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过度投放引浪费 丢弃单车该收税

2019-09-04 15:53:4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知识只有作为科学或科学体系才是现实的,才可以被陈述出来。——黑格尔

  【试行5年承保不足200单 “以房养老”缘何推广难?】

  来源:工人日报

  近来,“以房养老”频现骗局,这使得去年开始全面放开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以房养老”)再度成为焦点。截至今年7月,“以房养老”试点满5周年。经过两轮试点,去年7月,银保监会发文,将“以房养老”由试点正式扩大到全国范围内开展。目前“以房养老”产品覆盖了8个城市,8城的共同特点是房价较高,养老成本较大,老人需求尤为强烈。截至目前,全国仅有2家保险公司开展“以房养老”业务。作为全国较早开展“以房养老”业务的保险公司,记者从幸福人寿保险公司了解到,截至7月22日,该公司“以房养老”保险累计承保194单(133户)。作为一款将住房抵押贷款和终身养老年金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以房养老”有许多区别于传统保险的地方,在给投保人带来利好的同时,也意味着承保公司将承担更多风险,包括政策变化风险、保险公司面临现金流的风险和法律风险。

  点评:面对老龄化挑战,我们必须采取更为全面的措施,妥善解决亿万老人的养老问题。目前领取养老金的主体人群是“60后”之前的几代人,他们的收入相对偏低。虽然养老金每年都增加,但仍有一部分老人的晚年生活并不富裕。对希望过上美好生活的老人来说,“以房养老”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它将住房抵押贷款和终身养老年金相结合,是一款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老人把自有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每月从公司领取一定数额的资金。但是,保险公司的这项义务并不受人待见,生意十分冷清,已经开办5年了,一家公司只有不到200个客户。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类保险产品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相悖。中国人习惯于“子孙满堂”的家庭生活,更倾向于把房产留给后代。“以房养老”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但影响到与子孙后代的感情,降低了精神生活水平。从延年益寿的角度看,愉悦的精神生活的作用不容忽视。

 

  【印度高增长光环为何褪色?】

  来源:新华网

  印度中央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已连续第五个季度放缓,并创下六年来新低。就在去年,不少经济学家仍认为印度可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短短一年内印度经济单季增速就从8%骤降至5%。自去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并且放缓幅度有扩大趋势。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去年来已经三次下调印度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7.5%依次下调至7.4%、6.8%、6.2%。《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印度今年失去了世界增长最快大型经济体地位,第二季度经济增速远低于中国,甚至落后于印度尼西亚和匈牙利等其他新兴经济体。分析人士认为,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不振是印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一半的个人消费第二季度仅增长3.1%,创18个季度以来最低增速。

  点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超过发达国家,是一个罕见的现象。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70多年,经济增长一直是人类发展的主题,但超过“富国”的“穷国”是凤毛麟角。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口正在追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一度超过中国。不过,近一年来,印度经济增长速度一路下滑。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自今年2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经四次降息,市场预期印度央行或将在10月再次降息。用扩张性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即增加货币投入,是几乎所有国家都实行过的措施。但是,它的效果不大。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是经济结构问题:农业发展滞后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在印度,农业为该国一半以上人口提供生计,但近年来印度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甚至落后于国民总产值增速。不解决农业问题,印度经济难以再现昔日辉煌。

 

  【英国跟欧盟做回WTO“普通朋友”?法国已经在彩排了】

  来源:第一财经

  对于英国而言,这注定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九月。最新消息显示,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不断增大,在欧盟进行有序应对之时,英国政府连淡化版的“无协议”脱欧准备指南——黄鹀行动计划也不敢颁布,生怕令选民惊恐。英国驻欧盟前大使罗杰斯感叹道,英国在本周面临着几十年以来最具爆炸性的政治周,英国应该考虑未来10到20年的事情,而不只是10周内的事情。英国在10月31日出现“无协议”脱欧结局,由于不存在过渡期,从11月1日开始,英国对欧盟的贸易将“降级”到世贸组织成员方之间的贸易关系,这意味着从关税到检测程序方面的巨大变革。

  点评:英国真的要在10月31日脱欧吗?不顾一切,更不计后果,多年建立的交情说断就断。英国脱欧与英国作为欧盟成员相比,在经济制度上是截然不同的。脱欧之后,贸易制度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过去,英国货进欧盟如入家门;今后,英国货再要进欧盟,需要验货、征税,要办的手续极为繁杂。欧盟的商品进入英国将面临同样尴尬的局面。英国为什么要做这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狭隘的民族主义遮住了英国脱欧支持者的眼睛。可以预见,英国人面临的麻烦事将越来越多。

 

  【共享单车迎来换车潮 旧车囤积贱卖、出路在哪儿?】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报道,从2016年起,在资本催促下,各色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赤橙黄绿青蓝紫,尤其在景区、地铁站等人员集中地区,车比人多,呈泛滥之势。北京自行车电动车协会曾统计,2017年,近20个品牌在全国投放了约2000万辆单车。为此,当年各大城市开始管控,禁止再投放新车。与此同时,车辆损毁开始加剧,“共享单车”坟场一再成为舆论热词。大量单车废弃的同时,还有不少新的单车入局,美团单车和青桔单车开始出现在各大城市街头,面对质疑,负责运营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的滴滴出行表示,他们只是将原有的车辆进行置换,对旧车进行报废处理。

  点评:共享经济的初衷是利用闲置资源,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然而,中国共享单车的发展却凭借资本的力量,上演了一幕资源比拼大战。但是,过度投放造成单车浪费,结果是一地鸡毛、惨不忍睹。人们不禁会问:难道投资者不知道这样做会赔钱吗?赔钱的买卖还有人干,岂非咄咄怪事?其实,应该见怪不怪。有一句京剧的台词是,堤内损失,堤外补。虽然投放的单车受损,但可以从资本市场把钱捞回来,这就是资本的逻辑。投资者的意图是把企业做大,达到上市的条件,通过发行股票把钱赚回来。此法源于美国的风险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是始作俑者,它们千方百计地抬高股价,只要股市成为常青藤,就能稳赚不赔,哪还管资源浪费与否?面对共享单车只顾盈利,不管社会利益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了。据说,今后倒垃圾要收税,那么随意丢弃单车,也应该收税吧。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8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