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增速创新低 印度经济难及“5万亿美元”

2019-09-03 03:39:37 北京商报

  增速创新低 印度经济难及“5万亿美元”

  印度的经济数据越来越不好看了,不知道莫迪看到二季度5%的GDP增速时,会作何感想。在此前8月15日的地理日庆祝活动上,成功连任不久的莫迪,曾夸下海口,扬言“五年内将印度建成5万亿美元经济体”,这一口号瞬间成为最具煽动性的发展目标。相较于理想的口号,骨感的现实给了莫迪当头一棒,单引擎的经济结构如果没有任何改善,走上下坡路的GDP增速或许会让莫迪离“5万亿”越来越远。

  继创新低的GDP增速之后,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又让市场对印度多了一丝担忧。结果显示,印度8月制造业活动增幅创15个月新低,需求和产出增长均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最慢增速。具体来看,印度8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52.5降至51.4,创2018年5月以来新低,好在这一数字仍连续两年多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

  加上上周五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印度看起来走上了下坡路。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经济同比去年仅增长了5%,这一数字不仅低于此前经济学家们预期的5.7%,而且还是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2019年上半年印度GDP增速则为5.4%。

  具体而言,制造业和农业是拖累印度GDP增速的主要因素。农业、林业和渔业二季度增速为2.0%,去年同期为5.1%;制造业二季度的增速为0.6%,虽然勉强维持了正增速,却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12.1%。

  “8月份印度制造业反映了经济增长放缓和成本通胀压力加大的不利影响。”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Pollyanna De Lima表示。BBC也指出,印度经济连续五个季度增速放缓,这不仅让印度失去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经济体的头衔,而且正处于“建国以来最为持续的增长衰退中”。

  最焦急的莫过于印度总理莫迪。在赢得2019年大选之后,莫迪再次开出了空头支票——“5年内将印度建成5万亿美元经济体”。虽然夸海口对于政治家而言并不稀奇,但就印度的现状而言,莫迪的海口似乎过大了。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GDP仅约2.726万亿美元,要实现莫迪“5万亿”的目标,GDP增速需要达到83.4%。过去五年,印度的GDP增速约为46.56%。这一增速的基础是,印度年均GDP增速在7%左右。

  这意味着,在日渐走低的GDP增速之下,要达到“5万亿”的目标,难度不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分析称,印度的经济增速实际上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就一直在下滑,从5.8%到5.7%,甚至到现在的5%,进入到一个下行的空间。

  至于下滑原因,刘小雪表示:“2018年,印度非银行金融机构倒闭之后出现债务违约,整个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同时印度央行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导致流动性萎缩,从而对消费的影响很大,而印度近年的经济增长主要就来源于消费。莫迪上台后强调‘5万亿美元’,但印度的经济模式相对来说不稳定,单引擎,靠需求带动可能会导致不良资产上升。”

  就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的同一天,印度财政部宣布,对10家国有银行进行合并重组,在此基础上组建成新的4家国有银行。印度财政部长西塔那曼在银行合并重组会议上指出,银行重组的目的是增强国家的影响力。刘小雪认为,这一举措也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促进国有银行的流动性。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莫迪政府试图改造金融系统并持续提供信贷,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印度政府所采取的激励性政策大多是短期性的,而莫迪承诺推进的、更为根本的结构改革仍然没有产生实质成果,这将制约印度的经济复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