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瑞华又遭弃?8月被27家上市公司解聘,环比增350%

2019-09-03 02:55: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日电 2日晚间,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深信服)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瑞华”)2019年度的审计聘任。

  深信服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瑞华审计团队项目排期等原因,预计无法在公司指定时间内完成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2019年度的审计聘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及第一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已审议通过《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8月27家上市公司与瑞华解聘

  Wind信息显示,深信服是进入9月以来沪深两市第一家决定与瑞华解聘的公司。在此之前,已有数十家公司陆续与瑞华解聘。根据Wind信息,8月共有27家公司发布公告,将瑞华变更为别家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变更原因,多家公司表示:瑞华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多年,为保持审计独立性,拟更换公司年度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

  来源:利欣制药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与瑞华解聘的公司中,利欣制药与瑞华的合作年限仅为半年。8月8日晚间,利欣制药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说明一项中,利欣制药表示,原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已提供审计服务年限0.5年,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为:根据公司未来发展需要,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司审计工作,经综合评估,公司拟将会计师事务所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而在利欣制药前一天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的华菱电子,与瑞华的合作年限则长达10年。

  流年不利,瑞华被查又被罚

  资料图。中新经纬 冯方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进一步查询资料发现,7月份,公告不再续聘瑞华为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为6家,8月这一数字环比增加了350%。

  Wind信息显示,蔚林股份是7月第一家与瑞华解聘的上市公司。7月9日晚间,蔚林股份发布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称,根据公司未来发展需要,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司审计工作,经综合评估,公司拟将会计师事务所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瑞华已提供审计服务年限为6年,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聘会计事务所的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不同意0票,弃权0票。

  彼时,正是“瑞华被证监会调查”传闻流出的时候。此后不久,上述传闻被坐实,多家聘用瑞华所为审计机构的公司陆续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瑞华数十个IPO项目(不包括科创板项目)被叫停,4个科创板项目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

  7月28日下午,瑞华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始发声自辩清白,称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进入8月,瑞华被查余震未消,证监系统又对瑞华开出罚单。8月27日,深圳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调查、审理结果,深圳证监局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55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针对监管提出的6大违法事实,瑞华所均进行了申辩,但被深圳证监局逐条驳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被调查、处罚后均不忘为自己辩白的瑞华,还有更厉害的“大招”。

  根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开庭公告信息,瑞华不服证监会对*ST华泽一案的行政处罚,把证监会诉至法庭,该案于8月27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后,证监会也回应了瑞华的“正面硬刚”。

  8月30日,针对瑞华将状告证监会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敬畏法治,依法监管。证监会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是证监会的本职工作,证监会将持续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督促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依法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