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约翰逊硬脱欧势头受重创 外媒:英国陷二战以来最大混乱

2019-09-05 15:21:18 参考消息网

  约翰逊硬脱欧势头受重创 外媒:英国陷入二战以来最大混乱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9月3日是英国议会的重要日子,标志着英国立法机关成功挑战英国首相在重大脱欧政策上的权力。如果说约翰逊自7月上台以来享受了短暂的蜜月期,那么这段蜜月期已经在9月3日戛然而止——他首次经历议会投票便遭遇惨败。

  据美联社9月3日报道,距离脱欧公投已过去三年多,曲折的脱欧进程即将迎来高潮,目前仍不清楚英国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脱离欧盟阵营。新的大选将为一场激烈的斗争搭建好舞台,斗争的焦点将是选民究竟是支持无协议脱欧、支持进行更多谈判,还是希望就整个脱欧问题重新举行公投。

  报道称,英国多党派议员之所以联手阻止无协议脱欧,是因为他们担心无协议脱欧将严重破坏英国经济,使英国陷入长期衰退,同时可能引发药品和食品短缺。就在议员们投票数小时前,约翰逊刚刚遭遇重大叛党事件,丧失了执政党在议会的有效多数地位。

  约翰逊及其支持者认为,有些人的担忧被夸大了,那些支持脱欧的选民要求国家拿出行动来,而不是开展更多讨论。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3日报道,英国前议员乔治·加洛韦说,议会投票决定就一项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动议展开辩论。这使英国陷入自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混乱状态。这位前议员在9月3日举行的投票后说,朝着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又走近一步,“实际上是将脱欧进程从鲍里斯·约翰逊手中夺走”,将其置于反对派和保守党反叛者手中。

  报道称,议会内一片混乱。在离预定的脱欧日期只有数周之际,英国现在实际上已处于无管治状态……自希特勒1940年兵临英吉利海峡各港口、张伯伦被推翻并被温斯顿·丘吉尔取代以来,英国从未处于如此混乱和危险的境地。

  记者尼尔·克拉克说,与此同时,几乎可以肯定,支持留在欧盟的议会将得到有可能达成的最糟糕协议。他指出,“这完全是基本常识,即如果你进行谈判……并告诉与你谈判的那个人,你绝不会无协议离开(欧盟),那么,你不可能得到一项很好的协议,因为对方没有作出让步的动机”。

  克拉克认为,这场冲突是直接民主——当初让英国脱欧的2016年公投——与支持留在欧盟的议会所代表的间接民主之间的冲突。

  此外据法新社9月3日报道,联合国经济学家9月3日表示,假如英国无协议脱欧,英国每年对欧盟出口将损失160亿美元,对欧盟以外地区贸易额甚至将蒙受更大损失。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最新报告称,“因为无协议脱欧而丧失在欧盟市场的优惠地位将导致英国出口损失至少160亿美元”,占英国对欧盟总出口额的7%。

  经济学家表示“这只是保守估计”,因为此次研究只考虑了关税上调的影响。英国目前向欧盟出口商品享受零关税。

  报告警告说:“实际损失还会大得多,因为还存在非关税措施和边境控制,而现有的英欧生产网络也会受到干扰。”

  此外,经济学家还警告说,英国对欧盟以外地区的出口也必将遭受重大打击。

  报道称,凭借欧盟成员国的身份,英国在大约70个国家和地区享受市场准入优惠条件。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