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学者:存贷款都是负利率 这个世界怎么了?

2019-09-03 07:42:29 第一财经

  存贷款都是负利率 这个世界怎么了

  欧阳辉 叶冬艳

  [随着各经济体央行负利率政策的实施,负利率也逐渐向各个资产市场蔓延。先是国债的收益率变成负的,接着负收益率投资级公司债也出现了,从今年6月开始,市场上开始出现了负收益率垃圾债。蔓延的负利率在逐步挤压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为了应对,有银行准备开始对普通存款实行负利率了。]

  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Jyske)8月5日推出了世界首例负利率按揭贷款,房贷利率为-0.5%。

  8月6日,瑞士银行(UBS)宣布将对5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征收年费,就是说存款也将出现负利率。早在2012年7月,丹麦就开始对7天定期存单实施负利率了,但这是中央银行针对商业银行的,还没有商业银行对普通存款实施负利率的。

  8月21日,德国首次发行了零息票的30年期国债。如果投资者购买了100万欧元债券并持有到期,那么在持有期间没有任何利息收益,直到30年后收回100万欧元票面价值。在此之前,德国也发行了零息票国债,但期限只有10年。

  实际上,德国国债收益率已全部为负。8月19日,30年期德国国债到期收益率是-0.146%,而10年期收益率更是只有-0.652%。全球市场上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意味着近30%的债券的收益率是负的。从今年6月开始,市场上还出现了负收益率垃圾债。

  本文将讨论什么是负利率贷款、负利率存款以及负收益率债券,以及它们为什么会出现。

  负利率贷款与存款

  日德兰银行推出的世界首例负利率按揭贷款,利率是-0.5%。负利率意味着,银行借钱给贷款人使用,贷款人还的钱比借的钱还少。这种负利率按揭贷款的最长期限是十年。而总部位于芬兰的北欧银行(Nordea)将在丹麦开始提供固定年利率为0的20年期按揭贷款和年利率为0.5%的30年期贷款。

  申请负利率贷款的贷款人将照常每月还房贷,但贷款余额每月减少的金额将超过贷款人还款的金额。比如,一个贷款人在8月份还了3000丹麦克朗,而贷款余额减少3015克朗,多于他的还款金额。

  即使名义利率是负的,日德兰银行的贷款者最后偿还的金额还是会比贷款金额高一些,因为要向银行支付交易服务费作为补偿。根据日德兰银行网站的介绍,一笔金额25万丹麦克朗、期限为10年的贷款,每季度还款一次、分40次还清,那么最终的还款总额是26.9127万克朗。贷款利率虽为负,但银行会收取手续费,最终支付的手续费金额大约是贷款金额的7.65%。

  需要注意的是,日德兰银行提供的按揭贷款的最长期限是十年,因而并不适合用来作为购房的全部资金来源。银行推出10年期按揭贷款的本意是用作现有房屋的维修和升级,或者替换以前借的高利率贷款。

  日德兰银行之所以能够给客户提供负利率按揭贷款是因为它能以负利率从货币市场和机构投资人那里借到钱,现在只不过是将这种负利率的借款方式也提供给了它的客户。

  如果存款利率是负的,把钱存到银行是需要支付给银行一笔费用的,因此负利率的下限是资金的持有成本,比如金库建造成本、保险箱成本、运输成本。如果利率低于这个下限,那么人们会选择持有现金而非把钱存在银行。对于小额现金来说,持有成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此,银行并不会轻易把超低利率贷款带来的成本转嫁到存款人身上,存款利率一般来说还是正的。然而,随着贷款利率越来越低,银行的盈利空间受到侵蚀,为了应对,有的银行准备对存款实施负利率了。

  瑞士银行8月6日告诉它的超富客户,如果他们的存款超过50万欧元(约合392万元人民币),自11月份开始将收取0.6%的年费,一笔50万欧元的存款需要支付3000欧元的年费。对于200万瑞士法郎(约合144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存款,年费率将上升到0.75%,因而一笔200万瑞士法郎的存款将每年支付1.5万瑞士法郎(约合10.8万人民币)的年费。早些时候,瑞士第二大银行瑞信银行(CreditSuisse)也宣布将从9月份开始对10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征收0.4%的年费。

  日德兰银行的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0。现在丹麦的银行正考虑跟随瑞士银行的脚步,对存款实行负利率。日德兰银行的一位高管表示:“目前我们没有对存款实行负利率,不过最高层正在对此进行讨论。问题在于没有哪家银行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实施存款负利率。”

  我们知道,银行能够给客户提供负利率贷款,是因为它们能够以负利率从市场上融资,那么市场上的负利率是怎么来的呢?

  负利率的起源

  当利率为正时,比如年利率是5%,你存100元到银行,一年后银行连本带利还给你105元。如果利率是负的,比如年利率是-5%,你存100元到银行,一年后银行只付给你95元,比你的本金还要少。

  从历史上来看,负利率是极其罕见的现象。负利率的大规模出现是从2012年开始的。欧债危机期间,丹麦央行于2012年7月将其7天定期存单利率下调至-0.2%,首次进入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自2014年6月开始实行负利率,下调隔夜存款利率至-0.1%。2014年12月,瑞士央行将超过上限的隔夜活期存款利率下调至-0.25%。2015年2月,瑞典央行将7天回购利率下调至-0.1%。2016年2月,日本央行宣布对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实施-0.1%的利率,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除了日本外,其他国家后续又调整了主要利率。8月19日,丹麦、欧元区、瑞士、瑞典的主要利率分别是-0.65%、-0.40%、-0.75%、-0.25%。

  不同国家实施负利率的目标是不同的,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瑞典、欧元区、日本,主要是为了对抗通缩、刺激经济。欧洲央行、瑞典央行、日本央行的目标是达到2%的通胀水平。央行希望负利率引导银行将其储备以较低的利率借出去,打破信贷收缩的循环,破除银行的惜贷倾向,更多的贷款会刺激商品和服务的消费,从而导致更高的产出和向上的通胀压力。

  二是丹麦和瑞士,主要是为了避免资本大量流入、稳定汇率。丹麦和瑞士是欧洲的小型经济体,并没有加入欧元区。在欧债危机期间,丹麦克朗和瑞士法郎被视为避险货币,大量资本的流入使得这两个币种面临很大的升值压力。丹麦央行的利率政策主要为了遏制资本流入,保持汇率的稳定,防止本币的升值。瑞士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主要是保持欧元兑瑞郎1:1.2的下限,达成2%的中长期目标通胀水平。

  负利率的具体实施形式存在一些差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将基础利率下调至负数,如欧洲央行、瑞典央行;一类是对准备金或超额准备金收取利息,如瑞士央行、丹麦央行、日本央行。

  负收益率债券

  一般的(中长期)债券会按期支付利率、到期支付票面价值。比如,一只发行期限10年、票面利率5%、面值100元的债券,每年支付5元的利息,到期日再付给你100元票面价值。如果该债券的发行价格恰好是100元,那么这只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就是5%;如果发行价格高于(低于)100元,相应的到期收益率要低于(高于)5%。到期收益率就是持有债券到期的投资回报率。

  负收益率债券是什么样的呢?在上面的例子中,如果债券的价格不断升高,高到超过了未来利息和票面价值之和,负收益率就出现了。比如,债券的发行价是160元,高于利息和面值之和150元,这时的到期收益率是-0.76%。再比如你花费102.64欧元购买一份面值为100欧元、零息票的10年期德国国债,持有期间不付利息,到期时付给你票面价值100欧元。算下来,这只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是-0.26%。

  在负利率政策的推动下,相应国家的国债也进入了负收益率时代。瑞士、德国、丹麦、荷兰和瑞典这五个国家从2年到30年期所有期限国债的收益率都是负的。奥地利、芬兰、法国、比利时和日本等国,绝大部分期限国债的收益率是负的,只有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是正的。挪威、加拿大、美国、新加坡和中国发行的2年期及以上的国债收益率是正的,且收益率相对较高,各个期限的收益率都在1%以上。英国国债的收益率虽然都是正的,但相对较低,只有30年期的收益率达到了1.045%,其他期限的收益率都在1%以下。

  政府债券的超低利率会对其他市场产生溢出效应。BloombergBarclaysGlobal-AggregateIndex涵盖了24个市场的投资级债券(即标准普尔评级BBB或更高),包含国债、市政债、公司债等。截至2019年8月19日,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6月的峰值12.2万亿美元,占所有债券规模的比例也达到了28.8%。

  自2014年6月欧央行推出负利率以来,负收益率债券才成为市场上的常客。自2018年10月起,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快速攀升,在2019年3月超过了10万亿美元,又分别于5、6、7月超过了11万亿、12万亿、14万亿美元。

  对于负利率存款来说,存款人需要向银行支付利息或手续费,一般来说负利率的数值是银行规定的。负收益率债券稍有不同,很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债券在刚发行的时候是正常的,即债券定期支付利息、到期收益率也是正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体中的利率不断下降,债券的价格不断上升,如果价格上升到超过了未来须支付的利息和本金之和,这时收益率就变成负的了。

  Bloomberg数据库统计了部分负收益率债券的持有情况,被统计的负收益率国债、投资级公司债、垃圾债的规模占各券种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26%、5%、33%。

  在负收益率国债的持有人当中,多是政府机构、指数基金等不以盈利为首要目的的机构,或是追求低风险收益的退休基金与保险公司和专注于国债投资的债券基金。

  为什么债券价格会上升到如此之高,以致到期收益率变成负的?

  首先,对于追求低风险收益而非股票、房产等风险收益的机构来说,“把钱藏在床垫底下”即持有现金显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项,而把钱存在银行实际上也不可行:一是欧洲很多银行对机构和公司客户的存款是收取年费的,二是因为超过一定额度的存款不受存款保险的保护,而银行有倒闭的风险,三是定期存款的流动性不佳。因此,很多机构的大量资金无处可去,只能选择购买债券。德国等国家的国债是最受欢迎的,确实,近80%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是负的。接下来就是流动性好、交易量大的公司债,再接下来就是垃圾债了。

  另外,一些投资者买入高价格,也即负收益率债券后,并不打算持有到期。他们期望利率会继续下降、债券的价格在未来会上升得更高,到时再卖出、挣得利润。比如,面值100欧元、票面利率0%、10年期的德国国债,还有7年到期,现在的交易价格是108欧元,对应的到期收益率-1.096%。如果投资者现在买入并持有到期,那么买入价高于票面价值,这笔交易是亏钱的。但投资者在购买债券的时候并不打算持有到期,而是预期利率还会继续下降、债券价格还会上涨,持有一段时卖出即可获利。如果利率走势真的符合投资者的预期,半年后到期收益率降到了-1.461%,对应的债券价格是110欧元,这个时候卖出债券,投资者获得的(年化)收益率是3.738%。

  总结

  2008年金融危机及随后的欧债危机,给世界各国的经济造成了冲击。为了应对这种冲击,各发达经济体纷纷实行了比如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但这些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为了对抗通缩和本币升值的风险,丹麦、欧元区、瑞士、瑞典和日本等央行先后实施了负利率政策。

  就实施效果来看,负利率有一定的拉动通胀和稳定汇率作用,但这种作用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负利率仅在瑞典实现了对抗通缩和在丹麦实现了防止本币升值的预定政策目标,欧元区、瑞士、日本的通胀率都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但未达到2%的政策目标,而瑞士法郎对欧元也有较大幅度的升值。负利率还增加了银行的成本,降低了银行的利润,抬高了不良贷款率。此外,负利率带来的低成本资金还推高了房产、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价格。

  随着各经济体央行负利率政策的实施,负利率也逐渐向各个资产市场蔓延。先是国债的收益率变成负的,接着负收益率投资级公司债也出现了,从今年6月开始,市场上开始出现了负收益率垃圾债。

  因为银行可以以负利率融资,它们开始为客户提供负利率贷款。但蔓延的负利率还是在逐步挤压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为了应对,有银行准备开始对普通存款实行负利率了。

  (欧阳辉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叶冬艳系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