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半年净亏500亿 “两桶油”急寻增长点

2020-08-31 07:14:12 北京商报

  上半年净亏500亿 “两桶油”急寻增长点

  在油价下降、需求萎缩的双重压力下,国内石油巨头也由盈转亏。截至8月30日,中石化、中石油(以下简称“两桶油”)上半年业绩悉数出炉。2020年上半年,“两桶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合计超过500亿元。虽然这份亏损成绩单早在业内意料之中,但在降本增收的努力下,“两桶油”二季度的业绩已显现回暖态势。进入下半年后,石化行业能否迅速回暖,“两桶油”能否扭亏为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由盈转亏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石化营业收入为1.03万亿元,同比下降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为228.82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13.38亿元;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9290.45亿元,同比下降2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为299.8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84.23亿元。

  中石油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气需求严重萎缩的不利影响,集团生产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原油市场方面,疫情蔓延导致世界石油需求历史性下降,国际油价深度下跌;成品油市场方面,国内成品油消费明显下降,汽油、柴油、煤油均呈负增长。

  实际上,正是疫情和油价双重压力的叠加,造成了“两桶油”的大幅亏损。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为39.95美元/桶,同比下降39.4%;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现货平均价格为36.59美元/桶,同比下降36.3%。

  从业务量上看,受需求低迷影响,“两桶油”的中下游业务萎缩明显,但上游业务仍保持增长。在上游勘探与生产业务上,2020年上半年,中石化国内原油产量为1.24亿桶,同比持平;中石油国内原油产量3.72亿桶,同比增长0.8%。

  从利润上看,“两桶油”的中游业务均亏损严重,但上游和下游业务表现差异明显。2020年上半年,中石化勘探及开发事业部经营亏损为60亿元,炼油事业部经营亏损为317亿元,而下游营销及分销事业部经营利润为87亿元;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利润为103.51亿元,炼油板块经营亏损为136.44亿元,下游销售板块经营亏损为128.92亿元。

  为何“两桶油”上游和下游业务的表现截然相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经济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从业务结构上看,中石油更侧重于上游板块,在上游板块的体量和竞争力相对更强,而中石化更侧重于下游板块,在下游板块的体量和竞争力相对更强。

  在终端店面数量上,截至2019年底,中石化有约3万座加油站,2.7万家便利店;而中石油有约2.2万座加油站,2万家便利店,中石化在布局上要明显优于中石油。

  倒逼降本增收

  事实上,面对油价下降、需求萎缩的压力,“两桶油”均加强了成本控制。2020年上半年,中石油经营费用为1.05万亿元,同比下降27.2%,其中采购原油、产品及经营供应品及费用同比下降30.6%,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4%,职工费用同比下降0.9%;中石油经营支出为9350.88亿元,同比下降16.9%,其中采购、服务及其他支出同比下降21.2%,员工费用同比下降6.6%,勘探费用同比下降13.8%,销售、一般性和管理费用同比下降8.6%。

  不仅如此,“两桶油”还压减了部分资本性支出。根据财报,2020年上半年,中石化资本支出为449.9亿元,全年资本支出预计比年初计划降低约10%;中石油资本支出为747.61亿元,同比下降11%,2020年全年中石油资本支出预计为2285亿元,同比下降23%。

  除加强成本控制外,“两桶油”也在加快寻找新的增长点。上半年,非油业务已成为“两桶油”业绩的罕见亮点。其中,中石化非油业务收入为166亿元,非油业务利润为20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中石油上半年加油站非油品销售收入为96.13亿元,同比增长3.2%。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石化的非油业务主要指易捷及其相关业务。今年2月,中石化易捷在北京、杭州等多地上线蔬菜销售业务。其中,中国石化旗下子公司北京石油推出了“安心买菜”业务,利用加油站网点多、供应渠道快捷的便利,向北京消费者提供新鲜蔬菜。

  值得注意的是,在降本增收的努力下,“两桶油”二季度的业绩相较于一季度已有所改善。2020年二季度,中石化实现经营利润48亿元,扭亏为盈;中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亏损约为137亿元,环比收窄15.43%。此外,根据国新办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石油石化企业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7.9%,年内月度效益首次实现正增长。

  行业缓慢复苏

  尽管二季度业绩显现回暖态势,但“两桶油”下半年的市场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中石油在财报中称,2020年下半年,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较大风险挑战;国际原油市场预计仍供过于求,国际油价反弹回升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油气全产业链市场主体更加多元、竞争更加激烈。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下半年国际油价的走势较为乐观:从美国、欧盟及我国经济的最新数据来看,全球经济已经从此前疫情的重创下出现复苏迹象,后期原油需求也将得到一定提振。同时,虽然油价已升至每桶40美元上方,但考虑到美国页岩油复产将较预期缓慢,也为油价提供支撑。

  然而,国内成品油市场短期内仍然难以迅速回暖。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商卓创资讯认为,7月后,国内自南向北逐渐进入季节性雨季,成品油消费量明显萎缩且运输受到限制,对汽柴油出货造成较大的利空影响。另外,海外市场份额的减少导致大量的汽柴油被迫出口转内销,这进一步加剧国内成品油市场的过剩局面。

  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汽油消费量环比下降1.71%,同比下降8.94%。出口方面创下2017年1月以来新低,下降41.5%。

  在能源经济专家董晓宇看来,在行业难以迅速复苏的情况下,“两桶油”需要进一步降本增效。

  对于下半年的经营,“两桶油”均已表态将降低成本,并挖掘新的增长点。其中,中石化在财报中表示,下半年公司将更加注重效益开发,稳油增气降本策略将巩固深化。中石油也在财报中表示,下半年公司将更加注重价值创造,推动提质增效。

  针对“两桶油”在降本增效方面下一步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中石油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