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龙头房企赚钱能力不减 12家半年销售额超千亿

2019-08-30 20:37:34 券商中国

  楼市调控加码,龙头房企赚钱能力不减!12家半年销售额超千亿,中海、碧桂园、恒大抢占净利前三

  随着8月28日恒大2019中期业绩的发布,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5房企的“期中考试成绩单”全部出齐。

  券商中国记者对TOP15房企半年报业绩进行梳理统计后发现,尽管上半年楼市调控力度空前,但龙头房企强者恒强优势凸显,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达到12家,其中,TOP10房企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成。同时,多家房企保持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位数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虽然多家房企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不足五成,但均表示对全年完成销售目标充满信心。

  江湖地位稳固,规模增速放缓

  房地产圈有句俗话:有规模才有江湖地位,有江湖地位才有话语权。

  上半年,在中央和各地密集调控影响下,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但龙头房企展现了强者恒强的竞争力,依然保持了规模优势,奠定了江湖地位。

  先从销售规模来看,由于碧桂园只公布了上半年权益销售额为2819.5亿,所以无法跟其他房企公布的全口径销售额直接作对比,根据第三方统计机构克而瑞数据,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额为3895亿,位居行业第一。

  根据半年报数据,万科上半年销售额3340亿,恒大为2818.1亿,分列第2位和第3位。保利和融创分别位列第4位和第5位,销售额均超2000亿,分别为2526亿、2141.6亿。另外,中海、绿地、新城、华润、龙湖分别位列第6至第10位,销售额也均在1000亿以上。

  再从规模增速来看,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0房企中,中海销售额同比增幅为28.7%,位居第一;新城位居第二,增速为28.4%;华润增速第三,为26%。万科、绿地、龙湖则保持了个位数增长。

  对于中海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中海地产董事会主席颜建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海去年以来销售规模的高增长是建立在低负债率的基础之上,通过高周转而非高杠杆来实现的。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0698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从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0房企来看,有7家房企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测算,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0房企销售总金额为21638.58亿元,已经占到全行业的30.6%,市场占有率超三成,行业集中度凸显。

  从此前公布过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来看,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0房企中,多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50%,不过,多数房企仍表示对全年完成销售目标有信心,但也都保持谨慎并未调整目标。

  龙湖就表示,全年完成2200亿的销售目标是比较轻松的。碧桂园虽然没有透露销售目标,但也表示对全年销售额不低于去年有信心。恒大也称,下半年可售货值约8000亿,按保守的40%去化率计算,下半年销售额在3200亿以上,全年完成6000亿销售目标没有问题。就连上半年TOP10中目标完成率最高、7月底已经完成全年目标65%的中海,也表示维持全年合约销售目标3500亿港元不变。

  盈利能力领先,实现有质量增长

  近年来,多家龙头房企主动放慢脚步,转向追求更加有质量的增长。中海地产就表示,过去两年,中海坚持“好”字在前,“快”字在后。

  尽管房地产行业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是龙头房企的盈利能力依然领先。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统计,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0房企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的是恒大,为2269.8亿;碧桂园第二,为2020.1亿;绿地第三,为2014亿。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来看,融创最高,为64.90%;碧桂园第二,为53.20%;龙湖第三,为42.20%;恒大则同比下降了24.40%。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上半年销售规模TOP10房企中,净利润(股东应占利润或归母净利润)超过100亿的有6家,其中,中海超过200亿元,位居第一,碧桂园(156.4亿元)、恒大(149.2亿元)、华润(127.3亿元)、万科(118.4亿元)、融创(102.9亿元)分别位居第2至第6位,均超过100亿元。

  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排名第一的是融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1.70%;排名第二的是保利,同比增长53.3%;排名第三的是华润,同比增长43.8%。中海和新城同比增幅则为个位数,分别为7.4%和2.1%。恒大则同比下降了52%。

  对于净利润高增长的原因,融创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是由于集团毛利的大幅增加,而毛利的增加主要由于集团销售收入的增加。

  而对于中海净利润增长缓慢的原因,颜建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系用港币计价拉低所致,若按人民币算,核心净利润增长是15.6%。他同时表示,过去几年公司销售增速较慢,因此营收、利润也受到影响。按照房地产预售制度及竣工时间推算,营收往往较销售滞后两年左右。“不过,去年起中海销售规模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速在TOP10里名列前茅,我们有信心保持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他说。

  恒大半年报则指出,利润下降主要因为2019年上半年交楼面积比 2018 年同期减少25.8%。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今年推货量集中在下半年外,恒大去年上半年清偿永续债释放了较多利润导致基数较高也是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净利润率指标来看,中海的净利润率高达26.70%,保持了行业领先的水平。但在颜建国看来,房地产调控持续,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将缓慢下降,中海要“未雨绸缪”提高规模,以规模的较快增长推动利润总额的持续稳健增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