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监管部门摸底2020年重大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情况

2019-09-03 17:31:14 21财经APP

  监管部门摸底2020年重大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专项债作资本金项目将增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监管部门已下发文件,要求地方报送2020年重大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情况。

  文件称,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今年将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需报送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符合专项债券支持方向、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和前期准备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和前期准备情况需经省级政府审定。

  监管部门还要求报送:2019年1-7月新增债券使用情况、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需求情况及2018-2019年使用自身财力偿还到期专项债券本金情况。

  专项债作资本金项目或增多

  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首度明确,专项债可作重大项目资本金。

  具体而言,对于专项债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在评估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专项收入具备融资条件的,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

  此外,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可提供配套融资。由于配套融资主要是贷款,市场亦称之为“债(专项债)贷(贷款)组合”。

  两个多月来“债贷组合”的项目已经密集出现,但是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并不多,其对投资的撬动作用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样高。本次摸底2020年重大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情况或将起到一定改善作用。

  “虽然6月发了通知,但今年的重大项目应该年初就规划好了,资本金有保障。明年如果年初就规划好,使用专项债的重大项目尽量用专项债做资本金,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会多些。”北京某大型基金固收研究员表示。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要求,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

  地方开展2020年地方债申报工作

  去年12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在2019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之前,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

  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合计13900亿元。

  会议还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08万亿(其中一般债务限额0.93万亿,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如果按照上述决议,理论上2020年可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限额最高规模为1.85万亿(一般债5580亿,专项债12900亿)。

  此前,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截至8月末新增地方债发行约占全年新增限额的九成。具体来看,专项债完成88.7%,一般债完成94.5%。今年地方债的提前发行对稳投资甚至稳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华东地区某县财政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展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申报具体工作。申报的项目要突出重点领域,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进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城市品质提升等基础设施方面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他介绍,当地要求,8月底前各部门将2020年债券需求项目报县财政局汇总,9月底前完善债券发行相关资料,10月将审定后的债券需求报市财政局审核。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