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诺奖得主: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有不少相似之处

2018-09-05 19:09:29 中国新闻网

  诺奖得主: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有不少相似之处

  中新社广州9月5日电 (记者 索有为)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9月5日在广州开幕,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在论坛对话环节中称,粤港澳大湾区就像旧金山湾区一样,有很好的大学、工程技术人员,而且有发达的金融市场,整个湾区之间的大学和产业之间的紧密联系也有相似之处。

  “我会用深圳所产的手机,会用微信阅读发言提纲,正在受益于中国的发明创造。粤港澳大湾区让我想起旧金山大湾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托马斯·萨金特说。

  托马斯·萨金特注意到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大学和企业对新的思想有开放的态度,良好的竞争与合作打造了一个尝试新思想的环境。科学家和创造家们交流互鉴、相互合作、共同配合、互相挑战,这样才能够使得城市群进行创新。包括像一些咖啡店能够把好的人才聚在一起碰撞思想,这就是粤港澳大湾区让他感觉到美妙的地方。

  托马斯·萨金特称,香港和广州、深圳之间的通勤时间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这在美国的城市之间也是很难做到的。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中表示,2003年泛珠合作正式开启,过去15年泛珠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得到了长足发展,互联网用户的数量翻了7倍多,新兴科技产业成长迅速,双创氛围浓厚。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背景下,泛珠区域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如何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区域发展中面对的一个重要的机遇和挑战。

  马化腾提出,在泛珠地区这个更大的棋盘上要下好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两手棋,特别是通过数字变革穿针引线,把“9+2”省区这11颗明珠串起来,集结成“数字泛珠”,真正发挥产业集群和协同创新效应,实现“9+2>11”。今年腾讯提出的目标是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泛珠地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并且和泛珠地区的政府企业共建数字生态。(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