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2020年市场规模会约千亿,地方政府发展电竞为哪般

2019-09-03 11:08:49 经济观察网

  2020年市场规模会约千亿 地方政府发展电竞为哪般

  8月31日,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省赛最后一轮收官战落幕。作为一名手游爱好者,小王观看了每一场比赛的直播,已经有了很高段位的他想着在下一季比赛报名一展身手。

  来自腾讯电竞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本届赛事举办的77个城市中,共进行了126场比赛,报名人数达到78629人次,同比增长了112%。

  以前并不被太多人所看好的“游戏产业”在化身“电竞”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和注意力,并且展示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2019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电竞用户总量将突破2018年的3.5亿。预计2020年,端游电竞游戏以及移动电竞游戏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47亿元和631亿元。

  据了解,中国游戏产业在经历2018 的严格管理和调整后,2019 年上半年呈现回暖态势。《2019 年1-6 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40.2 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同比提高3.4%;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55.7 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1.3%,近3年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一般来说,电竞产业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基于电竞赛事为核心的从上游游戏研发、代理商,到以赛事承办为核心的赛事运营商和俱乐部,再到下游宣传渠道直播平台,最后触达观众的赛事产业链。另一部分是以电竞服务方为代表的电竞生态产业链。电子竞技产业出现游戏移动化、赞助多元化、赛事职业化,俱乐部资产化的产业现象。

  据一位从业人士介绍,近两年来,移动端电竞赛事的爆发,形成了与端游赛事共生共促的局面,而双端赛事均朝着职业化方向发展,也吸引并沉淀了大批用户,赞助商看到了电竞的营销属性与强辐射性,更多大牌头部赞助商赞助电竞赛事,而职业化的赛事规则与赛事的高影响力又保证了俱乐部作为电竞赛事核心的资产价值,更多资本涌入俱乐部购买席位。王者荣耀参赛人数的增加正是移动电竞发展迅速的写照。

  因为发展迅速,电竞行业的融资也很有热度。从2014年,电竞投资潮启动,投资笔数与投资总额度逐年增加,到2016年,投资总额度与笔数开始爆发,融资额度达50.9亿元,2018年头部直播平台获取了资金的注意力。有数据显示,电竞行业融资中。直播行业占据百分之67%的融资金额,而与电竞赛事最紧密的赛事运营及电竞场馆位列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方政府对电竞行业展示出了友好的态度,并以此打造城市数字文化名片。2019年6月12日晚,上海市政府出台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宣布要在 3-5年内力争建成“世界电竞之都”。海南省政府亦发布了在资金、人才、税收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电竞发展的专项政策“海六条”。据了解,海南省政府还和腾讯电竞双方就曾在王者荣耀城市赛省赛中携手合作。

  有券商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对于电竞以及游戏行业来说,政府的宽容是比黄金还宝贵的东西。纵观电竞产业的历史,其发展是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过程与国家对它的态度息息相关。电竞行业作为游戏的衍生行业,政府的态度也可以影响到游戏行业估值中枢,政府历次释放暖意都可以带来板块波动。

  记者 姜鑫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