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公司"炒股"大数据!有人疯狂换手,有人"拿着不动"

2019-09-01 11:05:1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基金公司"炒股"大数据!有人疯狂换手,有人"拿着不动",最高相差40倍!谁更赚钱?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基金“换手率”高低一直是基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究竟公募基金换手率水平如何?换手率的高低对基金业绩影响怎样?去年赚钱最多的基金换手率是多少?天相投顾统计基金2019年上半年持股周转率数据将这些情况揭晓。

  公募换手率1.688倍

  究竟什么是持股周转率?周转率其实也可称为“换手率”,指的是一段时间内股票交易额占可交易的股票总额的比率,假如一年内可供交易的股票总额为100亿元,而实际交易额为200亿元,那么这一年的持股周转率为:

  200亿元÷100亿元×100%=200%=2

  因此,持股周转率反映的是在一定时期内买卖操作的频繁程度和市场活跃度。一般周转率高,意味着基金经理买卖证券频繁,可以窥见基金经理的一些投资风格。周转率高也意味着付出较高交易费用,是市场很关注的一个数据。

  从基金的换手率指标看,公募基金整体持股换手率处在下降通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9年纳入统计的封闭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整体平均换手率为1.6888倍,而2018年下半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中报这一数据分别为1.33倍、1.6857倍。而相比2015年、2016年、2017年下滑比较明显,这三年分别为5.6倍、3.55倍、3.21倍。

  从各类型基金的持股换手率来看,持股仓位和风格相对灵活的开放式混合型基金换手率相对高一些,上半年达到1.7675倍。高仓位限制的股票型基金持股换手率则为1.2705倍。

  这两年市场风格更偏蓝筹,尤其市场追捧“核心资产”,对蓝筹股坚持“买入并持有策略”带来的赚钱效应,让整个基金投资风格有所转变,整体换手率都明显下滑。

  绩优基金换手率1.62倍

  “买入并持有价值股策略”赚钱

  投资者一直以来都在探寻这样一个问题,即基金的股票换手率是否和业绩存在一定的联系。是否高换手率是否真的可以多赚钱?或者说低换手率的“买入并持有策略”能带来好业绩么?

  基金君选取了去年换手率在10倍以上的96只开放偏股型公募基金,他们的平均超额收益为10.11%;而换手率在1以下的428只基金,他们的平均超额收益却是21.71%。若算换手率在0.5倍以内的137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也达到20.33%。

  那么,业绩优秀的基金的换手率是多少呢?基金君统计了27只上半年收益率在50%以上的绩优基金,这些基金的平均换手率为1.62倍,平均超额收益高达54.03%。若算102只上半年收益在40%以上的基金,平均换手率也仅仅为1.81倍。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前开放偏股基金换手率相对较低,10只产品中有5只换手率在1倍以下,易方达瑞恒、景顺增长2、易方达消费行业、汇安丰泽混合、景顺成长等换手率较低。不过,也有换手率高于3的基金获得较好收益。

  在最近一两年价值投资大行其道、“核心资产”股价不断攀升的市场中,只要买对了板块并奉行“买入并持有”策略,较低的调仓和换手率反而是最容易获得高收益的,因此公募基金整体换手率下滑。

  从基金公司的换手率指标来看,去年108家纳入统计的公募基金或具有公募投资资格的机构平均换手率为2.877倍,但公募机构的换手率指标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东证资管、东方阿尔法、江信基金、华泰资管、安信基金、泓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换收益率率。而新沃、太平、中信建投、凯石等基金换手率较高。

  换手率最高的比换手率最低的相差40多倍!

  需要指出的是,基金的换手率高低主要由两方面来决定,一是基金的规模,一般基金规模越大,股票周转越慢,换手率就越低。第二个因素就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操作积极频繁调仓换股的基金经理往往带来高的换手率,而操作风格稳健追求买入并持有策略的基金经理不会频繁买入卖出股票,换手率自然很低。除了这两个主要因素之外,分红派息和申购赎回等也会对基金换手率造成一定的影响。投资者需要综合这些方面因素,以及结合基金业绩看基金换手率数据,换手率的高低并不直接意味着基金业绩高低。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