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邮储银行:资产超10万亿 新零售转型加速

2019-08-30 11:43:10 华夏商训

  邮储银行:资产超10万亿 新零售转型加速

  在港股上市的邮储银行日前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并举办发布会。中报显示,该行各项主要指标保持稳健增长,分析机构也表示对其前景看好。作为六家国有大行之一,这家资产规模超过10万亿元、中国网点最多的银行实现了“大象起舞”。

  业绩稳健增长 资产质量优异

  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双双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速。资产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负债总额9.5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9%;存款余额达到9.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9%。ROE和ROA也双双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降至50.95%,显示该行控成本取得了一定成效。另外,当前银行业负债端尤其是存款竞争白热化,资产端收益率不断承压,而邮储银行上半年2.55%的净息差水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得益于审慎的风险政策,邮储银行一直保持了优异的资产质量。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据介绍,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时,拨备覆盖率接近40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较上年末大幅提升。

  今年是中国邮政开办储金业务100周年,也是邮储银行纳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序列监管的第一年,邮储银行的中期业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与该行长期以来的独特的零售业务基础分不开。

  零售银行:一块未被充分挖掘的璞玉

  邮储银行天然具有零售基因,国泰君安在不久前给予邮储银行这样的评价:“拥有扎实且独特的零售业务基础,尚是一块未被充分挖掘的璞玉。”

  邮储银行鲜明的零售银行特色从此次中报中可见一斑。上半年,该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61.30%。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100多万户,达到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最新数据显示,7月,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突破3亿户,居行业前列。从资产负债结构看,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87.02%,个人贷款占贷款比重54.24%。

  邮储银行的前身可以追溯至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至今恰好百年。依托中国邮政庞大网络,邮储银行具有突出的网点优势。近4万个营业网点为其吸纳个人存款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借助深厚的网点基础,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这一定位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8.06%;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2.41%;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84万亿元,占个人贷款余额的72.30%。“零售信贷额度小、风险分散,抗风险优势明显,这是我们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说。

  此外,以信用卡、电子支付等业务为抓手,中间业务的发展为邮储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场景支撑。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21.57%。其中,信用卡新增发卡519.78万张,结存卡量达到2,752.88万张,同比增长35.59%;大力推广条码支付、快捷支付绑卡、生态圈建设等网络金融业务,电子支付业务快速增长。

  过去三年,邮储银行存贷比呈逐年上升态势,由2016年的41.32%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首次突破50%,达到51.66%,仍有很大的向上空间,这为其持续发挥零售优势、优化资产结构、确保稳健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科技赋能 加速新零售转型

  央行此前发布公告称,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实施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对银行业经营影响深远。对此,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将从负债端、资产端、中收端、成本端采取一系列举措,深挖零售“富矿”,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负债端,将深挖存款优势,降低资金来源成本,严格控制高成本存款的吸收,引导分行重点加大活期、低利率产品营销,降低资金来源成本。

  在资产端,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居民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存贷比。同时,培育新的贷款增长点,进一步提升零售贷款占比。

  在中收端,将通过四大举措进一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加快发展信用卡业务,对信用卡业务进行准事业部制改革,面向市场招聘专业人才;大力推进快捷绑卡,狠抓商户二维码收单,带动电子支付业务发展;大力发展代销基金、代销保险等代理业务;深耕债券承销、并购融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实现投资银行重点业务突破。

  在成本端,将加快科技系统研发及大数据技术应用,通过轻型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网点转型和运营成本结构调整,提高成本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合理控制成本收入比。

  同时,邮储银行上半年正式获准筹建银行理财子公司,并按照监管要求稳步开展筹建工作。

  另外,在信息科技领域,邮储银行正在加速金融科技建设,推动技术、业务深度融合,促进科技赋能转型发展。据了解,邮储银行在总行新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部和管理信息部,加大“ABCD+5G”[ABCD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Data)]等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在发布会上,邮储银行管理层传递了加速金融科技赋能转型的决心: 2019年底总行科技队伍翻一番,2020年末全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翻一番;2019年信息科技领域的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将增加到3%左右。

  “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行业生态,这是一场生死考验,我们要么拥抱时代,要么就被历史抛弃。”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在发布会上表示。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