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债务重压精功集团,精工钢构实控人易主脱离“精功系”

2019-09-05 07:31:34 澎湃新闻

  债务重压精功集团,精工钢构实控人易主脱离“精功系”

  9月4日,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工钢构,600496)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控股股东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精工控股”)的控股股东发生变更:中建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建信”)受让上海万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万融”)10%股权,持股比例超越原控股股东精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功集团”),成为精工控股的控股股东。由此,精工钢构实际控制人由金良顺(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变更为方朝阳(中信建、精工控股董事长)。

  公告透露,近日,精功集团董事会、股东会讨论同意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上海万融提出拟退出持有的精工控股股权,中建信同意受让该部分股权。受让后,中建信持有精工控股54.1%股权,成控股股东。上述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精工控股股权结构变动后,精工钢构的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精工控股,实控人由金良顺变更为方朝阳。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精工控股将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日起30日内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票,使持股比例降至30%以下,以避免触发全面要约收购。目前,精工控股已与浙江金昌启亚控股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杭州尚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减持比例总计不超过7.2%。若精工控股未能在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日起30日内减持至30%或30%以下,收购人将按法规要求履行全面要约义务。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变更前精工控股由精功集团(占股45.9%)、中建信(占股44.1%)、上海万融(占股10%)控股;精工控股共占精工钢构36.7%股份。精工钢构、精功科技(002006)、会稽山(601579)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金良顺,构成“精功系”。

  7月以来,精功集团屡次债务违约引发市场关注,受此影响,“精功系”股价走低。同时,精功集团直接持有的精功科技、会稽山的股份被司法多次轮候冻结,只有精功集团间接持有的精工钢构股份未被冻结。

  “精功集团所在的绍兴市相关部门已多次召开协调会讨论债务处置。精工钢构实际控制人变更,意味着脱离‘精功系’。”一位了解精功集团内情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

  精工钢构8月24日发布的半年报已对精功集团的债务违约对公司的影响进行说明。报告称,精功集团债务违约对公司及控股股东精工控股的声誉产生负面影响。精工控股具有相对独立的经营管理,与精功集团日常无关联交易,仅有的对精功集团不足2亿的信用担保均同时具有其它物权抵押,实质风险敞口很小。

  半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内精工钢构实现业务承接额89.56亿元,同比增长36.30%,完成全年目标60%;实现营业收入46.69亿元,增长19.8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2亿元,增长53.16%,超过2018年净利润。

  记者 葛熔金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