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创多项纪录 非方赞赏支持“一带一路”

2018-09-05 07:2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创多项纪录 非方54个成员赞赏支持“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中非合作新蓝图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闭幕。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不必说,出席本届峰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有多少,成果有多丰硕;只需看看,同期举行的中非企业家大会的与会者名单,听听这些商业人士发言中对商机的挖掘,就可见非洲这片投资热土的吸引力。中非合作共赢,构筑命运共同体,需要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企业的务实生意经。

  导读

  非方54个成员全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出席会议的非方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都创下了历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最高纪录。本次峰会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

  9月4日19时04分,在比预定时间晚了近2个半小时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亮相媒体见面会。习近平宣布,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闭幕。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习近平表示,我们一致同意将中非合作论坛建设成为中非团结合作的品牌、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推进落实论坛峰会成果,并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为非洲发展振兴提供更多机遇和有效平台,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动力和更大空间。

  作为本届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领导人,拉马福萨在见面会上表示,非方支持并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坚信非中共建“一带一路”将加快推动非洲区域一体化,并将为实现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重要助力。

  作为新任论坛共同主席国领导人,萨勒表示,对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十大合作计划”落实情况感到满意,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北京峰会开幕式讲话中宣布的“八大行动”等对非务实合作新主张、新举措。

  北京峰会是中非领导人自2006年后时隔12年再次在北京聚首。非方54个成员全部出席本届峰会,包括40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首脑、1位副国家元首,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的非方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都创下了历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最高纪录。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9月4日在吹风会上表示,本次峰会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除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作为嘉宾,以及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中外参会人员总共超过3200人。

  许镜湖表示,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动”是本次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是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加强版。她指出,未来,中非将继续加强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合作,并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拓展合作,特别是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方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

  本届峰会还同期举行了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围绕中非“八大行动”,中非企业家展开深入讨论。

  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增至55个

  自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非合作论坛相继增加了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3名新成员。如今,中国同非洲的“朋友圈”空前壮大。

  9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非盟驻华代表处开馆仪式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54个非方成员均已在华设立使馆和代表机构,中国与论坛非方成员互设代表机构实现了全覆盖。

  在9月3日的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多位与会非方领导人在致辞时纷纷表示,感谢中国为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期待通过北京峰会,将各自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在代表北非国家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中投资贸易合作升级的重要支柱,非中工商界应抓住发展机遇,巩固北非国家与中国互利合作的成果,为推动地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指出,有些人担忧债务会威胁非洲国家的独立,因此认为非洲应该拒绝包括中国在内的外来帮助,这是错误的。他强调,中非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同习近平会见时表示,当前国际上对非中合作有一些杂音。非洲国家不会受任何杂音的干扰,将一如既往坚定地同中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建设好“一带一路”,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非中命运共同体。

  推进工业化合作

  “工业化是非洲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一个必由之路。”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杨宝华指出,只有实现工业化,才能改变非洲国家单一脆弱的经济结构,也只有实现工业化,才能实现非洲国家的自主独立发展和结构的产业升级。

  中非合作基金在2007年成立,是我国成立的首个对非股权投资基金。截至2018年6月底,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非洲36个国家的92个项目决策投资超过46亿美元,实际出资超过33亿美元,涉及产能合作、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业民生等领域。

  杨宝华认为,中非工业化合作优势互补,潜力巨大。在过去40年,中国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产业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工业体系。中非产能合作不仅能增强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也能带动中国的产业调整和升级。

  为了加快中非工业化合作,杨宝华提出,非洲各国应该做到两件事:一是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二是保持财政金融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稳定市场预期,增加投资者信心。

  深化贸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指出,在“八大行动计划”中,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和贸易便利行动都与有效配置金融资源有密切关系。截至目前,有贷款余额的对非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超过3400亿元,广泛分布于47个非洲国家。

  为了促进中非贸易发展,胡晓炼表示,进出口银行将继续为中国在非工业和农业项目提供融资,以增加非洲出口产品附加值。她特别提到,要充分利用刚刚成立的50亿美元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为非洲制造商出口企业提供融资。

  除货物贸易外,进出口银行还计划在服务贸易领域同非洲开展合作。胡晓炼指出,非洲旅游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需要解决旅游设施不足、交通不便利的问题。进出口银行将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支持。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也表示看好中非旅游合作的潜力。他指出,2016年到访非洲的中国游客约为1100万人次,占中国全部出境旅游人次的10%,而在2008年这一比例只有3%。“中国年轻人正在把非洲作为新奇冒险旅游的首选地。”

  “我相信通过这次峰会,中非在旅游贸易方面会有新的飞跃。”李晓鹏指出,刚刚宣布的人文交流行动提出,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光大集团将通过旗下的中青旅和遨游网,以“金融加旅游,线上加线下”的方式构建中非旅游贸易生态圈。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高也从文化交流行动中找到了商机。他认为,保利集团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对非洲的传统文化艺术进行包装、运作,然后引进中国;同时,还可以把中国优秀的艺术形式出口到非洲,包括歌舞、电影和电视剧。

  基础设施合作促可持续发展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指出,非洲当前的人均用电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亟需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要实现能源互补,必须要有互联互通的电网。”

  国家电网在非洲25个国家开展了120个项目,合同额超过45亿美元,重点项目包括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工程、埃及国家骨干电网工程、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互联电网等。

  刚刚宣布的设施联通行动提出,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指出,当前,非洲航空运输仅覆盖了12亿人口的3%,而且飞机比较陈旧,事故率在全球也比较高。另外,非洲很多国家之间没有通航,需要在欧洲转机,成本也比较高。

  实际上,早在五年之前,海航集团就联手中非基金在加纳设立非洲世界航空公司(AWA)。陈峰说,如今,AWA在加纳的市场份额已超过50%,并已实现盈利。在此基础上,他表示,愿意联合中国飞机制造厂商,共同打造非洲大陆航空运输网,解决非洲国家间航空运输瓶颈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非洲一体化建设正在加快进行。一方面,整个非洲大陆正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几十个国家签订了协议;另一方面,非洲还在推动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有望破解非洲各国缺少直航的困局。随着这两项议程的推进,非洲的人员和商品流通将更加便利。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