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报告称,英国商品出口面临脱欧危机

2019-09-05 08:39:20 经济日报

  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报告称,英国商品出口面临脱欧危机

  联合国贸发会议9月3日发布题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贸易成本》研究报告称,由于无法按期完成欧盟框架内全部现有贸易优惠协议延期工作,加之无协议脱欧不确定性,未来一个时期英国商品出口将处于明显劣势。

  报告显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商品出口总体损失至少160亿美元,相当于英国对欧盟商品出口总额的7%左右。英国在欧盟市场的大部分损失将集中在汽车(约50亿美元)、畜禽产品(约20亿美元)以及服装和纺织品(约20亿美元)。考虑到非关税措施、边境控制以及由此造成英国与欧盟生产网络联系中断,上述损失或大幅扩大。随着脱欧大限临近,英国商品出口面临严峻形势。对英国政府和出口商而言,短期内须提出缓解局势的政策及其解决方案;长期则需要在欧盟现有贸易优惠协议延期谈判中取得进展,并最终与贸易伙伴建立新型贸易关系。

  报告指出,欧盟借助现有约40个贸易优惠协议,使其成员国在约70个国家和地区享有优惠市场准入待遇,英国目前仍是该优惠贸易安排的参与方。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且未达成贸易优惠替代协议的局面,英国将骤然失去进入这70多个国家的贸易优惠待遇,或不得不按照世界贸易组织最惠国关税出口货物。鉴此,英国需要与那些给予欧盟成员国贸易优惠待遇的国家达成双边贸易新协议,替代现有欧盟贸易优惠协议,以确保英国在脱欧后继续以优惠市场准入待遇与这些国家开展贸易。如果这一工作不能在英国正式脱欧之前完成,英国商品出口将面临重大损失。服装、纺织品、汽车和加工食品等行业出口将面临更高关税,其中汽车行业损失将高达7.5亿美元。

  尽管当前英国已与几个国家达成继续享受优惠市场准入待遇的贸易协议,但更多类似协议仍在谈判中,英国仍有近10%的商品出口面临更高关税风险。在未达成新贸易协议的市场中,其对英国出口产品征收的关税可能从目前平均约0.5%跃升至3.5%左右。目前,约17%的英国出口产品与英国脱欧有关,这些产品当前出口到向欧盟提供贸易优惠待遇的国家,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这方面的商品出口损失将是英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预计英国将在土耳其、南非、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埃及和摩洛哥等市场遭受更大的出口损失。英国对土耳其市场的商品出口预计将减少约5亿美元,约占英国对土耳其商品出口的5%。在南非,英国预计将损失约2.4亿美元,相当于其对南非商品出口的9%。

  此外,除现有欧盟贸易优惠协议外,欧盟目前正在与其他国家谈判的贸易协议也应当引起英国重视,如欧盟正在与越南和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及乌拉圭等贸易伙伴谈判的贸易协定。这些协议实施时,如果英国未能达成同等协议,将会削弱英国出口企业在这些市场上的竞争力。

  记者杨海泉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