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专家撰文:世界未陷衰退或应归功于中国

2019-09-04 13:19:04 参考消息网

  美专家撰文:世界未陷衰退或应归功于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日发表了一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亚当·图泽的文章,题为《如今只有中国能拯救我们》。文章摘编如下:

  过去几周,世界经济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动荡。无论经济衰退是否迫在眉睫,人们的信心无疑都已崩溃。

  是什么令投资者如此紧张呢?有一些长期因素在发挥作用,比如人口趋势和技术变革进程放缓。但市场似乎开始明白,全球化进程不再受到有利于投资者的经济政策与志趣相投的政治的支持。长期以来,他们一直认为以上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

  在特朗普政府中,经济政策的民族主义色彩达到了新的高度。面对这波经济衰退言论,白宫的回应是抨击美联储,并扬言对中国征收更多关税。

  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如此缺乏连贯性,以至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比尔·达德利说,美国央行应该把特朗普总统连任的前景视为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威胁。达德利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应该拒绝通过进一步降息来缓解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影响。

  平心而论,美联储与达德利的建议拉开了距离。但达德利只是说出了令人痛苦的、显而易见的事实。特朗普政府——以及共和党——对美国经济决策机构构成了威胁。历史上,是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激进政府引得保守的央行官员采取强硬立场。如今这种可能性在仍是全球资本主义核心的地区被讨论,这非同寻常。

  世界经济需要欧洲的领导:多边主义崩溃将导致最坏结果,无人能幸免。欧元区正处于衰退边缘——英国硬脱欧将使情况变得更糟——但德国经济增长突然大幅减缓意味着,至少这一次,南北利益实际上趋于一致。欧元区需要投资。但它自身有严重的政治制度失灵问题需要处理。

  即使在今天,当债券市场将付钱让德国政府借款时,尚不清楚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生病的”联合政府能否就一项扩张性财政计划达成一致。联邦议院需要宣布德国出现经济危机,才能将其从紧缩性财政政策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世界尚未陷入经济衰退,这一事实在很大程度上必须归功于中国。中国与美国不同。它不仅在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以使其同步,而且在利用银行监管和外汇管制来控制资本外逃的风险。中国政府曾因顶住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受到批评,而如今华盛顿期望北京动用一切手段阻止人民币贬值。即便对特朗普政府发出的自相矛盾的声音充耳不闻,西方也很少有人愿意看到中国放开对国际收支账户的控制,承受资本外逃的风险。

  加强经济控制与西方权威人士曾经设想的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蓝图恰恰相反。但它是一套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既有利于中国又有利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工具包。虽然西方仍在口头上鼓吹“市场改革”事业,但它已经开始依赖中国的控制措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