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后资管新规时代谁是真金主?券商:银行与另类资管很重要!

2019-09-05 15:15:02 券商中国

  后资管新规时代谁是真金主?这家券商很坦诚:银行与另类资管很重要!

  张婷婷 黄昌卉

  在资管新规背景下,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成立,未来将成为股市重要的一股力量,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结构也在迅速发生变化。

  着力发展机构业务的大券商拓展的客户群体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昨日至今日举办的中信建投秋季资本市场峰会上,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对记者透露了此种变化,“现在不仅仅发力公募,今年很大的精力在开拓银行客户和另类资产管理机构,比如今天的资本市场峰会,就有很多来自银行和金控平台的客户。”

  重点布局银行与另类资管客户

  昨日的资本市场峰会上,中央汇金公司原总经理、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发表题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与资本市场》主题演讲,他认为二季度的宽松程度下降,资产管理新规的紧缩效应逐步消失,以及高层不提“去杠杆”,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等,均表明货币政策从观察期重回宽松,以温和的结构性宽松为主。

  谢平着重提到了对金融行业发展影响深远的资管新规,认为目前紧缩效应基本缓解。他表示,市场最关心的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成立,在后资产新规时代,这些超级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与公募基金一样,将成为股市很大的一股力量,管理规模估计超10万亿,这意味着我国金融格局会有很大变化。

  “比如说,这些国有大行以后吸收的资金都在各行范围内使用了,原来表外给信托公司、券商的钱,以后就可以给理财子公司了,券商很难从银行拿到资金来源了。这些国有大行的业务涵盖银行与财富管理,再加一个投资银行就是UBS了。未来的银行格局也会产生变化,尤其是工农中建交这五大银行,将成为与券商和公募巨大的竞争力量。”

  对谢平提到的观点,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深有感触,她对记者表示,考虑到后资管新规时代金融格局的变化,中信建投证券的机构客户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我们不仅仅是发力公募,今年很大的精力在开拓银行客户和另类资产管理机构,比如今天的资本市场峰会,就有很多来自银行和金控平台的客户;前两天的另类投资峰会上,来了很多AMC、地方国资平台、产业基金等另类资产客户;最近我们也开拓了很多私募和海外客户。以后理财子公司会成为市场上重要的金融机构,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结构在迅速发生变化。”武超则表示。

  武超则也分析了目前券商的业务格局以及建投研究的打法。券商主要的业务条线有三个,投行业务、机构业务以及经纪业务,中信建投目前属于投行业务比较强的券商,放眼世界,高盛等全球龙头的机构业务占比都很高。中信建投将继续重塑机构客户服务体系,优化客户分层分级,加快各类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以交易和产品为中心的机构服务生态圈,打造面向未来的机构服务业务核心竞争力。“研究部门的定位为券商机构业务的窗口和流量入口,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专业而有深度的产业链研究能力,支持和赋能公司各项业务。”武超则对记者表示。

  可以佐证武超则观点的是,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机构委主任、投行委联席主任黄凌昨日表示,随着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新经济产业发展动能的激活,机构投资者正在成为市场主力军,资本市场机构化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市场参与主体机构化和机构业务头部化趋势对证券公司机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昨日,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也发表题为《外部压力与内部调整的时间节奏》主题演讲,他预判中美经贸磋商的外部变化节奏加快、国内政策调整提速,在稳增长和就业稳定情况下,今年7月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未必变化, 并认为国内政策呈现三大节奏。

  首先,未来需求端难有大规模对冲,来自需求端的大规模政策出台的概率非常小。

  其次,从逆周期的力度和方式来看,未来准备金和利率一定会下放给市场,但是决策层至少要按照三年的时间维度来考虑政策空间释放的节奏和力度,财政政策会服从预算,货币政策价格型工具更加重要,人民币汇率破七后政策空间扩大等等,他认为进程会非常克制。

  第三,从金融供给侧改革来看,金融面临去产能、去库存,触及实质矛盾,他提出四个建议以缓解这种矛盾,一是把各类资产的回报率打下来,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1%到2%,然后是0利率、负利率;二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通过资产价格上涨的方式来缓解矛盾;三是消灭存量有毒资产,包括债券资产和股权资产;四是把市场中各类资产的波动方差压下来以提升投资的价值,这也是过去一两年间我国房价在股市价格波动率快速下行的理论背景。

  另外,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作出判断,他认为,在海外经济由分化到共振向下、全球央行由收紧到宽松、负利率可能成为未来经济的常态这三大变化下,全球经济景气下行基本确定。对负利率可能成为未来经济的常态这一观点,他罗列一些数据,比如全球负利率债券的规模已经接近17万亿,超过2016年中的水平;全球主权债中负利率债券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传统经济学理论难以解释的现象似乎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经济的新常态等等。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首席分析师丁鲁明发表观点认为,创业板10年上行刚开启,年内即将新高;大宗商品继续回避等待机会;黄金避险需求有限,或为未来多年高点;中期配置必选消费如医药等、科技创新5G与TMT、大类资产如债券、实物房产等;短期配置角度,经济短周期触底在即,A股整体下半年反弹行情已开启。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