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管理费却缩水2亿 行业竞争白热化

2019-08-30 09:36:13 中国网

  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管理费却缩水2亿 行业竞争白热化

  中国网财经8月30日讯(记者 张明江)2019年公募基金半年报日前发布完毕,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基金产品数量和基金管理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但管理费收入却较去年同期减少2亿元。

  数据显示,一年来各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管理费收入承压。近一年来指数基金撑起了行业规模增长的重担,但行业竞争已陷入白热化,多数基金公司为持续营销打起“降费”战争夺资金,多重因素导致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缩水。

  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缩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末,包括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在内,全行业公募基金数量123家,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已增至133家。此外,基金产品数量也从去年上半年的4480只(A/B/C类份额合并计算)增至今年上半年末的5295只,增加815只。

  另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12.70亿元,至今年6月末管理规模已增至13.46亿元,增长7580.60亿元,增幅近6%,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迭创历史新高。

  公募基金行业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但却陷入“狼多肉少”的尴尬中。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33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302.84亿元,而去年同期123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304.72亿元,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增加10家,管理费收入却合计减少1.88亿元。

  其他费用方面,今年上半年销售服务费和托管费均高于去年同期,仅交易费低于去年同期。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公募基金盈利能力正在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

  而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持续发布,参股或控股的部分基金公司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也随之曝光。已发布的数据显示,多数基金公司上半年均处盈利状态,但在管理费收入缩水、各项成本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包括天弘基金、华夏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在内,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资产管理规模的提升速度,多数基金公司净利润出现缩水,公募基金盈利能力继续面临挑战。

  行业竞争白热化

  过去数年间,货币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跨过“温饱线”的利器,尤其是新成立基金公司和中小基金公司,均依赖货币基金跨过“温饱线”并实现规模迅速增长。

  但随着流动性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机构委外资金流入公募基金的势头戛然而止。此外,自去年底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机构委外资金也开始从货币基金迅速流出,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大幅缩水,甚至有多家中小基金公司规模惨遭“腰斩”。

  数据显示,去年8月末货币基金规模一度高达8.94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至今年6月末已缩水至7.28万亿元,缩水超1.66万亿元,浙商基金等个别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骤降,公司净利润也由正转负,深陷亏损泥淖,依赖货币基金实现“温饱”的好日子已一去不返。

  去年下半年股市持续磨底,作为抄底利器的指数基金取代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成为机构资金“新宠”,大量资金开始转战指数基金。

  数据显示,去年6月末股票型基金份额6468.45亿份,截至今年末份额已增至8129.80亿份,增长1661.35亿份,增幅超25%,这其中超八成资金均选择入驻指数基金,而借着风口,公募基金公司也密集布局指数基金,另一片争夺资金的战场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申赎费率远高于债券基金,更远远超过货币基金。在2016年之前,偏股型基金一直是公募基金管理费主要来源,但随着基金产品同质化加剧和竞争白热化,迫于持续营销压力,公募基金在指数基金战场上掀起降费潮,公募基金管理费不增反降与此有直接关联。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基金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各家基金公司之间对资金的争夺必然会很激烈。尤其是指数基金门槛较高,老牌大型基金公司在此类产品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绝大多数资金更愿意选择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传统大型基金公司,而指数基金价格战也主要在几家大型基金公司之间的新产品发行上。

  大型基金公司因产品线丰富,个别产品尤其是新发基金价格战对公司整体营收影响不大,但近年来不少新成立基金公司尤其是银保系基金将ETF基金作为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费率战对中小基金公司营销压力则更加明显。

  随着行业竞争持续白热化,基金公司持续营销压力陡增,绝大多数基金公司不断开发更多的代销渠道,开通定投等业务并打出费率优惠牌,基金公司销售服务费持续高企也实属无奈。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