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交易模式基金换手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2019-09-04 07:44:47 证券时报

  券商交易模式基金换手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采用券商交易结算模式的基金公司平均换手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上半年,实践券商交易模式的9家基金公司,平均换手率高达3.22倍,而公募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为1.69倍,相比高出约九成。

  更高换手的背后究竟是投资需求还是另有隐情?

  公募基金的券商交易模式已实践逾一年半。2017年12月,首批6家基金公司开始试点,2月,转入常规化,新设立的基金公司均采用券商交易模式。此前,公募基金租用证券公司交易单元,通过自已的投资管理系统直接进场交易。新的券商交易模式下,券商为公募基金提供专用交易单元,并纳入经纪业务体系进行交易管理。当日交易结束后,证券公司进行清算交收,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根据证券公司分发的数据完成产品估值清算和对账。该模式对基金的交易、结算、托管等多方面都产生实质影响,对券商托管公募基金有明显的助益。

  从今年上半年的交易情况来看,在券商交易模式下,相关基金公司上半年平均换手率为3.22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凯石基金换手率最高,达到10.22倍,博道基金、国融基金和合煦智远基金上半年的换手率分别为5.02倍、4.28倍和3.33倍。而换手相对较低的弘毅远方、中泰资管和东方阿尔法基金,换手率不到1倍。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换手率应与产品规模变动、业绩成果结合起来看待。如果基金经理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或基金规模特点采用较高换手的方式,取得良好的投资效果,那么较高换手率本身没有任何问题。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在券商交易模式下,较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换手率是否完全基于合理的投资诉求。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无论何种交易模式,券商盈利都是来自交易佣金,因此,券商对公募基金的高换手肯定有所期待。一位相关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公司鼓励他们提高换手率。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券商交易模式下,公募基金对于单一券商的依赖度较高,而券商的佣金诉求也确实可能诱发基金提高换手率,业内也一直存在以佣金换资源的情况。但是,目前采用券商交易模式的多是新公司、小公司,在渠道面前的话语权有限,所以更容易受到来自券商佣金的压力。

  记者 应尤佳 朱文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