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文化传媒业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2019-09-04 07:45:03 证券时报

  文化传媒业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2019年A股半年报季已经收官,A股文化传媒企业均披露了各自的“成绩单”。受到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2018年文化传媒行业企业经营普遍承压,而今年上半年,文化传媒行业部分细分板块出现复苏趋势,但也有部分板块依旧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据统计,以申万行业划分,目前A股文化传媒行业共有上市公司168家。2019年上半年,有81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占文化传媒公司总数的48%;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78家,占公司总数的46%。

  在营收增长的企业中,有12家公司增幅超过50%,增幅最大的鼎龙文化上半年营业收入达4.74亿元,同比增长532.58%;从净利润来看,有1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增幅最大的博通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731%。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有14家公司营业收入下跌超过50%;50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超过50%,其中乐视网上半年亏损超过100亿元。

  整体上,2019年上半年仍有超过一半的文化传媒公司营收和利润出现下滑,这表明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过,文化传媒行业细分领域众多,各行业的经营情况存在明显差异。上半年文化传媒行业部分子板块出现了复苏迹象,如教育、出版等板块的运营情况相对稳健,而影视、营销等行业则面临较大的下滑压力。

  在教育板块,今年上半年,美吉姆、中公教育、凯文教育等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博通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4.5%,但其净利润增幅高达1731%,博通股份表示,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因为其主营业务中高等教育业务增长。

  在出版领域,龙头企业中国出版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净利润同比大增168%,这主要得益于其图书销售收入及物资供应业务销售收入增长。另外,凤凰传媒、中信出版等行业头部企业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相比之下,同属文化传媒行业的影视板块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依然不乐观,上半年多家影视公司营收和业绩出现下滑。

  如北京文化上半年营业收入下跌79%,净利润为-5560万元,由盈转亏。公司称,业绩下降主要是因为受到影视文化行业政策、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影片上映排片档期影响,导致影视文化业务营收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

  游戏产业态势向好

  在文化传媒行业所有细分板块中,游戏行业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个。今年上半年,国内游戏版号审批逐渐恢复,游戏产业呈现向好态势,但游戏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

  一方面,严格的版号审批政策对游戏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给一些重视研发的头部游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游戏产品的研发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其竞争力减弱,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30家游戏企业中,营业收入增长10%和下降10%的分别有12家。

  其中,三七互娱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84%,净利润增长29%,主要原因是其手机游戏发行与研发业务的增长;冰川网络上半年受到第一款移动游戏产品《远征手游》带动影响,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大增56%、72%。而*ST游久、天神娱乐等多家游戏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了明显下滑。

  记者 吴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