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落地 年底前将在全国海关推开

2019-09-02 08:47:34 经济日报

  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落地 年底前将在全国海关推开

  8月23日,全国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该票业务由舟山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申报进口,进口货物为冻鲣鱼。从企业准备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分28秒。

  “两步申报”是海关总署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旨在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在这种新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提交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两步申报”不是“两次申报”,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申报”,企业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第一步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第二步申报),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

  “两步申报”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

  舟山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办理业务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载货船舶已抵港但商业单证未备齐而无法报关的情况。新模式下,允许企业在获得提单、船名等相关信息和单证后先进行概要申报,货物到港后如不涉及查验即可提离,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极大便利。“两步申报”模式不仅让通关速度更快、物流成本更低,而且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漏报、错报等情形将会大大减少。

  “两步申报”在给企业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海关内部的管理流程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货物通关验放模式,还将对风险防控、信用管理、综合治税等管理理念和模式带来一系列改变,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海关总署综合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两步申报”将促进海关全面履职,打造国际先进的通关制度。通过“两步申报”改革,可有效整合优化提前申报、汇总纳税等通关便利措施,健全完善报关单修撤、税收强制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海关通关前、中、后不同监管环节的各自优势。

  在部分海关试点的基础上,“两步申报”改革今年底前将在全国海关推开。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两步申报”的同时,继续保留“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自主选择,确保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进试点工作,把好事办好,充分释放海关的改革红利。

  记者顾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