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人民币被非洲多国纳入外储 未来“入非”可从四方面发力

2018-09-05 13:07:41 证券日报

  多个非洲国家已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未来人民币“入非”可从四方面发力

  主持人孙华: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今日本报特对其中与经贸、金融有关的问题进行解读。

  本报记者 傅苏颖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的关注,以促进中非之间的贸易与投资。

  在非洲国家中,包括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等主要经济体在内的8个非洲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2018年5月份,东部和南部非洲宏观经济与金融管理研究所(MEFMI)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办“国家外汇储备管理”研讨会。会上,来自津巴布韦、肯尼亚、赞比亚、纳米比亚、卢旺达、博茨瓦纳等14个非洲国家的央行和财政部官员讨论了使用人民币作为该地区储备货币的可行性。这意味着短期内将有更多非洲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那么,未来人民币在非洲的使用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发力?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人民币在非洲的使用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是官方之间的推进,包括中国央行和非洲各国央行继续推进货币互换协议等,同时中国监管部门鼓励各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投资到中国境内的债券市场等人民币资产,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二是在中非贸易和投资结算中大规模使用人民币,特别是在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制成品、非洲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初级产品等方面都可以大规模使用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三是中国金融机构全面进入非洲地区开展经营,特别是中国的大型金融机构进入非洲地区,可以进一步提升非洲地区金融服务的信息化水平、互联网化水平。

  四是在多边金融机构中开展合作,例如:在非洲开发银行中,中国政府或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股权出资、人民币资金拆借的比重,这些方式都可以促进非洲地区的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要继续通过关税削减、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巩固和扩大中非贸易关系。此前的人民币“入非”,主要就是源于中国逐步成为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一新的贸易格局为人民币在非洲崛起奠定了经济基础。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