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上半年盈利大翻身 你的基金赚了吗

2019-08-30 14:01:05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上半年盈利大翻身 你的基金赚了吗

  截至29日,公募基金中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各类基金产品合计盈利6562.77亿元,明显好于去年。2018年,各类基金产品全年亏损1236.39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上半年业绩亮眼,源于权益市场的不俗表现。得益于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绩优科技股与消费等领域会在下半年迎来投资机会。

  22家公司旗下产品盈利超百亿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盈利榜上,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以544.91亿元和451.26亿元位居前两名。

  跟随其后的,是嘉实基金(339.21亿元)和汇添富基金(327.68亿元)。此外,南方基金上半年实现盈利278.35亿元,广发基金和博时基金分别实现盈利213.14亿元和207.37亿元。

  上半年旗下基金利润超百亿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公募的“头部效应”不仅表现在基金产品业绩上,还表现在公司的经营业绩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9日,共有29家A股上市公司在中报里披露了旗下公募基金公司的上半年经营业绩。29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收137.12亿元,实现净利润36.97亿元。

  29家基金公司中,有6家上半年营收在10亿元以上。华夏基金以19.12亿元位居第一,其后是博时基金(16.48亿元)、招商基金(13亿元)和兴全基金(10.59亿元)。

  盈利方面,有10家基金公司盈利过亿。华夏基金以5.94亿元排名第一,其后是博时基金(4.83亿元)和招商基金(4.56亿元)。另一方面,上半年也有2家基金公司出现亏损,分别是方正富邦基金(-1770.08万元)和浙商基金(-931.85万元)。

  “公募基金的经营业绩,有别于基金产品的运营业绩,但后者是经营利润的重要来源。”华南某公募资深市场人士鲍芳(化名)表示,就公募业务而言,新产品发行与老产品的投研业绩是影响公司经营的重要因素。

  “上半年市场行情尚可,主要公募基金的产品发行与投研业绩整体上收益不俗。但就单个公司而言,可能会因为产品营销与主动管理能力差异,导致经营业绩不一样。”

  “地域聚集”效应突出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共有135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合计管理基金数量与资产净值分别为5547只和13.41万亿元。

  以注册地址划分,公募基金主要聚集在北上深三地(上海65家、深圳32家、北京23家)。银河基金数据指出,从过去十年来看,上海公募基金公司的数量从29家发展到了65家,数量上超过北京、深圳,资产管理规模也从1.21万亿元到4.52万亿元,位居第一。

  截至上半年,深圳、北京两地公募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3.31万亿元、3.08万亿元。若剔除货基与短期理财债基,上半年上海、深圳、北京三地的管理规模分别为2.29万亿元、1.5万亿元、1.27万亿元。

  林乐(化名)是某公募的权益投研总监,早年曾在北京多家公募当过基金经理。他表示,公募发展的地域效应与投研风向变化有关。

  “在2015年以前,自上而下的趋势投资是公募主流,以北京的公募为代表。2015年以后,由于金融市场生态与经济增长模式发生了变化,主流投研模式则转到价值投资上面来。这种模式聚焦长期,对市场消息面的依赖较小,更多是以企业的盈利模式为研究对象。可以看到,这几年南方地区公募的业绩有所提升。”

  看好绩优科技股与消费领域

  半年报显示,多位基金经理基于对经济基本面抱有信心,认为A股将凸显中长期投资价值,绩优科技股与消费等行业将迎来投资机会。

  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基金经理指出,下半年市场走势取决于宽裕的流动性,以及对企业盈利担忧之间的博弈。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归近几年均值附近。所谓的“核心资产”定价中普遍包含了较为乐观的增长预期。

  最大的风险在于市场风格快速趋同,部分资产交易拥挤,估值初步泡沫化。估值高企必然导致市场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下半年一旦出现风险事件,部分行业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基于行业景气在个别行业中集中配置的风险正在加大,自下而上、精挑细选,才有可能适当回避风险。

  中航混改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则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同步放缓,给国内经济带来了挑战和不确定性,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充满潜力。

  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较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迅猛成长,新动能将推动国内经济健康稳定发展。适时推出科创板,加强对自主可控领域的深度布局,将有利于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资源倾斜,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配置方向上,优质科技股被看好。平安智慧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新一轮以新能源、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周期没有变化。因此,将会在仓位维持稳定基础上积极把握市场机会。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