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财险“老三家”非车业务占比全面提升 人保财险非车占比升至46%

2019-09-03 20:41:25 每日经济新闻

  财险“老三家”非车业务占比全面提升 人保财险非车占比升至46%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随着新车销量持续下滑、车险费改进一步深化,上半年,财险“老三家”车险业务占比进一步下降。2019年上半年,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业务占比分别为54%、70.78%、67.59%,较2018年同期均为下降。此消彼长的是非车业务,人保财险的非车业务占比对应已升至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分别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274.87亿元、923.38亿元、461.33亿元,同比增长4.1%、9%和5.2%,低于同期三家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15.1%、9.7%和12.5%。显示“老三家”非车险业务增速全面跑赢车险业务增速。

  从综合成本率来看,“老三家”费用率齐齐下降,分别下降了2.1、1、1.3个百分点。

  据天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各公司费用率均呈下降趋势,主要由手续费率下降带来。赔付率均有所提升,主要受暴雨等重大自然灾害及非洲猪瘟等疫情影响。”

  非车业务占比提升 人保升至46%

  2019年上半年,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分别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274.87亿元、923.38亿元、461.33亿元,同比增长4.1%、9%和5.2%。

  从保费增速来看,平安产险车险增速最快。平安产险表示,公司加强科技应用,推动客户经营线上化,完善服务体系。截至6月底,“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数突破7000万,绑车用户数突破4600万,6月当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600万。

  太保产险上半年非车业务占比提升较快,且实现了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至99.5%。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221.14亿元,同比增长31.4%。农险、责任险、意外健康险等新兴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其中,公司农险保险业务收入37.96亿,同比增长48.3%,成为产险业务第二大险种。

  随着加大改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人保产险上半年保险业务增长15.1%,其中车险仅增长4.1%。从车险业务占比来看,从2018年上半年的59.7%下降至54%,对应非车业务占比提升至46%。人保产险表示,公司积极应对汽车销量持续下降和商车费率改革深入推进带来的挑战,强化商业模式变革与技术变革的融合,持续推动经营模式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产险的信保业务在非车业务中增长最快。2019年上半年,信用保证险的保险业务收入104.37亿元,同比增长115.3%。报告称,公司“升级产品供给,加强销售队伍建设,新建专营机构产能得到释放,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快速发展。”

  手续费下降 费用率呈下降趋势

  虽然车险业务保费实现同比增长,但由于严格执行车险“报行合一”等原因,上半年财险“老三家”的手续费及佣金出现全面下降。

  太保产险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为89.07亿元,同比降低31.7%。太保产险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严格执行监管报行一致要求,手续费及佣金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从上年同期的21.5%降低到13.1%。”人保产险也称,“2019年上半年,财产保险领域监管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理性持续增强,商车费改持续推进,人保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76.02亿元,同比下降26.5%。”上半年,平安产险保险业务手续费支出同比下降26.2%。

  得益于手续费下降,上半年,财险“老三家”费用率呈下降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7.6%、96.6%、98.6%,同比变化分别为1.3、0.8、-0.1个百分点。其中,“老三家”费用率齐齐下降,分别下降了2.1、1、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主要受暴雨等重大自然灾害及非洲猪瘟等疫情影响,“老三家”赔付率均有所上升。

  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新车销量持续下滑、车险费改进一步深化、台风汛期来临等因素下,下半年产险市场挑战不小。对于下一步太保产险如何做,他表示,一是进一步加强品质管控;二是在客户经营体系、客户价值深度挖掘方面,进一步深化推进;三是加快科技赋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

  2019年上半年,得益于手续费率下降使得所得税同比减少等因素,财险“老三家盈利均大幅增长。具体而言,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为168.54亿元,同比增长43.7%。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69.5%。太保产险实现净利润33.50亿元,同比增长111.1%。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