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数字货币渐行渐近,专家:支付宝、微信将受到直接影响

2020-09-03 07:28:52 时代在线

  央行数字货币渐行渐近,专家:支付宝、微信将受到直接影响

  央行数字货币的脚步渐行渐近。8月29日,建设银行APP短暂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几小时后下线。当晚建行方面回应称,此次测试已经结束。

  虽然数字货币只是暂露头角,但资本市场却有良好的反应。8月31日,A股开盘后,数字货币板块走强,科蓝软件、长亮科技、飞天诚信涨超7%。

  早在今年4月起,央行数字货币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数字人民币目前还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阶段,没有具体推出时间表。

  万众瞩目的数字货币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数字货币走进大众生活将会带来什么变化?数字货币的推出对支付宝们会带来什么影响?8月31日,时代财经与三位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的专家进行了探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时代财经,央行数字货币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只要做到匿名性以及离线支付这两点,数字人民币就可以迅速铺开。

  自媒体“ CCO首席合规官”创始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研究者杨俊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行业、区块链公司工作,他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无限法偿性、可控匿名性、双离线支付等特性均优于类似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相关服务。

  “央行数字货币拥有更高的信用背书、更强的隐私数据管理方式、更先进的支付技术,同样采用钱包类的应用载体,将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造成冲击与挑战。”

  在杨俊看来,数字货币落地以后,那些仰仗流量变现的金融类业务将会受到直接影响,支付宝、微信等若要保持现有规模甚至寻求持续增长,需提前布局谋求新的吸引用户的路径。

  “过去老百姓一个人拥有很多个银行帐户,各家银行系统掌管了很多账户,有了数字货币,这些未来都会被打通,跨行转账也将会不存在。”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系统实验室区块链负责人陈建海看来,数字货币的横空出世不仅对第三方电子支付公司带来深刻的影响,甚至会对现有的整个银行金融体系造成重大冲击,引发整个金融银行体系的革新。

  盘和林对此也表示认同,他对时代财经分析,“央行是数字货币的发行方,而商业银行类似于这个数字货币的分销商,那么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还需要开发出一种针对数字货币、电子钱包的新型托管业务,这也是对传统商业银行经营体系的一种冲击。”

  匿名性和离线支付是推广关键

  时代财经:数字货币在建行APP上线了几个小时又下线,目前尚未有数字货币发布时间表,为何数字货币“犹抱琵琶半遮面”?目前数字货币在测试哪些方面?

  杨俊:目前数字货币在雄安、苏州等地已经落地试点了。而在建行APP的测试,某种意义上是突破了地域限制,进行了扩大范围的测试。

  央行数字货币还不是一个得到官方发布的产品,还只是处于测试阶段。5月份农行也在网上流传出了测试页面,这些都是商业银行在二元模式的运营体系下,积极加入数字货币的测试工作。

  陈建海:目前建行进行的数字货币测试,相当于区块链技术在人民币数字货币的初步应用尝试,支撑数字货币应用的区块链技术实际上还需要突破性能瓶颈问题,也需要银行金融业务和应用技术标准的支持。

  虽然区块链技术在不断成熟,但是目前区块链底层技术在性能上能否支持基于数字货币的银行金融应用的交易的高频运转,还需要持续不断地优化改进完善。

  盘和林:我认为数字人民币要做到两点,这可以迅速铺开。一点是匿名性,另一点是离线支付。

  数字货币要不要匿名,这是个很有争议的话题。比特币以其匿名性火爆,其相对于现金更便捷,但也因此成为了暗网交易的主流手段。匿名交易本身就是现金交易的特点,如果数字货币匿名,则大大提升了需求场景。

  但是在金融系统层面下是不鼓励匿名的——如果匿名了,“反洗钱”会不会难以开展呢,这是个需要权衡的问题。如果不匿名,数字货币没有对应的使用场景优势。我们现在已经很便捷的电子支付手段,是否还需要数字货币再次替代现金?

  而离线支付是数字货币第二个吸引人的特点,但会有“双重支付难题”。也就是在数字货币系统中,由于数据的可复制性,使得系统可能存在同一笔数字资产因不当操作被重复使用的情况。因为离线可以文件复制,而不用验证,所以比特币做不到离线。比特币交易需要全网广播,分布式账本记录每一笔交易。数字货币一旦能够解决离线交易难题,那么使用场景大幅度扩充。

  这两点都是希望数字货币更具现金属性,不然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会很少。

  支付宝们要提前谋变,留住用户

  时代财经:数字货币以建行电子钱包的形式短暂露面,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差别何在?由于应用场景太像了,数字货币上线,对微信、支付宝有什么影响?

  盘和林:支付宝、微信等属于电子支付,是一种支付方式,它的根本依然是依托银行账户体系。而央行数字货币的电子钱包则是不需要依托任何银行账户体系而存在的,它本身就是一种新型的账户。

  数字货币的上线的确会对支付宝和微信带来一些影响,从使用场景上面来看,其会与支付宝和微信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而且央行数字货币是不需要手续费的,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支付宝和微信的盈利水平。数字货币比支付宝和微信的应用场景更丰富,比如当没有网络覆盖的时候,借助手机依然可以实现数字货币在电子钱包间的交换。

  杨俊:央行以数字方式发行、具有法定支付能力的新型货币,定位于替代流通中的现金,毫无疑问将对支付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央行数字货币的无限法偿性、可控匿名性、双离线支付等特性均优于类似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相关服务。央行数字货币拥有更高的信用背书、更强的隐私数据管理方式、更先进的支付技术,同样采用钱包类的应用载体,抛开现有部分支付机构已聚集的流量优势外,数字货币将会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带来冲击和挑战。

  但像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两大巨头,不论是电商还是社交作为流量入口都实现了业务账户与类金融账户的互通,走向了“得场景者得天下”的战场。两大巨头以支付类业务作为基础与核心,形成用户流量池向其他业务拓展、延伸,通过以“支付钱包”为载体,聚合丰富的应用场景来增强用户粘性,在流量与商业协同发展中实现规模效应。

  以支付宝为例,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支付账户的基础上,可开展如支付类业务,包括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管理等不同应用场景的支付方式;金融类业务如包括基金、保险、黄金等理财产品与智能投顾服务以及借贷服务等;征信与风控类业务,利用大数据与金融科技能力,开展第三方征信与风控服务业务,典型产品是芝麻信用。

  虽有消息披露支付宝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开发、运营,但在官方明确落地与推广机制前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可以肯定的是央行数字货币的落地将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用户进行分流。对于流量变现的金融类业务将会受到直接影响,若要保持现有规模甚至寻求持续增长需提前布局,谋求新的吸引用户的路径。

  陈建海:基于数字货币的电子支付有区块链技术安全保障,而传统的电子支付系统如微信支付、支付宝等,都是在一种中心化环境下运行。中心化存在“系统不可靠”、“数据可篡改”、“数据不可信”等致命弱点,无法真正保障支付的可靠安全,以及使用者的权益。

  老百姓为什么会用微信、支付宝,是因为相信它们能保障交易的安全性,所以才愿意把钱转到微信或支付保的账号里。对于老百性的支付应用体验来说,数字货币的电子钱包与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差别不大,但微信支付宝是有区块链技术的安全保障。如果老百姓真正理解技术的话,将来必然会选择数字货币支付。

  短期内,因为习惯了,老百姓可能还是会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但随着数字货币的推行和观念上对人民币数字货币的逐步接受,微信支付宝使用会逐步减少,以后存钱、转账等都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类似微信和支付宝,基于国家主权的数字货币支付的手机APP会被广泛使用,“跨行转账支付”之类的也会很便捷。

  传统银行模式酝酿改变

  时代财经:数字货币的落地对人们生活各个方面有何影响?

  盘和林:因为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电子支付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为数字货币的上线做好了足够的铺垫,所以即便数字货币真的全面应用,普通消费者并不会有很强的不适感,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最多只会体现在支付时不再需要打开网络连接和必要的APP而已。

  数字货币的全面实行必然是要有普及的电子系统作为依托,否则有限制的流通只能称作试点。

  杨俊:之前,数字货币在美团、滴滴、B站等进行了场景应用的测试。未来我们将看到这样的画面:刷卡、扫码、NFC等各类支付方式均可被央行数字货币整合;POS机、花式扫码牌可能会逐渐被央行数字货币替代;无网络之下也能完成支付。

  央行数字货币实现“双离线支付”。双离线支付的核心是介质和受理终端都离线的情况下完成一笔业务,最为典型的应用是核实身份和支付业务。简言之,双离线支付是收支双方都网络离线的状态下也能完成支付,类似现钞不依赖网络的支付方式。

  业内曾经流传一个假设,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央行数字货币运营参与方,甚至央行数字货币能够搭载在现有的“支付钱包”上并允许继续提供各类金融类产品服务,那将不会有太多影响。

  从央行数字货币快速落地的角度看,两大支付巨头的用户若能直接成为种子用户,那基本上实现了普及的作用。央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推广央行数字货币也将是一种可能,但合作的业务范围与模式需要再议,按照惯例也并不是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都能够成为合作者。

  此外,与现钞相比,央行数字货币可追踪资金流向,可提升央行货币调控的效率,有效解决金融机构自身的顺周期特性导致央行的逆周期调节无法效果最优的问题。央行通过对资金流向的分析,可对不同的资金需求方设置不同的流动性价格,从而实现对商业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控。与此同时,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追踪性,也会成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监管利器,推动合规科技的发展。

  陈建海:在老百姓眼里,人民币储蓄在银行的观念会逐步淡化。数字货币对整个银行金融的体系的影响会很大,银行业各种业务都将基于数字货币面临转型。

  过去老百姓一个人会拥有多个银行帐户,各家银行系统管理着很多老百姓账户。随着数字货币的统一化、标准化,银行间资产会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通,银行金融的互联网应用变得安全、可靠和更加快捷。

  未来若大家都使用国家主权下的一款新的APP进行支付,央行就可以委托商业银行去管理电子账户,但未来银行体系怎么处理、央行和各商业银行之间的传统的模式怎么变化,目前还存在多种不同的观点,标准的推出估计还需要些时间。

  双层体系保证银行系统运行稳定

  时代财经:数字货币将从底层技术架构上带来银行IT技术创新和更新改造,对银行系统冲击大吗?

  盘和林:我认为数字货币对于银行系统来说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首先,从底层技术上面来看,数字货币将改变商业银行日常经营成本的来源。数字货币商业银行库的设计将推动商业银行IT技术的升级,征信能力、安全能力、保密性、及时性等都必须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其次,我国的央行数字货币采取的是双层运行体系,也就是说央行是数字货币的发行方,而商业银行类似于是这个数字货币的分销商,那么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还需要开发出一种针对数字货币、电子钱包的新型托管业务,这也是对传统商业银行经营体系的一种冲击。

  而且,电子钱包和商业银行的银行账户不同,银行账户可以收取管理年费,但是电子钱包被要求是免费的,这也将很大程度上迫使商业银行进行业务转型。

  杨俊:数字货币运行背后是“一币两库三中心”的系统架构。“一币”是指央行数字货币,“两库”是指央行发行库和商业银行库,其中,央行发行库指央行在央行数字私有云上存放央行数字货币发行基金的数据库,商业银行库是指商业银行存放央行数字货币的数据库金库,可以在本地也可以在央行数字货币的云上。“三中心”则是认证中心、登记中心、大数据分析中心,作为功能性支撑。

  数字货币不会冲击银行系统,因为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用双层运营体系,依托传统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二元模式,即按照现行纸币发行流通模式,由央行将CBDC(中国商业数据中心)发行至商业银行库,商业银行受央行委托向公众提供存取等服务,并与央行一起维护发行、流通体系的正常运行。简言之是央行作为第一层、商业银行作为第二层的货币投放体系。

  双层运营体系有助于分散风险,规避单层运营体系下央行面对技术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问题。它与现在的银行的二元体系是一致的,只是在这样二元体系下,采用新一个技术,这个技术类似于加密货币,而区块链只是其中的小技术。

  陈建海:银行本身底层技术,与原来相同。银行是中心化系统,原有的业务系统数据存储本质上还是大型数据库在支持。 数字货币出现之后,区块链技术在其底层支撑方面,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原有的业务系统会逐步转向区块链上的应用,比如信用证业务、福费廷等。

  传统业务系统与区块链的融合,自然是银行的技术创新,会引发银行业运作模式的革新和新生态打造,这应该算是对银行系统的一种“良性冲击”。不论怎样,区块链必将解决银行中心化系统的痛点,弥补银行系统过去的弊端,有力支撑银行业数字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