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国IPv6部署提速 市场空间广阔

2018-08-31 08:44:49 上海证券报

  中国IPv6部署提速 市场空间广阔

  记者 李雁争

  近日,甘肃移动连发了7条不同项目的IPv6改造工程招标公告。在业内看来,这是国内IPv6升级改造工作正在提速的表现。

  从这些公告看,甘肃移动主要在信息安全系统、IP专用承载网、业务技术支撑、CMNET省网及城域网等方面对IPv6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已经与新华三、中兴、华为、爱立信、诺基亚贝尔、锐捷网络等多家公司展开合作。

  IPv6的规模部署是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和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此前,工信部发布通知,重点部署2018年IPv6规模部署的具体目标、任务安排和保障措施,还向三大运营商分配了具体的IPv6用户指标数。工信部要求中国电信用户不少于1000万户,中国移动用户不少于3000万户,中国联通用户不少于1000万户。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全国范围内的各类政府网站、国企央企、传统媒体、Top50商业网站和应用以及云和CDN服务商等都已纷纷响应。

  截至7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五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IPv6改造,正在加速推进IPv6推广。今年以来,国内IPv6用户占比已从0.3%上升到5%。

  作为IPv6规模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也是重中之重。在内容分发网络的IPv6改造方面,国内CDN龙头网宿科技也取得了较大进展。

  网宿科技副总裁李东表示,其CDN全线产品目前均已支持IPv6,还独家提供全链路IPv6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帮助客户快速覆盖IPv6用户,实现应用、服务和数据在IPv4和IPv6环境下的顺利过渡。该解决方案可覆盖所有IPv6需求场景,且能实现资源的灵活扩容。另外,网宿通过对内部全平台设备进行双协议栈改造,能够确保IPv6全链路访问质量最佳。

  有专家指出,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作为其中的主力,三大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布局,成为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关键一环。

  从另一个角度,IPv6的全面部署也给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升级改造的逐步展开,数据通信领域的硬件设备厂商、云和CDN服务商、网络安全服务商等都将受益。

  李东认为,IPv6正在成为新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目前进入加速普及的阶段,这将有效刺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需求,也将为CDN产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