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韩国已采取行动 业内人士:日本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9-09-03 15:05:46 参考消息网

  韩国已采取行动 业内人士:日本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日本和韩国之间的贸易争端不见好转迹象,韩国贸易部门表示,将在9月底之前,把日本从信赖的贸易伙伴国名单中剔除。

  据台湾《经济日报》网站9月2日报道,韩国政府8月决定修改对贸易伙伴国所做的分类,由现行的两类增为三类,并将日本列在中间那一类,以报复日本之前将韩国从优惠贸易伙伴国名单除名。

  报道称,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9月1日表示,在9月3日结束搜集公共意见后,贸易伙伴国的重新分类将在本月底前生效。

  据报道,韩国此举被视为对日本将韩国踢出贸易“白名单”的反击。8月28日0时,日本旨在将韩国移出出口白名单的新版《出口贸易管理令》正式生效,此后,电子零件等多种类商品的出口管理将变得严格。

  对此,供应商及专家称,日本限制对韩国的高科技材料出口长期而言可能会适得其反,削弱其对全球芯片供应链一个关键环节的支配地位。

  另据路透社8月30日报道,日本7月限制对韩国出口三种芯片制造材料,这一举动有可能会破坏全球科技供应链,因为全球70%或更多的这些受限产品由日本供应。芯片巨头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都在韩国。

  报道称,尽管此举凸显了日本相关企业在行业中的稳固地位,但也引发对于其在氟化聚酰亚胺、光致抗蚀剂和氟化氢等利基市场的控制有可能松动的担忧。

  “韩国企业选择日本材料的理由是质量和供应稳定。但目前他们意识到需要改变了,并且已经在采取行动,”日本一家材料供应商的消息人士称。“这对我们是沉重的打击。”例如,几位熟悉芯片供应链的消息人士说,三星已经加强了对非日本产光刻胶和氟化氢的测试。

  据报道,韩国本土企业Soulbrain是三星和海力士的氟化氢供应商,该公司有一家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公司的目标是让该工厂生产的氟化氢达到日本纯度。

  报道称,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韩国而言,这一限制可能会引发韩国企业寻找替代供应。韩国政府已承诺对国内芯片供应链提供补贴,以加速积累国内企业为了在更先进领域迎头赶上所需的知识。

  Soulbrain的一位高管称,政府已加速文件审批工作,以便让该公司的新工厂加快完成。在光刻胶方面,三星正试图减少对日本的依赖。据日本供应链方面的消息人士说,三星采用本国供应商Dongjin Semichem的材料,用于生产电路图精细程度不高的芯片。

  报道介绍,东京应化工业等材料制造商与电子产品巨头日本电气、东芝和日立制作所携手并进,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这几家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即使在日本芯片生产商让位于韩国制造商后,日本的供应商业务依然繁荣,得益于其较早进入海外市场及本地强大的供应链。

  但是两国近期发生出口限制争端后,业内消息人士称,日本供应商需要应对三种受限材料之外的更大范围影响。

  报道称,日本供应商迄今一直避免就出口限制对其业务影响的直接置评,称他们事先对政府的决定毫不知情。

  “我们和韩国客户有非常好的关系,”东京应化工业一位发言人称,“但这取决于政治。”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