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货基规模整体缩水 多家销售机构上半年销量下滑

2019-09-02 07:29:19 中国基金报

  货基规模整体缩水 多家销售机构上半年销量下滑

  近一年来,因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行,叠加资管新规等多项政策影响,货币基金规模呈缩水态势。上市公司半年报也显示,因货基收益率下行,招行、工行等多家机构的基金销量同比大幅下滑。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为12.7万亿元,其中,货基规模为7.72万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为13.46万亿元,其中,货基规模为7.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货基规模缩水4335.3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规模拐点出现在去年四季度,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时,货币基金规模曾达到8.26万亿元的历史最高点,而到今年6月底时,已经缩水近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受累于货基收益率下行等导致的销售不振,基金销售机构今年以来的货基销量普遍大幅下滑,招行、工行等大型银行上半年基金销售规模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天天基金、好买财富等互联网销售平台亦在基金销售方面表现平平,虽然平台总销售规模表现平稳,但货基销量下滑明显。

  招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为3066.97亿元,较去年同期销量缩水1831亿元,招行2018年上半年基金销售额为4898亿元,同比下降37.39%,招行表示,主要是因为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导致销量下降,但基金保有余额保持稳健增长。

  工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代理销售基金3187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906亿元,销量同比下滑22.14%。农业银行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售基金1345.73亿元,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的3253亿元下降58.63%。虽然工行、农行半年报未披露基金销量下降的具体原因,但据行业整体情况预估,工行、农行的基金销量下滑也主要在于货币基金销售不振。

  此外,东方财富2019年半年报显示,以天天基金网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基金销售额达3090.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64.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销售缩水明显,“活期宝”的销售额为1525.34亿元,较2018年同期天天基金网活期宝销量下降404.87亿元,降幅达20.98%。

  好买财富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来自好买 APP“储蓄罐”及“掌上基金”的公募基金等产品销量约50亿,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来自好买APP“储蓄罐”及“掌上基金”的公募基金存量约45亿元,基本与去年年底持平。此外,好买财富今年上半年的公募基金手续费收入为109.65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降幅达91.27%,2018年为1257.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底,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29%,而在去年底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35%,货基收益今年以来已下降106个BP。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下探,各大基金销售机构下半年的货币基金销量仍不乐观。

  记者 刘芬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