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汉龙系退出中银富登银行 曾接盘汉龙资产的民企悄然入股

2019-08-30 11:26:18 新京报网

  汉龙系退出中银富登银行 曾接盘汉龙资产的民企悄然入股

  朱玥怡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汉龙系资产再次发生变动,汉龙集团退出中银富登银行,曾接盘汉龙资产的成都民企已悄然入股这一银行。

  工商资料显示,巴中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银富登银行”)变更了投资人,出资8万元的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龙集团”)退出,新增股东段永龙,出资金额为8万元。

  8月29日下午,记者致电中银富登银行,询问前述股权变更原因和段永龙背景。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股权变更系因法院拍卖导致,具体情况不便向媒体透露。

  除段永龙外,目前中银富登银行的其他股东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672万元)、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00万元)、四川省巴中市电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成都三智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792万元)、巴中人民商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720万元)、四川省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万元)、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出资408万元)、巴中圣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

  据中银富登银行官网介绍,为积极落实国家“三农”政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控合作,借助中国银行的品牌和资源优势,结合富登金融的微型金融经验,自2011年起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中银富登银行称,其以“建设新时代一流村镇银行”为目标,致力于“立足县域支农支小”,为县域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工薪阶层、“三农”客户提供本土化、高水准、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入股中银富登银行的成都民企此前已接手多项汉龙资产

  新京报记者发现,今年5月,中银富登银行曾发生另一次股权变更,成都三智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出资792万元,汉龙集团出资金额由800万元变更为8万元。

  成都三智星为一家极少见诸公开资料的民企。新京报今年6月曾报道,成都三智星向记者确认,公司通过司法拍卖购入了刘汉与汉龙集团旗下的多项资产。此前,汉龙资产多由国企接手。

  今年5月以来,原由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龙集团”)参股的多家公司密集发生股权变更。

  5月8日,四川龙浩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发生投资人变更,汉龙集团退出,转为由自贡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5月21日,重庆钟顺太阳能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变更投资人,汉龙集团退出,股东新增成都三智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5月23日,江油市龙瑞矿业有限公司变更投资人,汉龙集团退出,股东新增成都三智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5月24日,四川武都电站有限公司变更投资人,由汉龙集团与四川省武都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省武都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月28日,四川爱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生投资人变更,汉龙集团退出,股东新增成都三智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5月30日,四川汉龙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发生投资人变更,刘汉和汉龙集团退出,股东变更为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随后变更为四川国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上述汉龙集团及刘汉退出的企业中,有三家企业——重庆钟顺太阳能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江油市龙瑞矿业有限公司和四川爱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增股东均为成都三智星。

  今年3月中旬,新京报曾报道,刘汉与汉龙集团旗下的部分资产在时隔两年后再次被拍卖。

  据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第四产权公布的项目信息,刘汉与汉龙集团旗下的10户企业相关股权的公开拍卖已于4月9日结束,成交价为2917万元,为该次拍卖的起拍价。

  此次被打包拍卖的10户企业股权中,涉及园林景观、环保、矿业、太阳能和银行等行业。

  其中由汉龙集团持有股权的为8户,分别是: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枫林园林景观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爱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油市龙瑞矿业有限公司36%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中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55%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久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95%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钟顺太阳能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0%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巴中国开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9.9%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盈江县卡场钽铌矿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

  由刘汉持有股权的为2户:刘汉持有的四川英铂勘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刘汉持有的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27%的股权。

  在公告对上述资产进行拍卖时,法院曾提示称,资产包内企业对外债权能否收回存在不确定性,竞买人受让后自行承担本资产包内企业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商业风险、税务风险、诉讼风险等;自评估基准日至转让标的权属变更期间,包内有关企业的总资产、总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可能发生变动,由此产生的投资风险也由受让方自行承担。

  据拍卖平台公告信息,法院对上列标的原单独处置,经三次拍卖均流拍,现组包进行整体处置,而该10户企业股权价格已由今年1月的5696万降至最终成交的2917万元。

  前述股东变更为成都三智星的三家企业即在上述被打包拍卖的资产中。

  此外,原由刘汉持有51%股权的四川英铂勘探有限公司亦在5月17日变更投资人,新增了成都三智星。

  6月13日午间,记者致电成都三智星,对方确认通过拍卖买下了4月9日成交的汉龙与汉龙集团旗下10户企业;至于后续对这些企业的处置,成都三智星方面表示现为企业内部事宜,暂不对外披露。

  工商信息显示,成都三智星成立于2018年1月,合伙人为黄正、陶洛乐、刘畅、王瑜、范杰五名自然人,和成都鹤鸣山商贸有限公司。

  四川大国企接盘部分汉龙资产

  2013年3月20日,刘汉因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在北京被警方控制。自此,汉龙集团风波不断。2015年2月,刘汉被执行死刑。随着刘汉此前被判死刑,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涉案资产被法院拍卖。

  日前,汉龙系资产处置细节罕见被官方披露。

  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在2019年公开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国科公司承接汉龙集团资产负债后,四川发展秉持尽可能恢复企业正常经营的目的,采取了大量积极有效措施,化解债务风险。

  汉龙资产包内含有汉龙集团本部资产和44家出资企业及负债(长期股权投资和货币资金除外)。

  按照法院拍卖公告显示,资产包审计后总资产约181.78亿元,总负债约214.4亿元,净资产约-32.62亿元;评估价值为2.56亿元。资产包中涉及22家金融机构债权90.69亿元。

  资产包开始拍卖后,四川发展与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发集团”)根据法院裁定承接汉龙资产包后,再将汉龙集团等44户企业组成的资产包划转、过户至科发集团与本公司(由三新公司代管)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公司”),由国科公司对汉龙资产包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管理、运营和处置。股东双方按相应股权比例承担义务和享有权利。

  说明书显示,至2018年末,44户企业组成的资产包,已经全部转至国科公司。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