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80后"成险企新担当!已有两位董事长,最年轻董事是位89后

2019-09-01 11:07:54 券商中国

  "80后"成险企新担当!已有两位董事长,最年轻董事是位89后

  丁可

  一则80后成为保险业最年轻掌门的消息此前受到关注,当事人为1981年出生已获批担任昆仑健康险董事长的林乐,今年38岁。

  作为一个传统金融行业,保险业对高管的资历要求一直较高,因此高管年龄也相对会大一些。不过,随着一代代老保险人谢幕,一代代新人会接棒,最近开始陆续出现在险企高管阵营中的最年轻一代,就是“80后”了。

  在林乐以外,其实还有一位80后保险公司董事长,并且在成为董事长时年龄更小。和泰人寿的董事长刘鑫出生于1980年,自和泰人寿成立的2017年便已是董事长,当时37岁。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80后虽然成为险企董事长、总经理的尚有限,但其实,不少80后已担当险企高管人员,目前看其岗位以审计、精算、财务等专业领域责任人居多。同时,在一些险企中,已有不止一位80后高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信息,目前保险公司最年轻的“董监高”出生于1989年。或许,“90后”出现到险企高管中,也不远了。

  险企已有两位“80后”董事长

  根据记者梳理的信息,目前保险公司的董事长中,已有两位为80后。包括昆仑健康董事长林乐、和泰人寿董事长刘鑫。

  其中,林乐于1981年8月出生,自2018年6月至2019年7月任昆仑健康董事,也任临时负责人,2019年7月开始担任董事长。林乐曾在平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任金融高管。 和泰人寿董事长刘鑫,1980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自2017年4月起获批担任和泰人寿董事长,当时仅37岁。根据和泰人寿披露的信息,刘鑫现任中信国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历任北京中信房地产副总经理、中信地产(北京)投资董事兼总经理、中信国安副总经理、中信国安投资总经理、中信国安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

  和泰人寿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在山东济南,主要股东中: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居然之家投资控股、深圳市金世纪工程各自持股20%,持股15%的英克必成科技为腾讯100%控股的公司。因此,和泰人寿也被视为“腾讯系”寿险公司。其主要股东中,中信国安、居然之家投资、深圳金世纪持股均20%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15%的英克必成科技则为腾讯100%控股的公司。

  

  今年年初时,还有一位险企总经理为80后,即平安健康险原总经理毛伟标。简历显示,毛伟标出生于1981年,在加入平安前,毛伟标担任埃森哲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大中华区金融保险业的咨询业务,之前,毛伟标曾担任穆迪亚太区董事、保险及资产管理行业负责人,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日本等市场的业务拓展等管理职务,美国友邦保险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子公司精算及核保工作。

  保险高管已不少80后

  目前险企的董事长、总经理仍以60后、70后为主,80后较少。不过,80后已在险企的高管阵容中出现不少。

  从险企来看,已有80后高管崭露头角的主要是中小险企、新成立险企,有些公司还不止一位80后高管,大型险企和外资险企相对较少;从岗位看,目前80后担任的高管职位,以董事会秘书、合规和审计、财务、精算等责任人较多。

  券商中国记者找到的80后险企高管们(不完全信息):

  中融人寿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赵世磊,1980年5月出生,四川大学世界经济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2008年10月担任贵阳市委讲师团副主任科员。2012年3月至2018年1月分别担任贵州省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主持工作)职位,其中2014年11月-2015年11月,在贵阳综合保税区财政金融局挂任副局长(主持工作)。2018年2月加盟中融人寿,6月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8月起担任公司合规负责人。

  天安人寿董事会秘书王伟,1980年12月出生,负责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健康险业务工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毕业,曾任职于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信美相互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赵雪瑶,1980年生,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历任平安养老保险战略发展中心高级产品经理,太平养老保险北京分公司战略客户部负责人,泰康养老保险战略客户部总经理。

  珠江人寿执行董事、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廖方和,1981年1月生,大学本科学历。廖方和2002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大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2014年8月加入珠江人寿。

  久隆财险董事会秘书李鸿儒,1981年4月出生,2018年5月获准担任这一高管。华海财险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史翔,1981年出生。

  阳光产险关键岗位人员周玮,1982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国精算师,2015年5月起任阳光产险精算责任人。曾在人保精算部产品精算处、车险精算处工作,曾任人保精算部财产险及特险精算处副处长。2015年加盟阳光产险,历任阳光产险产品管理与精算部总经理助理、产品管理与精算部副总经理。

  横琴人寿董事会秘书、审计责任人桂大甫,1983年4月生。他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中级会计师。

  利宝互助审计责任人刘晓星,1983年8月出生,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自2017年12月起获准担任公司审计责任人。多家险企已不止一位80后高管

  此外,多家险企的高管名单中已有不止一位“80后”。比如:

  1复星联合健康保险

  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徐小花,1980年11月生,曾任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分析执行总经理、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经理等职,系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

  董事会秘书、首席风险官、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王国涛,1984年10月生,曾任复星集团健康控股健康险副总监、总监。在此之前,他曾任中国大地保险行政管理处负责人、航运保险运营中心筹备负责人等职。

  2弘康人寿

  总经理助理张昌,1981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8年8月开始担任此职。2004年至2018年曾任平安保险集团信息管理中心研发工程师、合众人寿信息技术部开发经理、信泰人寿信息管理部室主任、珠江人寿信息技术部开发处经理、弘康人寿信息技术部开发处经理、部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首席信息官。

  审计责任人刘强,1981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7年4月获准担任该公司审计责任人。2008年至2016年曾任阳光保险集团稽核监察部沈阳稽核分部负责人、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审计部经理,中银三星人寿审计部高级经理。

  3国宝人寿

  董事会秘书尤力,1980年12月出生,经济学博士,2018年8月起任国宝人寿董事会秘书。尤力入职该公司之前,先后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通江镇、四川省中小企业局、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工作,历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主任,国宝人寿筹备组成员等职务。

  审计责任人段炼,1983年4月出生,2018年6月起担任该职务。此前,他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市锦江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小企业金融部)、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福安市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成都分局工作,历任综合柜员、公司客户经理、审计专员、行长助理、高级审计专员,国宝人寿筹备组审计稽核部筹备副主管(主持工作)等职务。

  4国富人寿

  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郭潇,1981年6月出生,2018年9月起担任该职务。郭潇先生曾任幸福人寿精算部总经理助理、精算部资深专员(部门级)、高级经理,中邮人寿产品精算中心总经理、产品精算中心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合规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李勇,1982年3月出生,2018年9月起担任该职务。李勇曾任合众资产高级投资经理,中发集团董事局办公室主任。

  5国泰产险

  董事会秘书高雯蕾,1982年1月生,2017年8月起担任该职。她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最近五年主要工作经历为时刻计咨询总监,蚂蚁金服人力资源部高级专家,国泰产险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等。

  精算责任人王帆,1985年11月生,2017年11月起担任这一职务。王帆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获得精算学硕士学位,最近五年主要工作经历为中国平安产险个人产品管理部定价分析室副经理、精算部评估室副经理,国泰产险精算责任人。

  最年轻的保险公司董事仅30岁

  相较高级管理人员,保险公司的董事、监事则有更多80后,而且更年轻化。据券商中国记者看到的信息,最年轻的保险公司董事目前仅30岁,出生于1989年。

  比如,华海财险董事韩野,女,1989年出生,董事,大学本科,法学学士。2014年12月起任华海财险董事,开始担任董事时仅25岁。

  另外,复星联合健康险的董事肖伟昊、国富人寿拟任董事农惠雅等,都出生于1988年,今年31岁,也是现阶段险企董事中比较年轻的。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