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探访徽州民营博物馆:做徽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

2018-08-31 12:5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山8月31日电 题:探访徽州民营博物馆:做徽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

  作者 余皓

  徽州,是中国地域文化特色最为浓厚的地区之一,由徽州当地风土人情沿袭演变产生的独特物质和精神文明,构成了徽文化的主要内容。目前,古徽州所在地安徽省黄山市拥有53家博物馆,其中民营博物馆达到34家,成为徽文化物质载体的重要展示平台。

  茶干,即豆腐干,是千家万户餐桌上寻常之物。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龙湾一带所产的茶干,因选料考究,品质纯正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其制作工艺被列入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五城当地,矗立着一座占地面积1100多平方米的龙湾茶干工艺博览馆。

  博览馆由1个主厅和3个单元厅组成,磨浆用的石磨、压榨用的夹板、卤制茶干用的铁锅……一件件颇具年代感的实物和照片介绍着五城茶干的历史演变、制作工艺和文化内涵。

  “博览馆是对文化遗产——茶干的宣传和保护方式,也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积极探索,同时还起到了地方品牌展示的作用。”该博物馆建设方——黄山佳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光明介绍。

  200多年前,古徽州的黑茶在徽商的努力下销往多地,深受人们喜爱。因产于安徽,古称“安茶”。在黄山市黟县茶博馆,访者还未进门,一阵茶叶的清香便飘了出来。

  “除了房屋外层及承重设施外,馆内的所有墙体和楹联、装饰画等都是利用古黟黑茶制成的茶砖进行装修,茶砖持续发酵,便散发出天然纯净的茶香味。”博物馆的投资方——黄山市天方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东介绍,该博物馆于2015年4月正式建成,共用掉了20万块黑茶砖。

  郑东说,用黑茶作为原材料,在有着“画里乡村”之称的黄山黟县打造一座茶博馆,希望能够传承徽州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古黟黑茶的历史。

  徽州烧饼、徽墨酥、麻酥糖……走进位于黄山市徽州文化艺术长廊的徽州糕饼博物馆,一排排色泽鲜艳的糕点吸引了一大群来此研学旅行的孩子们。

  据了解,徽州糕饼博物馆分为3层7大展区,集徽州食品历史展示、制作工艺展演、游客参观体验等于一体。

  “在古时的徽州,男方向女方提亲,需要准备四色糕点,女子怀孕时,家里人会准备朝糕和鸡子糕。此外,各个节气也有对应食用的糕点,如清明的艾叶粿、端午的绿豆糕等。”糕饼博物馆讲解员叶萍说,该博物馆通过演绎徽州传统糕点与人们出生、成人、婚庆等人生不同阶段的渊源关系,传播和展示徽文化。

  “在黄山市,每3.3万人就拥有一座博物馆,远高于全国每62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平均数字。”黄山市文化委总工程师胡荣孙介绍,正是大量热心于文化事业的企业和个人的努力,徽州丰富的文化成果才得以完整展示。

  “这些民营博物馆是徽文化传承、研究的平台,如今,它们中的一部分还成为了研学旅行的基地,形成旅游业发展的新业态,这不但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对教化后人产生着积极的影响。”胡荣孙介绍,接下来黄山市还将加大力度支持博物馆事业,将徽文化的基因不断传承下去。(完)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