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费用高?这座城市宣布:可提取公积金

2019-09-02 14:29:2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费用高?这座城市宣布:可提取公积金

  是否该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地成为业主们激烈讨论的话题。

  业主意见不统一、低层住户不同意、费用分摊比例难以协调... 这些因素时常阻挡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步伐。而加装电梯高昂的初始费用,也成为业主们下决心安装时最大的障碍。

  对于资金问题,多地探索各种解决方式,有的地方拟为加装电梯提供财政补贴、贷款和公积金支持,有的城市提出付费使用的租赁模式。

  而据新华社9月2日报道,记者从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既有住宅业主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增设电梯的费用”的惠民政策已正式落地。

  银川业主可提公积金加装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般通过业主自筹、政府奖励补贴和社会资本投资等渠道筹集资金。据新华社记者了解,银川市允许业主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小区加装电梯时个人需分摊的费用。

  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进一步明确,符合加装电梯相关要求,并已办理相关规划建设手续的住宅小区,业主及其配偶若没有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当年未办理提取业务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符合条件的业主在提取公积金时,除携带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等证件外,还应提供加装电梯安装合同、意向承诺书、资金分配方案及实际支付加装电梯分摊费用发票。

  业主本人及其配偶在加装电梯发票载明日期的3年内只能提取1次,提取总额不能超过加装电梯应分摊的费用总额。

  多地探索不同模式

  每经小编注意到,除银川外,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也已经通过或正在征求意见,拟允许业主提取公积金作为加装电梯的经费。

  而除了公积金之外,全国各地也有很多城市在探索其他的解决模式,例如沈阳、厦门等地对加装电梯实施财政补贴;深圳、南京等地出台细则,简化电梯加装审批手续;北京等地则引入社会资本,取代业主自筹自建模式,变成业主付费使用的“租赁模式”。

  早在2017年,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一些老小区就完成了加装电梯。

  在北京北下关街道柳北社区北下关大柳树5号院,加装电梯的24万元费用由国家补贴,住户交租金,电梯公司负责改建安装以及后期维护,居民们按照一定比例付费使用。高层多付费,低层少付费,一层不收费,避免了居民们一次性购买电梯的巨额费用;在广州,业主可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并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而在厦门,对于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承担50%的费用。

  在北京市海淀区,一些老旧小区探索电梯租赁模式,业主自愿、企业出资、免费安装、有偿使用。业主按月缴纳费用,平均每月每户收费200元左右,加上电梯广告收入,将有效减轻业主负担。

  而针对加装电梯业主意见难统一的问题,济南市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事制度,为解决业主之间对加装电梯的意见分歧创造条件。

  电梯行业迎来发展空间

  远大智能董事会秘书谢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调研中发现,仅沈阳市加装电梯的市场潜在需求就在2万台左右,按一台电梯50万-60万元的价格,市场规模非常可观。

  申港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住建部曾于今年5月份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全国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户约4200万户,对应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基于每2000平方米配置一部电梯测算,国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理论需求量为200万台。此外,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达628万台,其中梯龄在20年以上约26万台。据申港证券测算,预计2019年电梯总需求中来自更新替换的需求约3.02万台。随着更新需求数量的逐年攀升,未来更新替代占比将稳健提升,至2030年,需求量将达到25万台左右。

  “目前来看,资金问题有可能成为工作的难点和堵点。改造成本中,除去政府补贴的资金,其余的部分还需要居民自己埋单。以六层的旧楼改造为例,不算施工成本,仅电梯造价就需要50万-60万元,按沈阳目前的补贴标准16万元计算,剩余部分需要居民自行分摊。”

  加装电梯存三大难题

  对很多业主来说,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可谓非常强烈。但在现实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需要面对几道难关,因此在很多地方加装电梯的工作推进缓慢。

  一是申报审批难。一些城市加装电梯规范性文件尚未出台。此前苏州一些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找到发改、住建、规划等部门,没有部门受理,因此无法申报。苏州有的小区私下安装电梯,因未完成审批流程等因素,被市场监管部门拆除相关部件暂时停用。

  武汉市特检所原副所长、电梯专家黄祖辉介绍,电梯加装涉及住建、规划、消防、城管等诸多部门,各地政府制定加装电梯规范政策时,需统筹考虑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制定、政府牵头责任部门、财政补贴标准等,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但面对迫切的民生需求应加快政策配套。”他说。

  二是资金筹集难。新华网记者在南京、武汉等地采访发现,包括采购、施工建设等成本在内,老旧小区加装一部电梯的普遍报价在40万至60万元。尽管多地已出台财政补贴政策,但仍需居民承担大部分费用。很多老旧小区居民都是退休老人,收入不高,一次性支出数万元颇有压力。

  此外,管线迁移等公共服务收费偏高,也是造成电梯加装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三是业主诉求协调难。根据物权法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北京、广州、南京多地在审批中,都要求加装电梯单元三分之二及以上业主同意。然而实际操作中,常常出现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情况。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