史上黑暗的一天。”面对约翰逊的做法,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做出了上述感慨。当然,约翰逊的对手们也并不是完全无计可施。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回应称,当时机成熟时,他将发起不信任投票。当地时间29日,工党继续发力,贸易发言人巴里·加德纳刚表示,将寻求在下周召开关于“脱欧”的紧急辩论。

  同一天,议会下院领袖理斯·莫格也表示,如果有新的“脱欧”协议,议会将有13天的时间进行辩论。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有两种选择,换新政府或者修改法律;如果不做出这些选择,将于10月31日“脱欧”。

  扈大威认为,在“脱欧”很关键的时候发起不信任投票或者提前大选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双方都不太愿意做,不信任投票更多是对约翰逊做出威胁。约翰逊主要是想把姿态做足,不让议会掣肘,不容忍欧盟再往后推,未来反对派可能不会坐以待毙,实施各种反制措施,这些都需要后续继续观察。

  此前约翰逊已经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想要重谈“脱欧”协议,取消关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理所当然地,这个要求被欧盟驳回,“硬脱欧”的风险一度飙升。但现在的状况似乎没有当时那么紧张。

  最近一段时间,约翰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乃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委会主席容克均进行了沟通,欧委会的声明提到,容克称愿意聆听英方就取消“备份安排”所提任何具体设想,只要设想与现有“脱欧”协议的法律条款部分兼容。

  很难确定,现在的约翰逊到底是直奔“硬脱欧”去了还是想把欧盟逼回谈判桌,但无论是哪个结果,约翰逊似乎都没有损失。当下,约翰逊的重任已经从谈判转向忙着为英国“硬脱欧”的当天实现平稳过渡了。

  此前英国政府便宣布下月起停止参加不涉及核心利益的欧盟会议,同时为“脱欧”后企业海关申报提供便利。与此同时,英韩自贸协定已经初步成型,英美自贸协定也在计划之中。

  不做第二个特雷莎·梅

  “正如我在唐宁街的台阶上所言,我们不会等到10月31日才开始推动英国向前发展的计划。”约翰逊做出了这样的表述。与其掣肘,不如闭嘴,没人愿意跟你在这浪费时间,这仿佛是约翰逊想要传递出的潜台词。

  这一幕总是不免让人想起约翰逊的前任特雷莎·梅。曾经,英国议会三次否决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当时的梅姨甚至表态,只要议会通过协议,自己愿意辞职。但结果全世界都看到了,梅姨辞职了,协议依旧没能通过。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G7峰会上,约翰逊便已经为今天的决定埋下了伏笔。在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人追问如果议会试图阻挠“无协议脱欧”的话,政府是否会强行终止议会时,约翰逊便已拒绝正面回答,只称议员们有责任实现“脱欧”。

  民众已经厌倦“脱欧”天天占据报纸头版,“脱欧”必须如期完成,且欧盟方面已把“脱欧”视作过时、“累赘”的议题……在约翰逊的解释中,英国早已对“脱欧”显得不耐烦了。“脱欧”拖了三年,毫无进展,对不少英国民众而言,与其继续囿于“软脱欧”还是“硬脱欧”的折磨,倒不如干脆点,无论何种结局,人们只期望这一刀来得快一点。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买约翰逊的账。当地时间28日,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等大城市,众多民众走上街头示威,要求取消议会延长休会的决定。在抗议者的眼里,约翰逊关闭议会的做法就像是一次政变,游行的人们要求约翰逊辞职。唐宁街上,示威的人们高呼“停止政变”、“没有人投票给约翰逊”。而在网络上,“不要休会”的请愿在短短几小时内,已经得到逾100万人响应。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