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富人财富狂增!私行重回高增长:平安增34%

2019-09-04 17:28:0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富人财富狂增!私行重回高增长:平安激增34%,招行民生增速"掉队"!工行半年新增近2000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随着上市银行2019年半年报披露完毕,专门面向富有阶层的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情况得以曝光。

  据基金君统计,10家上市银行在最新的财务报告中公布了上半年末的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另有3家银行通过公开渠道透露了其私行规模。整体而言,截至今年上半年末,13家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合计已经达到11.39万亿(部分银行为去年年底数据)。

  上半年私行业务发展大幅提速,去年下半年13家上市银行私行资管规模平均增长速度为3%,今年上半年这一增速接近15%,富人资产增速明显加快。

  从规模净增长金额来看,工商银行为冠军,增长近2000亿元。从环比增速看,平安银行成为“黑马”,上半年私行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率达到30%以上,远超五大国有行及其它股份行。

  但从绝对资产管理规模来衡量,招行仍占据头把交椅。与此同时,兴业、民生、浦发等股份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也在稳步向前推进。作为城商行的代表,南京银行也在重点发力布局私行业务。

  招行还是私行老大

  但领先优势越来越小

  半年报显示,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仍坐行业头把“交椅”,是唯一一家私行规模突破2万亿的银行,远超第二名,并占据招行零售资产的1/3左右。

  截至6月末,该行月日均总资产全折人民币在1000万元及以上私人银行客户数已达7.82万户,管理客户总资产2.16万亿元,户均总资产2761.82万元。与去年6月末相比,招商银行私行管理规模增加6.4%。截至2018年6月末,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的客户总资产一举突破2万亿,达到2.03万亿。

  然而,招行领先优势却明显缩小了,短短半年就缩小了700亿!

  除招商银行外,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一万亿元的银行还有四家国有行。“宇宙行”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为9.21万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1.59亿元。农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11.8万户,管理资产余额1.3万亿元。

  另一家属于私人银行“万亿军团”的中国银行并未详细披露其今年上半年管理的私人银行资产规模和客户数量,其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集团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4万亿元。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国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今年上半年稳步推进。截至6月末,该行在中国内地设立理财中心8082家、财富管理中心1105家、私人银行中心44家。与去年末相比,理财中心增加89家,财务管理中心增加23家。

  平安、中信新晋“5000亿元量级”私行之列,至此“五千亿”资管规模以上私人银行达到4家。具体来看,平安银行私行资管规模6122.45亿元,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3.7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125户,增长率12.20%;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达5224.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2.61亿元,增长率为13.53%。

  交行并未在最新财报中公布其私人银行资管规模,但《亚洲私人银行家》显示,截至2018年末,交通银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为5211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私行资产管理规模同样接近五千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处于4000亿元以上。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两家股份行的私人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处于“3000亿元量级”。南京银行私行资管规模则为0.12万亿。

  增长金额第一:工行狂增近2000亿

  增速第一:平安银行狂增34%

  部分股份制银行虽然基数不大,但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极大跃升。从环比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资管规模增长最快,环比增速达到34%,是上半年唯一一家环比增速超30%的银行。

  具体来看,8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宣布,该行私行达标客户(私行客户标准为客户近三月任一月的日均资产超过600万元)3.8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7.9%,私行达标客户AUM规模一举超过6000亿元大关,达到6122.45亿元,较上年末净增154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

  对此,业内表示,离不开去年的平安的信托财富管理跟私人银行合并:1200人财富团队划入平安银行弥补短板。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合并是在集团内的整合高端客户的服务需求,“有800个前线的人员平移到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大概有400个中后台、产品预警、风险控制以及销售合并到中后台的管理团队,合并以后中后台的人员基本上没有任何的流失,前线有一些流失,合并以后队伍非常稳定,对银行的业绩也产生了很大的帮助,我们财富客户的增长都是非常高的,但是看到私人银行的增长是高于存量的增长,表示我们私人银行的增长动力很大。原因就是中后台能力强大以后,风险控制做得很到位,对于私人银行的智能化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把传统的私人银行业务做到更加智能化。”

  兴业银行上半年私行资管规模增速也比较快。具体来看,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和综合金融资产AUM发展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私人银行客户34,277户,较上年末增长12.05%。私人银行客户综合金融资产合计44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45亿元,增长17.11%。私人银行大类资产配置理念初见成效,私人银行客户持有产品种类增加。

  作为一家城商行,南京银行在私行业务方面也走在同类银行前列。尽管绝对管理规模并不算大,但今年上半年末该行私行规模较年初增长172亿元,增幅16.81%。该行在二季报中表示,“你好e贷”推广有效,私人银行新增财私客户近3000户。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管理规模位居行业首位,但从环比增速看,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私人银行管理规模环比增加5.97%,在行业内并不算快。

  从私行资管规模环比增长金额来看,除招商银行外,工、农、建三家国有行以及平安银行上半年私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均净增千亿元以上。

  其中,工行私人银行资管规模今年上半年净增长金额位居行业第一,环比增加1921亿元,几乎达到2000亿元。工行在二季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集团加强产品创新,推出“鑫如意六号终身寿险”及“鑫丰瑞”两款私人银行专属保险产品,满足私人银行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障需求。同时提升投研服务水平,优化资产配置。制定灵活动态的投资策略,开展全视图资产组合配置服务。

  其余国有大行中,农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11.8万户,管理资产余额1.3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加1.2万户和1751亿元。横向比较而言,工行资管规模环比净增长金额仅次于工行。

  于6月末,建设银行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480亿元,净增长额排在平安银行之后,环比增速为10.95%。私人银行客户数量139995人,较上年末增长10.05%。今年上半年,该行推广“建行e私行”手机银行私人银行专版,推进了私人银行中心建设。

  此外,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私人银行资管规模净增长金额在前述四家银行之后,位列第五,净增加1220亿元。

  上半年私行业务发展大幅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13家上市银行私人银行资管规模合计已突破11万亿大关,较去年上半年末增加1.61亿元,达到11.39万亿。从资产管理规模增速看,今年上半年私人银行发展速度大幅提高。

  据基金君统计,今年上半年13家上市银行私行资管规模平均增长速度为14.4%。而在2018年上半年私行平均增长速度是8.2%,去年下半年这一增速甚至一度降为3%,显示出富人资产增速明显加快。

  近年来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长迅猛,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高净值家庭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私人银行2019》预测,未来5年,在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恢复到约11%。值得关注的是,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第一代和新生代企业家财富管理需求均在发生结构性变化。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