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生态环境部:中国基本扭转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局面

2019-08-30 11:45: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0日电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30日表示,经过努力,2018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2018年碳强度跟2017年比下降了4.0%,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李高指出,近年来,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减缓气候变化工作全面推进。我们采取措施持续落实“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目标,同时持续推动开展各类低碳试点示范,支持地方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经过努力,2018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2018年碳强度跟2017年比下降了4.0%,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大家比较关心的煤炭,如果我们看煤炭的比重,2005年这个比重是72.4%,2018年这个数字是59%,也就是在过去十多年当中我们国家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基本上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如果考虑到我们国家能源总量,取得这个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4.3%,这个成绩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应对全球气侯变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是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有序开展。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我们参与发起了全球适应委员会,同时还推动全球适应中心在中国开设办公室,为下一步适应气侯变化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三是应对气候变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能划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强化了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气候变化主管部门归口管理、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地方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机构改革后,国务院调整了领导小组的组成单位,制定了工作规则,建立了联络机制。这次调整参与的部门把金融主管部门也纳进来,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显著的进展。金融在推动我们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我们应对气侯变化方面发挥非常重要作用,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生态环境部将与我们国家主管部门共同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四是碳市场建设持续推进,取得很多进展。2017年12月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陆续推动相关工作,陆续发布24个行业碳排放核算报告指南和13项碳排放核算国家标准,这些都是重要的技术基础,同时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能力建设工作都在持续推进。

  五是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影响力和引导力显著增强。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中,我们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为谈判取得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是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宣传持续强化。我们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稳步提高。

  李高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还面临着消除贫困、打赢污染防止攻坚战一系列非常艰巨的任务,但我们坚持履行应对气候变化承诺。

  李高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落实领导小组会议部署,重点是确保完成“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的完成。(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