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被动投资正处风口,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2019-09-05 07:43:44 证券时报

  被动投资正处风口 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基金公司对指数产品的布局热情有增无减。今年以来,已成立116只指数基金,合计募集2526.08亿元,占全部新基金首募规模的42%。以稳健见长的长城基金近期也在加速布局指数基金。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表示,目前市场环境利好指数投资,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市场环境

  利好指数量化投资

  今年指数类产品获得大发展,雷俊认为与投资者需求及市场环境有关。从资本市场大环境来看,经过近两年的低迷,市场整体活跃度有所增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定价的偏差投资机会。“市场环境为指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借助量化投资手段,指数基金大有可为。”雷俊表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越来越重视指数基金,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工具型产品的使用明显增多。

  雷俊在量化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加入长城基金前,雷俊曾在南方基金管理过多只量化产品和指数产品,他管理的南方量化成长及南方策略优化业绩表现不俗。加盟长城基金后,雷俊出任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管理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长城久泰沪深300等产品。其中,运用指数增强操作的长城久泰沪深300基金,为目前市场上仅有的3只连续8个自然年度战胜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基金之一。

  雷俊介绍,长城基金量化团队在管理指数基金方面有独到的投资理念,相较于传统投资方式,通过量化手段进行指数投资,有助于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附加价值,未来公司还会加大对量化投资的布局,推出一系列指数产品。“宽基指数产品线基本搭建完毕,未来会在创新型指数、主动量化,以及指数增强型基金上继续发力。”

  量化手段强化选股优势

  雷俊认为,通过量化投资的手段管理指数基金有三大优势,一是投资有纪律性,通过模型选股能免受个人情绪影响,坚决执行既定策略;二是风险的分散性,即量化组合在个股及行业集中度上要低于其他权益类产品,有助于分散风险;三是信息处理优势,量化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计算机处理广泛的数据,其高效性与覆盖性要远高于个人。

  雷俊非常看好量化增强指数型基金的前景。他强调,可用到指数产品中的量化投资手段并不限于指数增强一种,目前在主动管理型基金运用的一些手段,如多因子模型、事件驱动模型等亦可运用于指数基金,助力指数基金增厚投资收益。

  事实上,增强指数型基金的核心优势在于选股,加强投资的有效性。在谈到具体的选股方式时,雷俊表示会根据财务数据等甄别个股,排除一些面临退市风险的个股。“根据我们的选股模型,如果指数成份股有300只,把潜在的劣质个股剔除后再进行量化模型投资,实际可供投资的可能只有130只左右。”

  据雷俊介绍,量化手段还有多种方式增厚收益。比如在“成份股调整、限售股解禁”等特殊时点,根据一些历史普遍性规律做波动操作;或者当市场风格偏向行业龙头股,可以通过量化手段“优中选优”来做增强,增厚收益。

  在严控风险的投资原则和灵活调仓的操作策略下,雷俊负责的量化团队管理的多只指数基金均实现了不错的业绩回报。雷俊认为,跑赢指数的部分,正是增强型指数基金区别于复制型指数基金的核心价值。

  此外,雷俊还表示,指数基金规模对产品的收益影响较大,尤其是规模超过50亿后,管理的难度加大,对阿尔法的超额收益可能会有衰减作用。相对而言,中小型增强指数基金的收益增强空间会更大一些。

  记者 方丽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