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中国为何赢得印尼基建项目?外媒:美国正变得不可靠

2018-08-31 10:05:40 参考消息网

  中国为何赢得印尼基建项目?外媒:美国正变得不可靠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外媒称,印尼政府建议中国投资者参与总额逾13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并表明政府将为外国公司在该国的活动作担保。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德鲁戈夫就此评论称,未必有谁在争夺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能真正打败中国,日本很有可能不会去竞争,而美国日渐变得很不可靠。

  据塔斯社8月28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几年前开始实施大规模打造和升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修建新机场、铺设铁路和高速干线、发展公共交通等。整个计划金额估计为1500亿美元,同时仅有150亿从预算中划拨,其余资金将从国外引进。

  报道称,去年,中国对印尼经济的直接投资额超过日本位列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29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对印尼选中中国公司而不是美国公司并不感到奇怪。

  他解释说:“印尼希望中国承建这些项目并不奇怪。首先,中国与印尼在基建方面已经有很多合作,且相对美国和日本企业而言,中国企业具备更多优势。近些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展飞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放眼全球,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拥有从设计、建造到运营全方位的基建产业链。其次,中国在海外的基建项目非常多,在非洲、中东、东南亚都有中国基建的身影。再次,在融资方面,中国基建企业与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众多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频繁,具备非常成熟的融资方案,包括对项目的成本收益预测。此外,印尼同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关系,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更为关键的是,美国与世界多国的贸易冲突愈演愈烈,很多国家的融资环境越来越复杂,各国都对美国产生了望而却步的心理。而在东亚乃全球范围内,中国的未来预期是确定的,比如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情况等等都是确定的。在商业活动中,大家都愿意和可靠的商业伙伴进行合作,而且基础设施建设的特性是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更需要一个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因此,对印尼而言,中国无疑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报道称,德鲁戈夫也认为,美国公司近来正变得不可靠,原因就是特朗普政策的不可预见性。企业界担心,美国今天参与这些项目,明天华盛顿说不定宣布它们对美国不利。德鲁戈夫强调,美国为取得竞争优势采取制裁的做法同样令人担忧。

  德鲁戈夫认为,印尼政府邀请中国公司参与合作是佐科·维多多总统四年来执行的政策的“延续”。他说:“印尼总统把发展基础设施看成是维护和巩固印尼的统一的工具,需要道路、通讯、物流,要让印尼东西部间的贸易往来的收益不亚于同外国伙伴的合作,求助中国资本解决这些问题完全符合印尼总统的这一政策。在他看来,吸引中国资本和中国公司的政策符合印尼的国家利益。”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