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苏富比香港秋拍总估值10亿 乾隆御制珐琅彩盌亮相

2018-09-04 12:02:32 中国新闻网

  苏富比香港秋拍总估值10亿 乾隆御制珐琅彩盌亮相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苏富比2018年香港秋季拍卖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展览厅一(HALL 1)举行,全部拍品总估价近10亿元港币。10月3日的中国艺术品专场将有多件珍品上拍,包括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清乾隆洋彩黄地粉青透龙夹层“吉庆有余”玲珑尊、清乾隆和阗青玉填金王献之《中秋帖》暨插屏《洛神赋十三行》、南宋官窑青釉葵瓣洗等等。

  清乾隆洋彩“吉庆有余”玲珑尊,为御窑督陶官唐英所制。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记者 黄璇/摄

  据报道,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虞美人题诗盌,虽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但苏富比保守估计成交价将超过2亿元港币。清宫瓷器中,以珐琅彩级别最高,珐琅彩当中,又以有题诗的最为矜贵。清宫瓷胎画珐琅彩的制作开始于康熙皇帝,由于君王喜爱,特别招徕具备珐琅制作技艺的西人入宫研制,终于在康熙晚年成功烧制出珐琅彩瓷。雍正诗书双绝,他以文人追求的诗、书、画、印设计珐琅彩瓷,成为雍正年制一大特色,此特点在乾隆朝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此次上拍的珐琅彩虞美人盌,口径11.8公分,盌上绘有花卉山石,并题有前人佳句,诗句前有“佳丽”,后有“翠铺”、“霞映”共3枚红料印,实乃私人珍藏之乾隆御制珐琅彩最高品之一,苏富比亚洲区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介绍,相似藏品仅见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雍正盘一对。

  苏富比秋拍另一重头戏——清乾隆洋彩“吉庆有余”玲珑尊(“大清乾隆年制”蓝料款),高40.8公分,为御窑督陶官唐英所制,与2010年11月在英国Bainbridge's拍卖行以4300万英镑落槌(连佣金共5160万英镑)的乾隆洋彩玲珑尊成对。苏富比上拍的这件估价5000万至7000万元港币。此尊肩部纹带风格仿东周青铜器,颈部则受到欧洲洛可可风格影响,仇国仕介绍,同时期法王路易十五的宫廷中,可以找到这种艺术风格。玲珑尊四面浮雕透光,双鱼点缀栩栩如生,此品制作工艺繁复艰巨,诚乾隆重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