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章华美发回应:焗油染发膏的确添加了致癌物非那西丁,但并不违规

2019-09-05 13:43:05 环球网

  章华美发回应:焗油染发膏的确添加了致癌物非那西丁 但并不违规

  日前,《消费者报道》发布了11款染发剂的测评报告,其中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华美发)生产的章华生态焗油染发膏被送检查出含有高致敏性的对苯二胺和1类致癌物质非那西丁。对此,环球网调查发现该款产品仍然在售。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陈金良向环球网记者回应承认该款产品的确添加了少量的非那西丁,但他认为并不违规。同时,他明确否认产品中含有高敏性的对苯二胺,对两次由第三方机构检出对苯二胺的结果表示质疑。

  质疑两次检出对苯二胺结果 章华美发称样品或假冒等

  在《消费者报道》的测评中,章华生态焗油染发霜的产品包装明确宣传“向消费者承诺未检出对苯二胺”,但实际却有检出,且浓度为0.74%。

  早在1939年,对苯二胺即被定义为强致敏原,直到现在,它仍然是染发剂过敏的主要“元凶”之一。

  对上述测评结果,陈金良表示,绝对没有添加高致敏性的对苯二胺,因此敢于在产品外包装上对消费者做出承诺,所以才会对曝光结果表示质疑。

  陈金良提供了多份复检报告来证明企业的“清白”,这些复检报告是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地方药监局抽检章华生态焗油染发霜,并未发现含有对苯二胺,而所有的检测机构也是在国家认可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产品均是在正规渠道由检测机构盲选。

  这不是章华美发第一次质疑第三方检测结果。早在2014年花椒网通过SGS检测中心的检测显示,章华生态焗油染发霜同样被检测出含有对苯二胺。对此结果,章华美发用未检出该物质的复检报告予以回应,并对花椒网提出诉讼。

  同样是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为何截然不同?陈金良认为,“首先,他们送检的样品是否正品不确定,我们委托检测的产品也是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去市场上购买,并非我们厂家送检;其次,检测的方法是否准确;最后,检测仪器的校准也会影响结果。”

  除了对检出对苯二胺的结果质疑外,章华美发对旗下多款产品抽检不合格均否认

  记者发现从2014到2018年间章华美发生产的多款染发产品在不同省份药监局的抽检中都检测到了不同原因的不合格。对此,陈金良表示,章华的染发产品出现不合格的情况主要由于章华的设备有更新,有时候灌装机清洗不彻底,可能会检测出一些微量的不合格的成分,也可能会出现交叉污染的问题。这些问题现在已经全部整改,2018年之后生产的产品就没有问题了。

  然而,在2018年10月30日发布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30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106号)》中,章华的多款洗护产品依然出现了问题,比如抽检自宁夏同盛祥同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中宁新南街店抽检的章华生态焗油染发霜(3.8)(持久型)发现未检出标签及批件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4-氯雷琐辛;却检出标签及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成都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新都店的丝精焗发霜(1.8)被。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1-萘酚;黑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佳木斯解放路店的章华护染焗油(8号)被检出该产品批件与标签不一致;未检出标签标示的染发剂:邻氨基苯酚;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间苯二酚、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间苯二酚、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

  对此抽检通告,章华的态度依然是否认问题产品是他们生产。

  承认添加一类致癌物非那西丁但不承认违规

  章华生态焗油染发膏含有的“非那西丁”用作过氧化氢的安定剂,长期接触会危害人体健康。

  非那西丁是一种在许多国家被禁售的药物,由于其毒性较大,长期或过量应用可发生溶血性贫血、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肾乳头坏死和肾盂转移性细胞癌。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非那西丁与我们所熟知的香烟、甲醛等列为1类致癌物,都是“对人类确定为致癌物”。

  我国目前现行规定中并未有禁止添加或添加即违法的规定。因为长期使用会损害肾脏,诱发癌症,因此早就被多国医药市场禁售。

  对于本次测评检出非那西丁,陈金良承认的确添加,但不承认违规。

  染发剂产品是特殊化妆品,而特殊化妆品采取的是行政许可注册制,特殊用途类化妆品包装标签上必须标注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如“国妆特字G20196666”。

  陈金良认为,非那西丁在我国许多特殊化妆品的申报批件里都用到了,到目前为止非那西丁仍是准用成分,并不违法违规。记者发现非那西丁的确暂未列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禁用组分表和限用组分表中。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染发剂都含有非那西丁,也就是说这款原料也并非是不可缺少的成分。在《消费者报道》测评的11款染发剂产品,只有5款产品含有非那西丁,其他6款产品则没有添加。

  对此,陈金良表示,章华染发膏也可以做到不用添加非那西丁,但当初注册时成分都标明了,企业是不能随意更改产品配方,如果要更改配方,需要重新按照新产品来报批,审批的流程较长。

  “非那西丁确是存在一定致癌风险,所以章华生态焗油染发霜这是个问题产品而不是不合格产品。而且非那西丁致癌主要是药用,不能把药用和特殊化妆品用混为一谈。染发主要是用于皮肤表面。”陈经理认为。

  既然非那西丁有明确致癌风险,并且染发剂也会接触头皮毛囊,严重危害健康。章华美发明知非那西丁致癌,却仍以不违规和更改产品配方流程较长为由继续生产和销售。难道企业不应该是把保障消费者健康摆在第一位吗?

  记者叶申 王亮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