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企业的中国“生意经”:舍不得与离不开

2019-09-04 15:38:11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 美国企业的中国“生意经”:舍不得与离不开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夏宾 王恩博)“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相比具有比较优势,是(受调查美国)企业收入增长的动力来源。”这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其会员企业的一项最新调查(下称“调查”)所显示的结果。

日前,中国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南京片区39.55平方公里,苏州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图为航拍江苏连云港集装箱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图为集装箱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该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美国企业表示其中国业务盈利,且表示其中国业务利润率高于总体业务利润率的受访企业比例从去年的38%增加至今年的46%。同时,大部分企业表示,中国业务收入在过去一年继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有97%的受访美企连续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两次调查中表示盈利,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是美国企业赚钱的“基本盘”,没有谁舍得端起来后又轻易放下。

  尽管当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但调查显示美国企业仍舍不得离开:87%的受访美企表示,既没有搬迁也没有计划将业务转到中国以外,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美国公司仍致力于耕耘中国市场。

  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强生支持公平、互惠的自由贸易合作关系。中国是其全球业务非常重要的市场,公司对在华业务的发展高度重视。

  通用电气公司(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直言:“GE看好中国的发展远景,对中国的承诺也是长期和坚定的。我们相信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商进一步投资的决心和努力,令包括GE在内的外资企业对未来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及加深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充满信心。”

  此外,多个标志性工程也在最近一年敲定: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决定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在今年1月动工,目前建设顺利并预计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等。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68亿美元,较过去两年同期均值增长1.5%,投资规模逆势而上。

  舍不得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对外企引力的“磁场效应”在日益增大。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就指出,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将近60%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其中相当部分是美资企业,销售这些产品最终形成美国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美资企业全球海外销售总额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

  中国以促开放作为稳金融砝码,也带给包括美企在内的外企更多机遇。以征信领域为例,近年来,中国央行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企业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的政策规定和监管要求。

  政策出台后,各大外资企业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排队进入中国市场,包括美国邓白氏等国际企业征信巨头在华设立子公司。美国标普、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也分别在北京注册独资法人评级机构。

  且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愿意远离消费者。而据布鲁金斯学会预计,自2009年到2030年中国将新增8.5亿中产阶级人群,中产阶级占比将由2009年的12%上升到2030年的73%;中国消费将达到14.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22%。

  更重要的是,中国还在为外企提供更优发展环境。据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排第46位,较去年上升32位。

  “中国营商环境好不好,在中国能不能赚到钱,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已用行动表明了态度。”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漆彤说,以今年初通过外商投资法为标志,过去40年来中国投资法治不断完善。企业在哪里投资营商,选择谁为合作伙伴,自然会根据自身利益和市场原则决定。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将继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