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四大变化六大挑战(附完整榜单)

2019-09-01 17:19:30 国是直通车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四大变化六大挑战(附完整榜单)

  张文绞

  这次不一样。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山东济南发布了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战新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等榜单。

  在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再次蝉联前三。

  与此前不同,今年公布的榜单有了四大新变化。

  首次发布战新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除了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之外,首次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排行榜引发外界关注。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排名前三。

  榜单显示,2019中国战新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入围门槛为132.9亿元;共实现战新业务收入6.1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7.7%;有11家企业战新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

  分行业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主要战新业务的企业有30家入围,入围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其次,以新材料产业作为主要战新业务的企业有23家入围,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主要战新业务的企业有15家入围。

  值得一提的是,加大研发投入成为战新产业企业共识。

  2019中国战新产业100强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总计4384.7亿元,同比增长22%,平均研发强度2.55%。94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授权情况,共拥有60.7万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9万项,占专利授权总数的31.3%。

  中企500强企业国际地位稳步提高

  2019中国企业500强规模保持了增长态势,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增速保持在9%以上。

  千亿俱乐部企业数量扩容达到194家,有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门槛,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

  榜单显示,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收入总规模已相当于美国500强的87.1%,资产总规模已相当于美国500强的89.5%。入围世界500强的内地企业数量增至116家,加上港台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尽管中国500强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但都是500强,中美企业也有一些不同。

  国是直通车在《都是500强,中美企业有哪些不一样》一文中写道,中国500强头部企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建筑、银行、保险等领域,美国500强头部企业则集中在医疗健康、互联网科技、零售、石油、通讯等领域。

  部分先进制造业表现亮眼

  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中石化、上海汽车、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东风汽车、中国一汽、中国五矿、正威国际、北京汽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中国化工集团。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企业是重要的载体。

  榜单显示,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研发费用总规模达到7110.87亿元,较上年增长8.63%。研发强度为2.14%,较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实现了2016年以来研发强度的“三连涨”。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先进制造业表现亮眼。

  通信设备制造业进入利润总额排名的前5位,位居第四位。在行业平均营收利润率和行业平均资产利润率两项指标方面,医疗设备制造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业也分别进入前5名行列。

  服务业行业出现明显分化

  服务业500强榜单排名前十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保险、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保险、中国移动通信、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从服务业500强来看,其行业表现出明显分化。

  2006-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批发贸易、零售、交通运输三大类行业从313家减少到199家,占比从62.6%下降为39.8%。同时,金融、供应链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的企业却日渐强大,入围数量由59家攀升至127家,占比也由11.80%增加至25.4%。

  此外,服务业还呈现两大新变化,一是行业并购持续升温,二是行业分布区域不断集中。

  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有144家参与并购了1056家企业。参与并购最多的行业集中在公共事业服务、交通运输业、物流及供应链行业、流通零售业,尤其是医疗零售流通业最为活跃。

  2010-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广东入围企业数量从28家增加到99家,8年的时间增长了2倍多,占据了全国近20%的份额。相比较而言,曾经排名第一的北京和浙江地区,入围企业数量近几年已走下坡路,从2010年榜单中鼎盛时期的75家和78家,降低至今年榜单的46家和60家。

  中国大企业未来发展面临六大挑战

  从榜单上看,中国大企业在世界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包括港台企业在内,在世界500强入围数量上首次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差距依然不容忽视。

  一是核心技术、基础材料是持续发展的关键短板。

  资料显示,全球顶尖精密仪器前25强基本上被美日德垄断,其中美国10家,日本6家,德国4家,英国2家。激光显示的投影机核心成像器件被美国和日本所把持。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基础材料领域,据统计全球总共有约130种关键核心材料,其中32%中国完全空白,另有52%依赖进口。

  二是效益、效率不佳延缓高质量发展转型进程。

  从企业发展实践结果看,中国大企业在效率与效益上虽然有所提升,但与欧美国家大企业在效率效益上的巨大差距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改善。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净资产利润率比当年世界500强低2.68个百分点,比当年美国500强低5.51个百分点。导致这一盈利能力巨大差距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企业技术能力上的差距,以及国际品牌塑造能力上的不足。

  三是贸易摩擦与逆全球化阻碍国际贸易增长。

  根据经济学家的粗略估计,进口商品每受到关税影响达到1000亿美元,就会使全球贸易减少约0.5%,全球GDP增速将降低0.1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总裁拉加德警告称,关税或令2020年全球GDP减少5%,损失约4550亿美元,指出贸易冲突是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威胁”。

  四是债务违约与不良贷款增加成为金融稳定的暗礁。

  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较2018年继续大幅增加;共有96只债券发生违约,比上年同期的22只增加了74只,暴增236.4%;违约金额约668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84亿元,增加了263%。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上升,既反映了企业运营状况的恶化,也表明了银行资产安全程度的下降,对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安全具有不可轻视的负面影响。

  五是地缘政治风险可能恶化全球经济增长环境。

  基于对地缘政治风险及其风险扩散的深刻担忧,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将随之降低,国际投资者将变得更为谨慎,跨国投资流量可能会有所下降,甚至国内投资活动也会受到影响。

  六是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对现有领先企业构成挑战。

  过去培育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需要几十年时间,而新产业新经济的出现,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创设,却可以大大缩短一家优秀企业向世界500强迈进的时间。潜在竞争者的快速成长,显然加大了现有领先企业的竞争压力,对其持续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建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规则面临重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企业要善于化危为机,知难而进,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要保持战略清醒,突出战略引领,打造系统性优势;要坚持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要优化全球布局,提升国际经营能力。

  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