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猪肉价格上涨!“人造肉”了解一下?

2019-09-03 15:46:4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韩愈

  【全球猪肉价格上涨的今天“人造肉”你会体验一下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人造肉是眼下美国硅谷投资界的新宠。今年5月,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上市后股价立即上涨近6倍,几天后,作为竞争对手的Impossible Foods宣布再次融资3亿美元。“人造肉”是媒体与投资界的提法,听起来很酷炫,未来感十足。实际上,它还有一个朴素到令人看一眼即知来历的名字:植物肉。人造肉分为植物肉和动物细胞培养肉,前者是以大豆、豌豆、小麦等作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经过挤压等工艺,提高蛋白质含量与食品质地,再添加植物性风味物质,使其口感、风味上更接近真肉;后者则是在实验中培养动物干细胞得来的肉。现在市场上的人造肉都是植物肉。植物肉在量产和替代方案上更具优势,同时避开了动物细胞培养肉涉及的监管和伦理等诸多问题。

  点评:吃肉是人类进化的重要条件。从生吞活剥式吃肉到用火烤肉,从守株待兔式获取肉食到人工驯养动物、发展畜牧业,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吸收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越来越多,大脑也愈加发达。不过,人类也因此破坏了自然环境。2006年底,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在一篇报告中指出,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了运输业。为保护环境,有人“别出心裁”,要做人造肉。这种想法符合工业发展的规律。工业革命初期,制造业局限在利用自然资源加工产品,如用棉花织布,用铁矿石炼钢。随着化学工业发展,人造材料走进千家万户。现在,人们习惯穿着人造纤维制成的衣服,但人造肉的普及尚需时日。资本看到了人造肉的前景,向这个行业投入巨额资金。在投资者名单上,比尔·盖茨、李嘉诚、推特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等一众大佬赫然在目。投资者是否能够得到回报?消费者想吃人造肉吗?尽管猪肉价格上涨,但人造肉价格也着实不菲,这或成为挡住消费者脚步的一道门槛。

 

  【正餐变点心,飞机餐缩水了?业内:建议航司创新餐食】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网友反映,8月以来,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种类严重缩水。一方面因安全原因航司调整服务流程,2小时以内飞行时间的航班无法提供正餐;另一方面,部分航司出于经营考虑,“试水”餐食和行李。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

  点评:乘坐飞机出行,一度是地位的象征。而现在,寻常百姓也坐上了飞机,民航已经从贵族经济蜕变成为大众经济的一部分。最近,民航班机的餐食缩水引起关注。经过经济体制改革,航空公司之间争夺客源非常激烈,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是取胜关键。目前,价格仍然是竞争的主要因素,因此航空公司推出折扣力度很大的机票。但是,航空公司成本却始终居高不下。民航局拟删除运输规则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其实不是主张取消餐食供应,而是鼓励差异化经营。廉价航空是世界民航业的通行做法,因为票价低廉,班机上不提供免费餐食,而非廉价航空应该正常提供餐食。民航服务质量一直饱受病诟,因餐食问题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解决问题不但要靠航空公司的努力,主管部门也应兼顾旅客与航空公司的各自利益,制定合理的运输规则。硬性规定班机必须提供餐食是不妥的,硬性取消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也是不当的。

 

  【外汇储备告急!阿根廷宣布实施外汇管制】

  来源:中新经纬

  路透社的报道称,阿根廷政府在官方公告中颁布一项政令,授权阿根廷央行限制美元购买。企业将需要得到阿根廷央行批准,才能进入外汇市场购汇或向境外汇款。阿根廷央行还规定出口商限时将其外币获利在本地市场平仓。该央行表示,企业不得囤积美元。反对党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德斯和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在8月11日总统初选中意外大胜后,阿根廷股汇债重挫,是因为市场忧心回归克里斯蒂娜执政时期的干预主义政策。随着10月27日总统大选日益逼近,马克里政府和阿根廷央行力图稳定经济。自周三以来,阿根廷央行为了支持比索已耗费近10亿美元外汇储备,但干预行动却未如央行所愿发挥作用,阿根廷比索年内迄今贬值幅度已达36%。

  点评:经济政策大起大落是经济动荡的主因。阿根廷对外汇实行严格管制说明,这个国家正在从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转换为政府干预主义。处理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在经济发展顺利时,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在一些国家当道;一旦发生经济动荡,政府就不得不出手干预。一直信奉自由主义政策的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实行“罗斯福新政”,从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角度发挥政府的作用。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往往体现在外汇业务上。1997年的东亚金融危机始于外汇危机,根源则在于政府的外汇政策失误,导致汇率大幅度贬值。目前阿根廷的经济状况与当年东亚金融危机发生时的情况类似。此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支持必不可少。东亚金融危机是靠这个方法缓解的,阿根廷也必须坐下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争取该组织的资金援助。当然,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做出让步。中国有句俗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果一直以来就实行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经济发展对外债的依赖,阿根廷经济也不至于到今天这个地步。该事件的教训在于,对外开放不能完全指望外部力量是靠不住的,必须有国内经济政策配套实行。 

 

  【从学区房到教辅用品,开学买买买成一些家长“甜蜜的负担”】

  来源:工人日报

  又到开学季,从大学到幼儿园,大到数百万元的学区房,小到几十元的教辅用品,家长舍得花钱,商家们也瞅准了商机。一些家长无奈地说:开学“买买买”已成为“碎钞机”。相对于学区房这样的“大宗商品”,更常见的则是家长们为孩子置办电子产品、衣物等。在教辅用品方面,一些家长在选购时,也体现出了“独到”之处。一支中性笔20多元,一支钢笔数百元……教辅市场上的进口品牌文具受到了家长欢迎。实际上,开学买买买已成为不少家长的负担。但是,有教育专家提醒,学生没有独立经济能力,家长应该理性消费,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这样有助于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点评: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家长们“豁出去了”。这种做法应该受到指责吗?不。我们首先应该看到,家长们的努力来自于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对教育的高度重视。钱穆先生说过:“要谈中国历史上的传统教育,首先应该提到中国传统教育中的精神和理想。此项中国传统教育中的精神和理想,创始于三千年前的周公,完成于两千五百年前的孔子。”中国历史上,自汉以下,历代皆有国立太学。每一地方行政单位,亦各设有学校,乡村亦到处有私塾小学。中国人的教育观念代代相传,最少已经有三千年的悠久历史,现代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只是教育传统的再现。钱穆先生对教育的见解与众不同,他说:“教育的主要意义,并不专为传授知识,更不专为训练职业,亦不专为幼年、青年乃至中年以下人而设。此项教育的主要对象,乃为全社会,亦可说为全人类。不论幼年、青年、中年、老年,不论男女,不论任何职业,亦不论种族分别,都包括在此项教育精神与教育理想之内。”这段话的实质在于提倡教育的普惠性。就目前中国的普通教育来说,教育要从家庭重视走向社会重视,教育资源均等化应该是必然的发展方向。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8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