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多地公积金政策出现调整 1.44亿人会受哪些影响?

2019-09-03 18:1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多地公积金政策出现调整 1.44亿人会受哪些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实习生 杨晗烨

  近期,央行公布房贷利率新规,建立租购并举制度,虽然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引发多地对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并对严打骗提等方面进行规范改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1.44亿人,其中广东、北京、江苏缴存总额前三。

  “一手现房”政策更宽松

  在提取新规方面,多地进行微调。其中,多地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可提交申请。银川出台“既有住宅业主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增设电梯的费用”政策,表示加装电梯只能在发票载明日期三年内提取一次,并且总额不超过应分摊费用的总和。9月1日,成都《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增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公积金业务。此外,成都对月提取额度进行限制,厦门则加大外地购房提取条件限制,柳州甚至暂停异地购房提取,江苏则表示可在江苏政务服务APP上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地区申请流程不同,需要遵循地方规则,因地而异。

  在贷款新规方面,广州对贷款期限进行调整,8月31日起,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贷款业务流程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实施,购买一手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0年,贷款期限和楼龄之和不得超过40年。

  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广州发布《关于调整贷款业务流程有关问题的通知》,体现了当前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新动向,也是便民和务实精神的体现,尤其是针对“一手现房”采取了更为宽松的政策,有助于相关项目的公积金贷款办理。“一手现房”是指开发商因主观或客观原因导致没有及时销售掉的现房项目,类似项目被认定为准二手房的概念,所以贷款政策和传统的一手期房有差异。过去广州贷款方面,此类住房只能贷款20年,而现在明确贷款期限可以为30年。同时对于一些办理了大产证等项目,需要计算楼龄,其楼龄如果没有超过10年,那么贷款也还是可以足额贷到30年的。广州此次政策,从性质上看,是相对放松的,这和公积金中心这几年持续强调便民的政策思路有关。同时类似政策下,相关住房的去化效果会更好,有助于开发商盘活存量的现房项目,同时也使得部分购房者可以获得足够贷款,降低购房压力。

  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say no!

  此外,海南也对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办理要件进行调整,9月1日起,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中的办理要件从“具有房地产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出具的抵押物评估报告或速评表”,调整为“有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出具的,具有省房地产估价与经纪业协会统一格式和二维码查询方式的防伪封面的房地产评估报告”。

  而厦门则出台差别化贷款新规,因事而异。

  同时,多地对严打骗提加大力度。2018年5月11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四部门联合发文,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多地对制度上进行调整。广西提出建立防范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跨地监察机制,严厉审核住房材料的真实性,严防投机倒把;长沙明确,一旦发现疑似骗提骗贷行为,立刻停办申请人提取或贷款业务;厦门规定,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者将记录其失信记录;四川表示对多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均不得再次申请。

  在国家出台公积金新规制度下,多地根据当地情况在提取和贷款方面进行调整,做到惠民利民,并加大打击住房违规行为。

  “对于全国公积金贷款政策来说,目前有几个特点和动态。第一、公积金政策的便民导向不断体现,包括公积金申请、办理、提取等领域,都出台了很多便民的做法,这对于鼓励市民利用公积金购房,尤其是刚需购房者利用公积金购房是有积极作用的。第二、此类公积金贷款实际上也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很多开发商不太愿意用公积金贷款来进行交付,这个时候就会阻碍部分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实现,这样也是需要积极管控的,即后续公积金管理方面还是需要有一些规范,防范各类拒绝公积金购房的现象出现。第三、公积金贷款总体上还是坚持低成本的导向,包括近期是LPR政策中,实际上也提到了公积金贷款其实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动的,这也体现了公积金管理中的稳成本、稳预期的导向。”严跃进表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