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养老目标基金遭遇困局 大公司难赚钱 中小公司想进场

2019-09-02 07:35:18 证券时报

  养老目标基金遭遇困局 大公司难赚钱 中小公司想进场

  养老目标基金不好卖,没有养老FOF资格的公司积极争取……“围城”现象正在养老FOF产品领域上演。据记者了解,多家中小基金公司在着力扩容非货基规模,配备相关投研人员,期待参与养老FOF业务。不过,已经发行养老FOF的基金公司则苦于发行困难和业绩难做,期待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催化市场需求。

  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要求,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满足一些硬性条件:公司成立满2年、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基金)在200亿元以上、投研团队不少于20人等。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公募已经布局了股票、混合、债券、货币等主流产品,但没有养老FOF资格。据其介绍,公司未能获得FOF资格,最大的障碍是近三年非货基平均规模未达到200亿。

  华南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称,她所在公司除规模指标外,其他条件,如公司成立时间、投研团队等都已具备,希望获批养老FOF资格,尽快开展业务。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非货基规模低于2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75家,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东方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多家成立时间较早的公募也由于规模不达标,无缘养老FOF资格。

  虽然未参与养老目标基金布局的中小公募热情很高,但已经发行该类型产品的公募情况却并不容乐观。

  截至8月30日,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30家基金管理人合计成立了50只养老目标基金。但截至今年半年报,已成立的44只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为156.35亿元,有34只基金规模低于5亿元,占比近8成。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资深研究员表示,根据他的计算,养老目标基金规模至少要在20亿元以上,基金公司才不至于亏钱。据记者统计,截至半年报,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亿元的只有交银施罗德基金一家。

  上述资深研究员坦言,“目前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募在这一业务上多数处于亏损,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更是如此。”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想要发展壮大,还需要政策的催化和真正做出长期较好的投资业绩。

  上述研究员认为,目标日期基金不光是长期投资,更是超长期的投资。要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一是需要出台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带来与超长期相匹配的长期资金;二是养老目标基金做出很好的业绩,而且是行业平均业绩都好,才可以形成产品的示范效应。

  在北京上述中型公募高管看来,未来我国施行个人税收递延优惠,公募基金长期业绩优秀,权益管理能力较强,以公募FOF为载体的产品形式运作稳健,将为公募基金提供很大的市场机会。“众人拾柴火焰高。国内市场海量的养老金客户,可以为基金公司这样规范透明的资管机构做大规模提供基础,也将破除公募基金偏重货币基金、权益类基金规模相对滞涨等弊病,带来长期稳健资金,主力公募基金发展壮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